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国际艺术与创意活动策划高级人才培训”圆满结业







10月31日,国家艺术基金“国际艺术与创意活动策划高级人才培训”汇报展暨结业式在歌华大厦举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春梅、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策划总监马瑞青、培训项目策划人孙凤以及学员代表等出席。

为加强国际艺术与创意领域交流对话,提升策划力与执行力,为国家培养一批专业型、创新型、复合型和国际化的优秀青年艺术策划人才,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国际艺术与创意活动策划高级人才培训”于5月10日在北京开班。本次培训通过专题授课、交流参访、项目实训、讲座交流等形式,从理论到实践层面为学员提供学习历练的高端平台和国际合作机遇。

本次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一、高品质的人才发掘。通过专家遴选、监督投票、机构考核等公平、公正的人才选拔程序,共计30名学员入选此次培训。学员来自全国9座城市的28家艺术机构,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二、高水准的课程设置。本次培训邀请到来自全国美术馆、博物馆、拍卖行、画廊、艺术媒体、艺术院校、艺术博览会、政府文化艺术部门的国内外资深专家,从展览策划、艺术机构运营管理、国际艺术项目策划与传播、大型艺术创意活动运营、艺术市场推广、艺术媒体运营等角度进行经验与思想的传授。伦敦佳士得艺术学院的中国艺术项目总监黄巧巧带来的《国外的中国当代水墨》,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带来的《中国艺术海外传播过程中的策展》,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的《展览策划与展览设计研究》,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PhilipTinari带来的《尤伦斯中心的运营与策展》等主题课程,从实际展览案例、展览场所的展陈以及各种大型活动的创意策划等角度,提供了第一手新鲜信息。三、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方位多角度的深入学习,因地制宜,因材施教。6月8日,参访交流阶段在上海拉开帷幕。学员们开启了对上海、苏州艺术生态的“地毯式”调研,通过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龙美术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苏州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等20家展览机构的实地考察,不仅对上海和苏州的艺术的发展、多元化的展览策划和创意有了深刻印象,而且通过与各机构专家的交流对话,也让大家从观摩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理解。四、培训成果获得应用,在中展的项目中继续展开实践合作。项目实训阶段分六期进行,学员参与到中展的各个国际性项目当中,在项目负责人的指导下对艺术创意活动的策划、执行进行实战演练。根据学员专业背景,分别参与到迪拜艺博会中国国家年展、欢乐春节赴英国艺术设计展、敦煌国际文博会、茶马古道西南八省历史文化展赴海外文化中心、感知中国—中国传统文化国际行、赴约旦中国当代艺术七人展、造物记—中国文创产品国际巡展、儿童画展赴海外文化中心、根与翅-赴英国当代艺术展等20余个中展项目当中,从不同的角度入手进行策展实践。五、可持续的长期培养,学员与中展、学员与学员、教师与学员之间,从个人到机构全方位建立专业合作脉络。本次培训过程中得到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伦敦佳士得艺术学院、香港康文署艺术推广处、中华艺术宫、苏州博物馆、北京歌华集团、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等数十家艺术机构的负责人、专家学者、策展人的鼎力主持。六、深度报道、授课直播开放专业资源共享、学员学习心得转化为宣传成果。七、大量专业资料的汇集,包括专家授课资料、合作机构资料、学员优质策划方案、考察实践影像新闻记录等。

本次培训顺应国际趋势与需求,培养一批优秀的专业型、创新型、复合型和国际型青年艺术策划人才,收到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