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化交流合作 构筑民心相通桥梁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朋友圈”日益扩大

今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宣布了中国助力非洲发展的“八大行动”,在实施人文交流行动中特别提到,支持非洲国家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等联盟。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正是借助共建“一带一路”的契机,绘制了一幅新时代的文化地图,以文化贸易与文化交流为两翼,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

联盟“朋友圈”日益扩大

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于2016年10月正式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经过近两年的发展,该联盟已在全球拥有包括3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两个国际组织在内的94家成员单位,其中海外成员单位64家。

“非洲地区的联盟成员单位分别为来自埃塞俄比亚、苏丹、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的8家剧院及文化机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旗下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利说。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成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发展非洲国家的成员单位。2017年初,在北京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举办的非洲文化人才培训活动中,诚邀埃塞俄比亚穆拉勒文化中心加入,成为该联盟第一家非洲成员单位。随后,该联盟的固定品牌活动“意会中国——阿拉伯国家知名剧院负责人访华交流活动”先后邀请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苏丹的7家成员单位加入。

埃塞俄比亚穆拉勒文化中心文化推广总监木拉特·瓦勒参与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第一届年会及剧院管理运营培训班。他表示:“在联盟的年会以及培训中获益匪浅,特别是在工作制度、艺术管理及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我了解到剧院管理的一些模式,以及在不同国家和形式的剧院管理模式中如何促进文化交流,了解到在表演艺术方面如何进行舞台、灯光、音响系统及其他设施管理,了解到中国的艺术教育发展历程,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摩洛哥文化交流部艺术司剧院事务处主任拉提巴·拉加尔玛参与了“意会中国——阿拉伯国家知名剧院负责人访华交流活动”后感慨颇深。她认为,“中演院线”与摩洛哥的剧院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框架下有很多合作机会,例如在演出剧目交流、剧院管理、运营人才培养,还有艺术节合作举办等方面。同时,摩洛哥非常重视青少年人才培养,希望与“中演院线”在青少年文化交流方面能有更多合作。

在更广阔领域寻求合作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将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据悉,今年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将举办“非洲主宾洲”板块活动,邀请更多非洲国家的剧院及文化机构参与,并举办丰富多彩的非洲主题演出和展览活动。同时,还将启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中非演艺合作交流计划,其中一项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合作,联合创作具有非洲元素和中国元素、符合非洲地区观众审美的歌舞类演出剧目,在中国国内以及赴非洲国家进行巡演。

据了解,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今后还将提升中非成员单位间人文交流活动的规模、质量和频次,吸引更多非洲国家加入联盟,举办剧院管理、运营方面的培训班,邀请非洲国家推荐学员参与学习和交流。“从长远来看,我们与非洲国家和地区可以展开合作的领域还有很多。接下来,我们将在音乐剧的引进与制作方面,寻求与非洲国家的艺术团组及艺术家在商业领域的合作。”张利说。

搭建舞台助力民心相通

作为一个新的国际演艺产业平台,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崭新形式助力亚非欧各国主要文化艺术机构联系更加紧密。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目前已经建立起年会制度,这是联盟成员单位之间沟通、联系的长效机制。今年3月,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总部正式在北京市西城区落户。联盟发挥平台资源和渠道优势,积极推动中国优秀剧目走出去和国外优秀剧目引进来。截至目前,中国国内联盟成员单位推荐的精品剧目已推向泰国、菲律宾、法国等海外市场,包括中国优秀木偶艺术团、内蒙古自治区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等赴英国、美国等国开展巡演。2018年,联盟还将组派多个国内院团的优秀剧目赴海外演出。

为深化交流,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积极开展培训活动,组派中国青年艺术家赴罗马尼亚参加雕塑艺术节;策划和举办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剧院高层对话活动;开展剧院管理人才培养工程。“我们也邀请联盟成员单位参加了2017年广州演交会,与国内剧院、演艺院团、演出机构进行交流和接洽,实现项目对接。”张利说。

打造原创演艺剧目,为赴海外传播推广提供内容保证,也是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重点工作。经过3年的创作,联盟首部原创大型歌剧《马可·波罗》于今年5月首演,创作和演出团队由来自中国、英国、比利时、丹麦、德国的艺术家组成,为“以项目带交流”进一步深化联盟成员单位之间交流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