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春梅一行赴香港交流访问取得可喜成果

01

6月27日至29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监事会主席陈春梅率集团公司中演院线总部及相关剧院负责人访问香港,并与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香港艺术节等当地文化机构进行了会晤。各方就在演出、展览、文旅、院线合作等方面展开全面及深度合作,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平台进一步推动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可喜的共识。

陈春梅副书记一行与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杨芷兰助理署长、区玉芳总经理等相关负责人在香港文化中心进行了友好会谈。康文署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文化节目运营、艺术节运营及演出场馆运营等不同范畴的工作。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香港与内地文化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春梅副书记一行与香港康文署区玉芳总经理等会谈

陈春梅副书记指出,集团公司作为国家对外文化工作的主力军,常年策划并承办文化和旅游部的诸多大型艺术节庆和重大演展品牌活动,"中演院线"在全国以及世界各地拥有优质的剧院资源,这些可以为香港艺术团组与内地及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提供广阔的平台支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香港长期以来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往来。未来,双方可以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新的合作增长点,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在演出、展览、文化旅游、院线合作等诸多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促进香港和内地文化的共同繁荣。

陈书记还指出,香港与内地的青年共同肩负着中华文化复兴的重任,同时中华文化也是香港与内地青年之间不可或缺的纽带。双方可依托"中演院线"各成员剧院在内地的优质平台资源,邀请香港青少年赴内地进行体验和交流学习,此举有助于增进香港与内地青少年的互动与了解,增进香港年轻一代对祖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切身感受,树立爱国爱港的认知与情怀。

在杨芷兰助理署长的陪同下,陈春梅副书记一行观看了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表演的芭蕾舞剧《吉赛尔》,双方对于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

陈春梅副书记一行与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行政总监茹国烈会见

访问期间,陈春梅副书记还拜会了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会谈中,陈春梅副书记听取了表演艺术行政总监茹国烈和表演艺术总监方美昂对西九文化区的发展规划,并介绍了集团公司的历史发展及业务现状,双方均表示可在不同领域开展真诚务实的合作。陈春梅副书记还提议,2019年是粤港澳三地联手以粤剧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10周年纪念,是澳门回归20周年,也是香港西九龙文化区首个表演艺术场地--戏曲中心落成的时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将借此契机,与西九龙文化区紧密合作,联手以非遗项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一体化建设。

陈春梅副书记一行与香港艺术节行政总监何嘉坤等会见

在会见香港艺术节行政总监何嘉坤一行时,陈春梅副书记赞扬了香港艺术节经过多年成功运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并指出,世界各地有很多知名的艺术节,它们即推动了文化的繁荣又带动了旅游的发展,可谓一举两得。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也运营着相约北京艺术节、中国国际合唱节、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以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艺术节,中演院线各剧院也拥有各自的艺术节品牌,双方可在剧目共同引进与交流、联合委约创作、品牌经营以及人员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并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谋求共同发展。双方在进一步加深了解的基础上,对未来合作发展的诸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