集团党委副书记陈春梅出席葡萄牙当代艺术展

2017年11月1日,作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葡萄牙东方基金会合作协议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承办的“轻风呢喃——葡萄牙当代艺术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助理时坚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党委副书记陈春梅,葡萄牙东方基金会董事会成员阿莫林,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葡萄牙参展艺术家保拉·索萨·卡多佐、伊莎贝尔·萨宾诺、卡洛斯·法林、安娜贝尔·雷加达斯及葡驻华使馆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艺术家向嘉宾、观众解读作品


嘉宾、观众观看展览


本次展览展出了由葡萄牙东方基金会推介的五位艺术家41幅独具风格的艺术作品,展示了葡萄牙当代艺术的一个侧面。这五位艺术家都是葡萄牙人,或者我们也可以统称他们为欧洲人,这一称呼更引发出有关身份融合以及城市历史的思考——里斯本,这座将五位艺术家紧密相连的城市,拥有紧临欧洲西侧的海港,作为地中海的出口,曾送走无数去往非洲、美洲、东方的船舶,一去不返。三十年中,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论是所受教育,还是头发肤色,代际之间并无显著的差别。

五位葡萄牙艺术家的作品都从某种程度上冲破了“无差别”这一传统,但同时,他们之间还存在着统一的默契。他们通过绘画表达情感的方式有惊人的相似性。这五位艺术家创作风格清新明快、诙谐幽默,或通过指示,或变化形态,塑造出比喻化的形象;或直接描绘生态,或诗意对话现实,表达了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探讨,仿佛是一阵思想之风吹过,轻轻呢喃,呼唤一个时代的到来。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葡萄牙东方基金会的友好关系,增进两国双方之间的民间文化往来,自1998年起,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葡萄牙东方基金会连续签订了4个合作协议,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包括互派代表团、演出团,以及在对方国家举办展览等,对促进两国民间友好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