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橱窗艺术展”历史性登陆巴黎老佛爷奥斯曼旗舰店全部主街橱窗

2018年2月8日晚,《锦绣·山河——中国橱窗艺术展》在巴黎老佛爷奥斯曼旗舰店开幕,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巴黎老佛爷集团全球总裁菲利普·乌哲、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李少平公参、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监事会主席陈春梅、巴黎9区区长伯克利-德勒芬女士等200余位中法贵宾出席开幕式。

翟隽大使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春节在法国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节日,这体现了法国社会的多元与开放,同时中国文化越来越受到法国的认可。老佛爷百货作为深受中国游客喜爱的大型商场,连续两年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合作联合举办中国橱窗艺术展,今年更是选取中国传世名作《千里江山图》作为展览主题,为冬日的巴黎增添了亮丽的风景。


老佛爷集团总裁菲利普·乌泽先生致辞

老佛爷集团总裁菲利普·乌泽先生致辞

02翟隽大使致辞

翟隽大使致辞

03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陈春梅致辞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监事会主席陈春梅致辞

巴黎老佛爷百货总裁菲利普-乌哲先生热情地用中文开场致辞,他对中国艺术作品首次登陆巴黎老佛爷百货奥斯曼旗舰店全部主街橱窗表示欢迎,对有幸连续两年举办中国橱窗展深感荣幸。他介绍说,120年来巴黎老佛爷已成为全球最悠久、最负盛名的百货之一,在全球拥有61家分店,仅巴黎老佛爷奥斯曼旗舰店一年客流量就达1300万人次。他期待与中国的更多合作,并欢迎中国游客前来享受购物时光。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监事会主席陈春梅女士在致辞中表示,中法两国都拥有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古代丝绸之路曾将两国相连,今日“一带一路”更深化了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锦绣·山河——中国橱窗艺术展》在巴黎老佛爷奥斯曼旗舰店的呈现就是新时代中法文化交流又一丰硕成果。她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赞赏和认同老佛爷的全球眼光和文化视野,愿继续携手老佛爷共同致力于促进全球文化理解与文明互鉴。


李少平公参、陈春梅书记、老佛爷奥斯曼店店长与艺术家

李少平公参、陈春梅书记、老佛爷奥斯曼店店长与艺术家

07开幕式嘉宾与艺术家团队

开幕式嘉宾与艺术家团队

该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CAEG)和法国老佛爷百货集团(GaleriesLafayette)联合主办,将于2月8日至2月26日在法国巴黎老佛爷百货奥斯曼旗舰店临街的11个艺术橱窗展出。这也是老佛爷集团成立百年历史上,首次将全部主街临街橱窗用于艺术项目。

这是继2017年“欢乐春节”《金鸡迎春——中国橱窗艺术展》之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法国老佛爷百货集团的再度合作。作为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的重要项目,《锦绣·山河—中国橱窗艺术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选择了《千里江山图》作为此次创作的主题元素之一,并将作品中的山水景观作为展览作品的基础形态来源。






《千里江山图》现藏于故宫博物院,2017年,作品在故宫向公众展出,成为了年度重要的文化热点。《千里江山图》是由北宋画家王希孟绘制的青绿山水扛鼎之作,作品卷长1191.5公分,高51.5公分,在十余米的巨幅长卷中,王希孟于山峦翠微与江河缥缈之中,贯穿以长桥栈道,溪涧潮滩,点缀人家于山林,荡曳渔舟于水间。

作品所属的青绿山水画派,系唐代李思训创立,以矿物石青、石绿为颜料,色泽夺目而绚丽。而在王希孟笔下,更将青绿其艺演绎得出神入化。绘者将多种技法结合,师法众家之长,融南北山水于一,寄情于景,由意而境,乃得千里江山。

而本次方案中另一主题元素——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中的“官补子”,便成为了宋协伟教授此次作品设计概念的灵感之源与点睛之笔。在中国的服饰艺术历史中,装饰纹样承载着文化符号的功能属性,织物之上往往缀以寓意吉祥的各式纹饰。“官补子”上的主体图案与背景纹饰都带有明确的文化符号旨意。

法国首都巴黎,素以霓裳之绚引领着世界时尚的脉动。在本次视觉设计中,织锦纹样与千里江山的元素结合与造型重塑,意向世界呈现中国服饰艺术的悠远与精妙、同现代形式融合之下萌发的新生意趣,契合于老佛爷百货自身的文化定位,更交融着中法两国文化的绵延与创新。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创及策展人,同时由创作团队人员迟鹏、谢梦荻、董龙跃、杨玲、邓祁鸿、王梦涵、宋辉、范典、彭金卿、张可卿、杨庭筠、刘栩萌、毛志伟、贺彦朝、赵德玉、赵守成、张亦伦、胡飚、郭雪纯等师生协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