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琴交响乐即将亮相“中欧旅游年”

3月10日到14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将赴法国尼斯参加由文化部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和2018中欧旅游年活动,这支传承了内蒙古民族音乐文化的乐团将为法国尼斯观众带去中国人民的祝福。本次演出也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依托"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参与"欢乐春节"活动的收官演出活动。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01


02


据了解,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成立于2010年3月26日,2013年5月成功组建为马头琴交响乐团,是目前中国唯一一支以蒙古族传统特色乐器马头琴为主弦乐、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专业多声部交响乐团。这支具有70位内蒙古演奏家的乐团,有高音、中音、次中音、低音马头琴、大提琴等弦乐声部和标准的交响乐铜管、木管等管乐声部及打击乐组成,另有蒙古族特色打击乐马靴鼓、奶桶鼓、马鞍子鼓、马鞭子鼓、套马杆响板和民族特色乐器潮尔马头琴、冒顿潮尔、托布秀尔、高音呼麦、低音呼麦、女子合唱团等。

乐团成立以来,受到国内外多位知名作曲家、指挥家的热切关注和悉心指导,其中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达日玛等多次莅临乐团亲自指导排练。这次赴法演出,将为当地观众带来由内蒙古作曲家埃和指挥家、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指挥查干创作的马头琴管弦乐序曲《马背雄风》和原生态节目《苍狼大地》,和内蒙古马头琴演奏大师齐·宝力高创作的《万马奔腾》,内蒙古歌唱家、作曲家创作的马头琴管弦乐随想曲《吉祥鄂尔多斯》、查干创作的草原祝福曲《呼瑞!呼瑞!呼瑞!》,以及中国汉族民歌改编的作品《茉莉花》、蒙古国作曲家埃巴图额尔敦创作的马头琴狂想曲《奔腾》、意大利作曲家蒙蒂的作品《查尔达什舞曲》等具有民族代表性的作品,全方位展现中国内蒙古民间乐器马头琴的艺术魅力和民族文化。

今年正值中欧文化交流旅游主题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欧盟理事国主席容克曾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为中欧旅游年揭牌,而尼斯自今年1月开始举办一系列以"中国旅游"及"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宣传推广活动,大力推介中国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加深了法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以及中法之间、中国城市与尼斯城市之间的友谊。而这次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赴法演出也成为这一系列中法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赴法演出由"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组织实施,并作为文化部"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收官项目。"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倡议发起的大型多边性国际化演艺产业平台。今年1月,"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组派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亚洲太平洋委员会推荐的3台中华优秀木偶皮影节目赴泰国、菲律宾进行巡演。该演出与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赴法国尼斯参加"欢乐春节"演出共同开启了2018年度"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全新交流计划。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的成员单位已经包含来自32个国家(含我国香港特区)及两个国际组织的86家成员单位。今年,"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邀请新的海外成员加入并与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合作。作为文化交流的平台,"剧院联盟"将继续引进成员机构的精品演出,这其中包括:香港西九文化区的京剧《霸王别姬》、俄罗斯安德烈耶夫国立模范民族乐团音乐会、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的芭蕾舞剧《睡美人》、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和法国国立剧院联盟推荐的幻影魔术秀节目以及法国大使馆推荐的爵士乐队庇护之地等演出。除此以外,"剧院联盟"还计划与国内各成员单位合作,组织国内优秀传统文化赴海外推广与交流,这其中包括:广州芭蕾舞团赴欧洲演出,银川歌舞剧院舞剧《月上贺兰》赴北美演出,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一带一路"海外行等。

"剧院联盟"今年将打造艺术节及组建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交响乐团,策划的2018中演院线支持港澳艺术团组赴内地交流计划也列入了工作规划之中。该计划将邀请香港、澳门特区政府推荐的中小型艺术团组赴内地参加各艺术节并巡演,邀请港澳的大学生赴内地中演院线直营剧院进行工作实践。用艺术和文化感化港澳同胞年轻一代,共同发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赴尼斯演出作为"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2018年发展计划的开端,为进一步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拓展"一带一路"文化外交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