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舞台 互联互通

——记2017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

近日,由文化部主办、广州市政府承办的2017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在广州举办,推出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开闭幕式、中外精品表演艺术作品展示、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发展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剧院管理人才培训工程等亮点板块。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理事长李金生表示,本届演交会与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的有机结合,是在探索国际文化交流、合作、贸易方面的大胆尝试,在文化领域进一步倡导开放与合作,努力推动广州演交会和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两大演艺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

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本届演交会共有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及我国港澳台等近40个国家、地区的232家机构和427名代表参会,展演、交易交流剧目近千台。自开幕以来,本届演交会五大类20多项活动在广州大剧院各场馆举办,为行业人士搭建了便捷的交流平台。“我们会将美国知名艺术团体带到广州,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发掘广州的优秀团体。”美国中西部艺术联盟主席大卫·法拉尔表示。

本届演交会对参展产品提出三条标准,一是有反映真善美的故事;二是看得懂、艺术水平高;三是成本低、易于流动的产品。每天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上演的现场推介节目让国际买家们直接观看,边演出边推介,效果显著。其中,中国东方歌舞团的《东方之夜》、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的《岭南木偶艺术精品荟萃》、广州大剧院女子民乐团演奏的广东音乐《步步高》、中国名曲《赛马》等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表演杖头木偶长绸舞《人偶情》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表演杖头木偶长绸舞《人偶情》


自2010年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期间首次举办演交会以来,广州演交会每年举办一届,成为中国向国际演艺市场及艺术节推介本国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将外国优秀作品及创作思路和制作手段引进中国的重要平台。今年的演交会更加注重中外人文交流,坚定文化自信,在“引进来”的同时力争“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演出交易平台。

搭建共商交流平台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倡议发起的大型多边性国际化演艺产业平台。经过近两年的筹备、成立与发展,在中国文化部和各方支持下,该联盟已拥有33个国家的88个成员单位,其中2017年新进成员32家,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国家级国际剧院联盟组织。各成员单位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期间,进一步围绕联盟成立的重要意义、如何加强联盟内成员合作、推进联盟未来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以长远角度关注联盟可持续发展。

在广州大剧院举行的2017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发展论坛以“舞台共建,互联互通”为主题,各国代表共同讨论联盟未来发展方向,为加强成员间文化交流及演出互派分享经验和想法。李金生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时表示,希望共同制作舞台艺术节目,打造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交响乐团,在联盟框架下促进青年人才的交流与发展,共同打造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艺术节等。欧中“一带一路”文化与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副秘书长李察德表示,应通过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让更多演出和有中国特色的舞台艺术走进更多欧盟国家和地区的剧院,增进中欧人文交流和相互了解。阿尔及利亚国家大剧院院长默罕默德·亚赫亚维对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项目的开展表示祝贺,并称赞该项目在推进文化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联手共谋人才培养

此次论坛期间,由中演演出院线发展责任有限公司与广州大剧院联合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剧院管理人才培养工程》在广州大剧院正式开班。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法国国立剧院联盟创始人之一菲利浦·巴克曼,以及来自中国15个省区市的32名学员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成员单位的9名外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该工程旨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内与国外互交流”的方式,实现增强剧院管理人才基础和提升管理水平的目标。

韩子勇表示,此次培训班从国内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剧院的一线工作者中遴选41名学员参加。为提升教学质量,主办单位还邀请国外剧院管理专家与学员一起分享经验、共享资源,讲授国外剧院管理的方法,推动不同国家、不同地域间人文交流与合作,为民心相通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菲利浦·巴克曼谈到,希望各国学员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互通有无、相互分享,最终形成一个“朋友圈”,这样易于学员打开眼界。

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很多城市都办有艺术节,甚至一个城市举办多个艺术节,成为城市乃至国家向世界展示本土文化的窗口。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的举办,给广州市民带来的是精神的享受、情操的陶冶和文化获得感,同时也直接与城市的空间布局、基础建设乃至城市文化氛围形成互动,最终沉淀成为城市的文化品牌。

作为本届演交会主会场的广州大剧院,自2010年5月开始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和管理下,年均演出数量突破400场,每年吸引超过3000名国内外优秀院团艺术家来到广州登台献艺,并已连续3年承办广州演交会活动,正在逐渐成为华南地区的文化艺术中心。据了解,今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将继续秉承先进理念,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为平台,夯实广州大剧院作为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主力军作用,为提升广州城市文化软实力、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