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助力第二个“金色十年” ——记金砖国家文化节

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重要配套活动,由中国文化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金砖国家文化节于9月15日至22日亮相厦门。


俄罗斯舞蹈家在《金砖国家民族舞晚会》上表演

南非国家大剧院演员在民族舞工作坊上和学生交流

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210多位艺术家,音乐、舞蹈、展览、大师班、电影展映等30余场活动……多国优秀艺术在此集中呈现,友谊的种子深埋在各国民众心头。文化节在践行“文明相融、民心相通”主题与初衷的同时,也为城市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凝心聚力,以文化的力量助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高水平展演传播艺术、深化了解

9月4日,厦门会晤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共同出席金砖国家文化节启动仪式暨金砖国家文化图片展。五国领导人在各国印章柱上按下印章,共同启动文化节。

这一激动人心的场景,在金砖国家文化图片展、金砖国家绘画展的屏幕上循环播放,引来众多观众驻足观看。文化节期间举办的金砖国家绘画展,遴选金砖五国艺术家的画作61幅,展现五国各具特色的文化和审美;金砖国家文化图片展通过33幅反映各国历史遗迹、风土人情的摄影作品,分享人类的共同财富,均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展览现场,从中国的莫高窟到俄罗斯的红帆节,一位父亲指着照片为儿子逐幅讲解;一对退休夫妇认真研读每幅作品和介绍,表示对其他金砖国家的独特文明很感兴趣,希望有生之年可以去实地看看。4位来自哈尔滨的女游客,无意间进入展厅即被深深吸引,她们羡慕金砖会晤给厦门带来的深远文化影响,认为展览“及时”“丰富”“精彩”。

作为文化节重要组成部分的4场演出,以极高的质量水准和用心的创意设计成为最大亮点。受邀参演的均为五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团体和世界知名艺术家,包括中国的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巴西的黑天鹅民族舞蹈团,印度的阿底提舞蹈学院,南非约翰内斯堡芭蕾舞团,以及中国男高音歌唱家李毅、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男高音歌唱家叶甫盖尼·阿赫梅多夫、莫斯科国立模范大剧院女中音歌唱家阿古恩达·库拉耶夫娜等,阵容强大。

9月15日上演的《金砖国家芭蕾之夜》,中芭演员带来经典的《红色娘子军》选段,俄罗斯舞者演出享誉世界的《天鹅湖》双人舞,南非艺术家把中国观众熟知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演绎得流畅、新颖,中国与巴西演员联袂献上的《堂·吉诃德》双人舞,更让现场的欢呼和掌声一浪高过一浪。9月16日的《金砖国家歌唱家音乐会》,活跃于世界舞台上的歌唱家们,用脍炙人口的世界名曲和各国民族歌剧作品,带听众经历了一场环球音乐之旅。9月17日的《鼓浪屿钢琴之声》,各具特色的钢琴曲令大家如醉如痴。9月18日举办的《金砖国家民族舞晚会》高潮迭起,展示了各国民族舞传承和创新发展的别样魅力。

借由这些世界通用的“语言”,五国艺术家把他们的艺术内容及文化附加充分传达给厦门观众,也在竞技和交流的过程中实现了对艺术的有益促进。正如《金砖国家芭蕾之夜》艺术指导徐刚所说,通过合作,可以感受到各国都在以各种形式努力推动“足尖艺术”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4场演出基本都设置了导赏环节,由主持人为观众介绍各国节目特色、文化背景以及赏析技巧、礼仪等,取得了很好效果。

人文交流为合作奠定广泛基础

为使交流更加深入,此次文化节还举办了10余场不同类型的大师工作坊。在鼓浪屿音乐学校,巴西男高音歌唱家乔瓦尼·特里斯塔希和女高音歌唱家莉娜·门德斯一遍又一遍地指导着学生,从气息运用到感情诠释,从歌曲背景到舞台表现,不厌其烦。“昨天听了他们的演唱,今天又得以面对面受教,学到的实在太多了!”高二学生邱琳玥说。在厦门艺术学校,南非和巴西的艺术家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不同专业学生的训练课,并上场表演互动,手把手进行指导。厦门艺术学校校长崔勇说,这是一次难得的与金砖国家艺术家近距离交流的契机,让学生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自我,也希望借此东风,让坚持“校团合一”模式的厦门艺术学校及艺术团体更多地走出去、引进来。

在厦门多家影城展映的金砖五国电影,也成为增强文化了解与认同、促进金砖国家人文交流与交融的有效助力。尤其作为金砖国家首部合拍片的《时间去哪儿了》,由五国导演的5部完整短片组成,呈现了各国的文化风情和生活变迁。

事实上,本次文化节上所有活动项目均由五国艺术家联合呈现,密切的交流贯穿始终。莫斯科国立模范大剧院芭蕾舞演员玛莉亚·阿拉什表示,首次与金砖四国艺术家同台演出,是一次很棒的体验,相互间的学习也产生了积极效应。“合作过程中感受到其他国家钢琴艺术的发展各具特色和优点,金砖五国在艺术上的深度交流很有价值。”中国青年钢琴演奏家吴牧野说。据《金砖国家民族舞晚会》导演李世博介绍,在串联各国舞蹈的过程中激发出很多精彩的火花。“谢幕时,一个国家的演员伸手引出另一个国家的演员,最后所有人手牵手面向观众,真挚的友谊感染了所有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国家虽分处四大洲,但共同发展的宏伟愿景却跨越山海、紧密相连。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文化交流中心副总监王修芹认为,荟萃金砖五国最高级别艺术项目的平台,艺术家之间的交流、艺术家与观众的交流、艺术家与学生的交流……这些都让金砖国家文化节成为艺术的盛宴、友谊的新起点。

助力城市建设,提供文化滋养

公益性是此次金砖国家文化节的一大特色,而主承办方种种贴心举动也真正把公益和普及落到了实处。文化节所有活动向市民免费开放,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对活动信息进行宣传介绍。从厦门艺术剧院、鼓浪屿音乐厅、宏泰音乐厅、小白鹭艺术中心、厦门美术馆等场馆的展演,到厦门艺术学校、鼓浪屿音乐学校、鼓浪屿钢琴学校、厦门大学等地的工作坊,再到厦门影院、鼓浪屿社区的电影展映和庭院音乐会,覆盖范围力求广泛、周全。

当地民众以最大的热情参与其中,展现了对优质文化艺术的渴望和热爱。每场演出几乎都是爆满状态。据了解,有人从周边地区驱车数小时赶到,只为欣赏一场心仪的演出。《金砖国家芭蕾之夜》演出期间,坐在记者旁边的观众是闽南大剧院B.G.T舞团的小演员,她们对台上各国情况如数家珍,评论的专业性令人惊讶。文化节的举办,在厦门产生强烈的聚合和传播效应,以艺术浸润心灵,助力文化城市建设。

据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介绍,近年来,金砖国家双边、多边人文交流持续加强,不断取得实质进展,为增进金砖国家之间的理解、夯实民意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7月,金砖五国代表共同签署了《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行动计划(2017—2021年)》,推动金砖国家迈入大文化领域务实合作的新阶段。此外,金砖国家文化机构之间的常态化合作模式也已开启。展望未来,我们同样希望金砖国家文化节这样的文化活动能够进一步机制化、常态化,推动金砖五国人民共创合作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