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碧波映六国 文化包容纳百川

2018年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侧记

澜沧江—湄公河奔腾不息,友谊之河,情深谊长。12月12日,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举办的《一江清水澜湄情》晚会,为2018年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以下简称澜湄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

2018年澜湄文化艺术节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主办,在“亲诚惠容、合作共赢”主题下,除了开幕晚会,还推出澜湄之夜音乐会、澜湄之夜交响乐会、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西双版纳国际美术展、澜沧江文学论坛、澜湄流域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研讨会等活动,将持续至12月30日。



《一江清水澜湄情》晚会现场


《一江清水澜湄情》晚会现场


依托2018年澜湄文化艺术节搭建的广阔舞台,在温暖如春的西双版纳,来自澜湄六国以及南亚、东亚、西欧、美洲、非洲等地的艺术团体、艺术家和文化界代表,共赴文艺之约、共叙深情厚谊,以文化交流互鉴写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澜湄新篇章。

尽展澜湄元素、民族特色

12月12日,作为本届澜湄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一江清水澜湄情》开幕晚会在澜沧江畔的告庄西双景广场上演。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云南省政协副主席、西双版纳州委书记陈玉侯,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与老挝波乔省委书记、省长巴孔·楠翁,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温团·考潘和泰国清迈府副府尹维纶·潘塔维等多国嘉宾出席观看。

当晚的演出汇聚澜湄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精品节目,其中澜湄六国歌手联唱《澜湄情》和澜湄六国乐曲联奏《一家亲》尤其受欢迎。中国歌曲《美丽的地方就是美丽》、缅甸的《掸邦欢歌》、老挝的《占芭花》、泰国的《河畔》、柬埔寨的《怀念中国》、越南的《希望之歌》尽显澜湄文化魅力,六国合唱《小河淌水》与泰国竖笛、越南特龙琴、柬埔寨长臂琴、老挝芦笙、缅甸木匣琴、中国琵琶的同台展示,在音乐交流中彰显相亲相近。晚会还特邀喀麦隆、乌克兰歌手和阿根廷欲望探戈团队联合参演,成为澜湄流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见证。“‘共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寓意蕴含在节目内容、舞美视频中。通过《一江水》《一家亲》《一路行》3个篇章,展示澜湄流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和当代文化发展成果,体现对未来合作的殷切希望。”负责晚会导演、策划工作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说。

12月13日在告庄西双景广场举办的澜湄之夜音乐会同样精彩,多国音乐家和歌手倾情演绎。两场演出期间,巨大的广场聚满热情的观众。多年在广场夜市经营的摊主朱女士说,澜湄文化艺术节演出每年都很受关注,今年的观众特别多,反响更热烈。几位来自河北、黑龙江的游客表示,演出质量真的很高;通过六国艺术家同台演出,对澜湄流域国家的艺术有了直观了解。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秦文焕说,首次受邀参与澜湄文化艺术节的创意策划,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希望打造具有“国际性、民族性、艺术性、创新性、人民性”的演出。为此,在以往成功举办基础上,聘请国内一流创作团队和艺术家,充分利用国家院团资源,在突出展示当地风土人情和文化旅游资源风土人情的同时,着力彰显澜湄元素、国家品位、民族特色。在演出中,既有澜湄国家艺术家同台竞技,也引入欧洲、南美、非洲的精彩节目;既不乏百姓喜闻乐见、容易引发共鸣的歌曲,也注重发挥引领作用,推出艺术性强的高品质作品,助力本地文化艺术节目的加工、打磨和提升。

交流起来像兄弟姐妹

通过国际性文化艺术展演实现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正是澜湄文化艺术节举办的目的与初衷。

今年的演出执行导演韩宝全说,澜湄六国艺术家的合作演出精彩,殊为不易。歌手们演唱风格、语言各不相同,乐器演奏也存在差异,但经过多次磨合,艺术家们沟通起来非常顺畅、愉快。

西双版纳本土歌手米线表示,大家在排练过程中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到很多东西,友谊不断加深。柬埔寨歌手齐昂·披罗姆说,他虽然是第一次来中国,但和澜湄各国艺术家交流起来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很快就能理解彼此。泰国竖笛演奏家吉拉萨说,东南亚的器乐有不少相通之处,澜湄文化艺术节为展示各民族特色文化、扩大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经常往来于中国和老挝之间的老挝歌手玛尼拉·素万杜温说,中国的美丽景色和繁荣发展让她惊叹,未来,两国在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一定会更加密切。

分享与交流贯穿澜湄文化艺术节的各个环节。例如,由西双版纳州和云南省摄影家协会筹办的第七届“一条大河”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展出约70位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知名摄影师的1800多幅作品,并举办学术研讨会,让各国摄影师交流拍摄经验、探讨艺术风格,成为艺术节的重要看点和热议话题。

共绘澜湄合作“美美与共”新画卷

澜湄文化艺术节由1992年创办的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边境地区文化艺术节发展而来。从2011年正式更名算起,今年的澜湄文化艺术节已是第八届。西双版纳州每年都精心策划和筹办这一活动,近年来更将艺术节作为构建与云南对外开放层次水平相适应的国际传播格局的大事来抓,推动节目水准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伴随着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的建立,“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澜湄流域各国不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澜湄文化合作是澜湄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相关活动和项目的举办落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的发布,助力澜湄文化艺术节在未来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26年来,我们以文化艺术作为纽带,相会在这条美丽多姿的母亲河畔。我们一直致力于不断丰富文化艺术节内涵,促进文化经贸交流与合作,向世界展示流域各国特色文化元素和多元艺术风格,表达流域各国人民爱好和平的心愿和睦邻友好的风貌,呈现一幅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画卷。”西双版纳州副州长赵家信说,西双版纳州将认真总结经验,借助澜湄文化艺术节,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不断拓宽澜湄流域各国在经贸、旅游、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建繁荣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