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总部落户北京西城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简称"剧院联盟")总部正式落户北京市西城区。




3月27日上午,"剧院联盟"总部落户仪式在北京天桥艺术大厦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徐利、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金生,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朝晖,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利等领导嘉宾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此外,哥伦比亚驻华使馆大使OscarRueda,立陶宛、保加利亚、苏丹、法国、菲律宾等6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官员以及香港驻京办事处总监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

"'剧院联盟'总部落户北京西城是'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运营发展中一件大事。"揭牌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肯定了"剧院联盟"落户北京西城的重大意义。他希望借此机会推动丝绸之路沿线的演艺文化资源实现落地,把更多国际优秀文化资源、演艺精品带到北京,带到西城。同时,也推动北京与更多城市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在国际上推广北京西城,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徐利指出,"剧院联盟"总部落户北京市西城区为推动实施西城区"文化兴区"战略,更好发挥区域文化资源优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剧院联盟"总部推动北京天桥成为国际演艺枢纽

据了解,"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是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倡议发起的大型多边性国际化演艺产业平台。目前,该联盟已在全球拥有3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2个国际组织在内的86家成员单位,有着丰富的国际演艺资源。


李书记


    



"'剧院联盟'总部落户北京西城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公司战略合作关系的继续深化,也是双方'共同建设天桥演艺区'大战略的延续和升级。"据李金生介绍,未来,借助西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功能区的区位优势和天桥演艺区丰富的演艺资源优势,"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将把总部打造成为"国际演艺枢纽",形成以北京天桥为中心节点的"国际演艺链"。

他还表示,通过中心节点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将带动"演艺链"上各个节点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也将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北京、北京市西城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演艺资源进驻西城,落户天桥,在国际上打响"北京天桥"的演艺品牌。

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朝晖则表示,天桥盛世将以此为契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加深合作,成为国内"央地合作"模式的典范。

"剧院联盟"首部原创歌剧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继"剧院联盟"总部落户西城区后,"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首部原创演艺精品--歌剧《马可·波罗》也将于今年5月底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马可·波罗海报(横版)

马可·波罗海报

《马可·波罗》是"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成员单位中演院线广州大剧院独立创作的大型"丝路"主题歌剧,讲述痴迷东方文明的旅行家--马可·波罗披荆斩棘、几经波折,经丝绸之路往返中国的传奇故事。该部歌剧由享誉国际的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前歌剧总监卡斯帕·霍尔滕亲自执导,并邀请到了著名指挥大师汤沐海以及来自中国、丹麦、比利时和英国等国际优秀的艺术家参与创作、指挥和表演。《马可·波罗》还成功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资助项目。据了解,该剧在北京演出结束之后还将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巡演。

此外,今年五月底,"剧院联盟"总部将邀请成员单位参加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其中,"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也将作为本届"京交会"的承办单位之一,组织开展"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专题研讨会,探讨音乐产业的全球化进程创新融合,并将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展,展出一批优秀的国内外演艺文化项目。

"我也向大家保证,这些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将会是一个开端。未来,通过'剧院联盟'总部的运作,会有更多优秀演艺精品来到北京,来到西城,北京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文化交流也将更加频繁和密切。"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金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