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中国”:花开海外 艺醉人心

三大洲高扬“中国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播种世界

舞乐《国色·十二生肖》于G20峰会前夕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上演


舞乐《国色·十二生肖》于G20峰会前夕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上演


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多伦多演出户外广告


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多伦多演出户外广告

舞剧《丝路花雨》上演三十九载首次登上澳大利亚舞台


舞剧《丝路花雨》上演三十九载首次登上澳大利亚舞台

悉尼国际会议中心户外电子屏展示舞剧《丝路花雨》澳洲巡演海报


悉尼国际会议中心户外电子屏展示舞剧《丝路花雨》澳洲巡演海报

央视G20文化报道组采访阿根廷当地流行作家、生肖文化学者卢多维卡


央视G20文化报道组采访阿根廷当地流行作家、生肖文化学者卢多维卡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经四十载成长与磨砺,伴随着经济的腾飞、文化的繁荣与外交事业的稳步发展,中国舞台艺术也愈发熠熠生辉,轮番绽放于世界各大舞台,不断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民族风采。今年9月至12月间,随着“舞动中国”项目在三大洲落地,世界再次领略到中国之美。

艺术是世界各民族沟通心灵、交流感情的通用语言。近四个月的时间里,三支中国艺术“梦之队”携三部经典剧目,近200名演职人员先后巡演三大洲六个国家、十二个城市,将中国风、东方艺、民族情远播海外,不仅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舞台艺术的发展成就精粹展现于国际观众眼前,更弘扬丝路精神、践行“一带一路”建设,在国与国、民与民之间真正搭建起了一座促进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的友谊新桥。

作为中国院团走向世界舞台的有力推手,这出大戏的总策划与总导演——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以“一流剧目、一流剧院、主流媒体、主流观众”为目标,坚持中国优秀剧目海外市场化运作,通过前、中、后期专业包装和宣传推广,使得这些剧目无论在艺术水准、舞台表现还是观众反映、舆论效果上都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凸显了新时代中国艺术的风采,受到所到国家主流观众和新闻媒体的认可。

艺术为媒 让世界领略中国之美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支持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今年面向海外推出“舞动中国”系列剧目世界巡演项目。今年9月至12月间,组织甘肃省歌舞剧院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中国东方歌舞团大型舞乐《国色·十二生肖》三部精品剧目,在大洋洲、北美洲和南美洲先后巡演。

作为“舞动中国”系列的第一个剧目,甘肃省歌舞剧院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于9月24日至10月8日先后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星光剧场、纽卡斯尔市市政剧院和悉尼市国际会议中心情人港剧场演出。首创于1979年的《丝路花雨》,在中国舞蹈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拥有“二十世纪华人舞蹈经典作品”“中国舞剧史上里程碑”“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等美誉。该剧自创排至今40年间,出访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从未到过澳大利亚。这次巡演填补了《丝路花雨》在大洋洲演出的空白。

该剧取材于举世闻名的敦煌壁画,讲述了发生在古丝绸之路上敦煌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与波斯商人伊努斯之间患难与共、生死相交的动人故事。作品以独特的艺术风格,生动再现中国唐代对外经贸文化交往频繁、互惠共融的情景,展示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丝绸之路的繁荣昌盛,歌颂了中外人民源远流长的伟大友谊。来自甘肃省歌舞剧院的近50名优秀舞者,让澳大利亚观众近距离感受到古老敦煌文明的无限魅力,以及中国舞剧的典雅特色和别样东方风情。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丝路花雨》来到澳大利亚特别有意义,这样的人文交流不仅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有利于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舞剧《丝路花雨》随着时代和环境变化不断调整,此次赴澳大利亚巡演特意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进行全面的创新。例如,其舞蹈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涵括霓裳羽衣舞、印度舞、黑巾舞、波斯马铃舞、波斯酒舞、土耳其舞、盘上舞、新疆舞等多种舞蹈艺术形式。“敦煌是一座连接东西方的桥梁,不同的文化在这里汇聚。希望澳大利亚观众可以通过这部讲述友谊、人性与和谐故事的作品,感受到敦煌和莫高窟之美。”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该剧艺术总监陆金龙说。

“舞动中国”第二个剧目——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于今年11月4日至18日,赴美国、加拿大巡演。最重要的一场活动是11月6日晚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爱丽丝·杜莉音乐厅的演出。此场演出是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的活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以及俄罗斯等各国常驻联合国使节、联合国高级官员等900余人观看了演出。

在芭蕾手语诗《我的梦》营造的唯美意境中,演出拉开序幕,残疾人演员用曼妙的舞姿和优美的手语带领观众走进他们残缺而美丽的世界;男子舞蹈《彼岸》充满阳刚之气,彰显力量之美;舞蹈《雀之灵》与《动·听》一静一动,展现了聋人演员沉寂世界中的空灵纯净与热情奔放;京剧《三岔口》由聋人和盲人共同演绎,默契的配合、不凡的身手引来现场观众的啧啧赞叹;舞蹈《千手观音》以缤纷的手姿和圣洁的舞蹈呈现一身千手、美轮美奂的形象和天人合一、大地生辉的意境,带给观众视觉的享受和心灵的震撼……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秦文焕表示:“‘舞动中国’品牌主要是面向海外主流观众推介中国精品舞蹈剧目。依托这一品牌,我们选择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进行北美巡演,一方面是展示特殊艺术的魅力,另一方面也是展示残疾人乐观自信、永不言弃的精神面貌和生活态度。”“中国残疾人艺术家是追求人生梦想的奋斗者。自2000年以来,他们的演出登上过100多个国家的舞台,向世界人民展现艺术之美、传递人性之光。”马朝旭大使介绍,200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和平艺术家”称号,表彰他们“追求提高人类尊严、促进相互理解和实现和平理想方面的贡献”。这正是各国代表在联合国、在安理会所承担的责任和永恒的追求。残疾人艺术家们的演出让所有人有所感悟,这对于安理会成员从事的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十分有益。

“舞动中国”系列演出的压轴剧目即中国东方歌舞团新创的大型舞乐《国色·十二生肖》。该剧于11月22日至12月8日在南美洲的阿根廷、乌拉圭和智利三国上演。来自中国东方歌舞团的50名优秀舞者和演奏家,用舞蹈语汇、音乐语言为南美观众讲述了一段“最中国”的舞乐故事,在三国掀起文化旋风。

舞乐《国色·十二生肖》突出讲中国故事,跳中国舞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宋官林介绍,此次演出在编排中融入了“十二生肖”这一中国独有的象征文化,选取了“晨钟暮鼓”“春夏秋冬的四时风貌”“中国历史年代的进程”等一系列元素与之相应合,寓意生肖每十二年一“轮回”,周而复始、绵延不断的规律,解读其背后“时间与生命”的宏大主题。

该剧目自2017年创排以来,在国内收获了业界的肯定和观众的盛赞。此次巡演,也是该剧首次踏上拉美舞台。为了凸显中国气质,该剧选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典型代表性的青花瓷器、茶道竹韵、旗袍、书法、国画、中医、京剧、武术等符号。在舞台表演方面,该剧将中国民族舞、古典舞、当代舞融汇作统一的舞台语言;将中国的大鼓、铙钹、梆子等打击乐器,与西方的海洋鼓、雨棍等乐器相结合,形成丰富的视听感受。

交流互鉴 搭建民心相通的国际舞台

《丝路花雨》在澳大利亚巡演期间,澳大利亚联邦移民部长高民,新南威尔士州长、国库部长驻议会秘书奥代,新州上议员莫索曼,昆士兰州议员、自由党党督莫霍克,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徐杰等高层官员和知名人士与6000余名观众共同观看,并对演出给予高度评价。黄金海岸市长泰特、纽卡斯尔市长内尔姆斯、悉尼市长摩尔分别发来贺信,感谢活动主办方将《丝路花雨》这台精美的舞台艺术带到澳大利亚,使他们更好地了解了历史悠久、绚丽多彩的中华文化。

《丝路花雨》的成功,更在于引发当地主流观众群的热烈讨论、点赞与好评。“中国的敦煌是多元文明交汇的十字路口,一直令我神往。看了他们的演出,如同去了一趟敦煌、走了一回丝路。”澳大利亚观众杰西卡·劳伦斯说。“舞艺超群、美轮美奂,非常惊艳!仿佛在品味陈酿的美酒,我看醉了!”另一位当地观众则表示,在这部剧中不仅看到了艺术化的盛世中国,更见证了盛唐时期各种文明在这里交融互鉴、和谐共生,进而迸发出了全新的活力。“中国的多元美态,一定会被更多人领略、欣赏与推崇。”

如果说,中国之美是多元而包容的,那么中国之梦,则是和平而美好的。11月6日晚,《我的梦》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演出,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在致辞中表示:“我赞赏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举办此次活动。本届联大将‘残疾人权益’列为七大优先事项之一。对联合国而言,艺术家是通过文化传递尊严、尊重和包容的亲善大使。我谨向以艺术促进和平事业的艺术家们表示敬意。”此外,11月5日,主办方还组织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走进联合国总部大厅,进行了舞蹈《千手观音》的快闪活动,众多联合国官员和游客饶有兴趣地驻足观看,并报以热烈掌声。

之后,《我的梦》又先后登陆加拿大多伦多生活艺术中心、多伦多北约克演艺中心、蒙特利尔艺术中心和渥太华阿岗昆剧院。在加演出期间,总理特鲁多专门发来贺信,感谢活动主办方将这部充满激情的艺术精品带到加拿大,让加拿大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97岁高龄的密西沙加市前市长麦考莲盛赞:“这是一场引人入胜的演出,也是战胜自我的极好示范,它展示了‘一切挑战都可克服’的能力、意志,以及奉献的精神。”

预热阿根廷G20峰会、献礼中乌建交30周年、配合和平方舟号访智……舞乐《国色·十二生肖》出访南美洲,则肩负起文化传播使命,有力地配合了国家外交大局、促进了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

在阿根廷的两场演出,1700座的竞技场剧院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演员多次返场,掌声经久不息。很多阿根廷观众激动地表示,这是他们看过最棒的中国演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春梅表示,中国独有的生肖文化是中国人优秀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其朴素的生态理念、广泛的地域性和民族性、公平性和普及性,与G20峰会兼顾地域平衡覆盖的代表性、协商一致的平等性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理念相一致。

阿根廷国家历史遗产保护委员会主席特蕾莎·安克雷娜在看了《国色·十二生肖》后评价说:“这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精美、如此规模、如此震撼的中国艺术。中国文化的古老丰厚,艺术表现方式的精美和现代,让我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期待。”阿根廷著名专栏作家雨果·贝卡斯看后称赞:“宏大处大气开合,细微处精致柔美。”意大利驻阿根廷大使朱塞佩·曼佐则坦言:“首演后我接到很多电话,评价这是值得关注的艺术品,所以我专程赶来看你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第二场演出。同样期待在意大利看到这台节目!”

11月29日、30日,《国色·十二生肖》作为庆祝中乌建交30周年闭幕演出,分别在乌拉圭圣卡洛斯、首都蒙德维的亚索利斯剧院隆重上演。乌拉圭前总统穆希卡、内政部长博诺米、教育文化部长穆尼奥斯、陆军司令马尼尼、马省省长安迪亚等多位政要,中国驻乌大使王刚和俄罗斯、加拿大、意大利、古巴等多国驻乌大使,与2000余名观众一同欣赏了这台凝炼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之作。马尔多纳多省电视台对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收视覆盖马省三分之一的人口。乌教育文化部长穆尼奥斯女士表示,《国色·十二生肖》在索利斯剧院的上演,是中乌两国建交30年来不断深化的友谊与合作关系的有力见证。

中国驻乌拉圭大使王刚看后深情地说:“这里是距离祖国最遥远的地方,你们是来自祖国最高水准、最大规模、最负盛名的艺术使者。在庆祝中乌建交30周年的重要时刻,你们的访演聚焦乌拉圭各界的目光,为中乌两国的交流与友谊,谱写了新的篇章。”中国驻智利使馆文化参赞贺踊表示,选派代表国家水准的艺术院团,展示中国最新的创作成果和艺术风采,对提升中拉文化交流的水平,拓宽文化交流的渠道,扩大文化交流的影响,是可贵的探索,为拓展文化交流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通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 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

如何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关键要做好中国故事的国际本土化表达。不同于多年前中国艺术在“走出去”过程中大多依靠海外华人社团传播推广、把受众目标局限于华人圈观众群体,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走出去”的不断深入,中国艺术已渐渐打入演出当地的主流观众群中,并不断刷新最佳口碑。更可贵的是,成功获得了当地主流媒体的关注、青睐与热捧,并引发当地舆论界的热烈讨论。

为了保证项目的落地与巡演的效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做足了一系列功课。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在《丝路花雨》赴澳巡演前,通过制作巡演网站,在Facebook(脸书)等社交媒体上发布信息,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传宣传内容等进行线上推广;通过巡演地主流电台、电视台、报刊、户外广场广告牌等刊登演出广告;在澳三个城市人群密集的商业区投放宣传单页,不断加大宣传传播力度。同时,还在澳大利亚舞蹈节、纽卡斯尔“中国周”、黄金海岸多元文化节等大型活动现场进行路演和推广,采取多管齐下的立体宣传方式,为巡演进行预热,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演出期间,澳大利亚7频道、9频道,《人民日报》、CCTV海外记者站等都做了专访并播出了专题报道。澳大利亚最具影响力的媒体《悉尼先驱晨报》(TheSydneyMorningHerald)对《丝路花雨》演出给出了4.5星(满分5星)的高分评价,称赞该剧舞蹈语汇丰富,水平高超,极具观赏性。澳大利亚专业舞蹈杂志《舞蹈训练》(Dancetrain)评价该剧以华美的服饰、舞美及颇具特色的舞蹈语汇,如万花筒般地向澳大利亚观众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澳大利亚最权威的艺术杂志《聚光灯》(Limelight)对该剧的音乐赞赏有加,称中国民族乐器和西方管弦乐器协奏出的华美乐章,有力增强了演出效果。

在加拿大巡演期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主要演员做客加拿大国家电视台《新闻早播间》,进行芭蕾手语诗和经典节目《千手观音》精彩片段展演,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向加拿大观众推介演出。蒙特利尔主流文化娱乐杂志《MatTV》评价说:“舞蹈演员的技艺精湛,完美无缺,当知道他们是残疾人艺术家时,更加钦佩,深感不可思议。”加拿大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多伦多星报》刊载文章感叹道:“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表演有力地证明,当你拥有梦想并不懈追求时,几乎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你。”

11月26日、27日,《国色·十二生肖》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竞技场剧院上演。由于阿根廷畅销书女作家卢多维卡多年来对中国生肖系列图书的宣传,生肖文化对阿根廷人而言并不陌生。《国色·十二生肖》首演前就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阿根廷发行量最大的《号角报》、第二大纸媒《国家报》以及《周末周刊》《艺术报》《AN报》《光线杂志》《每日文化报》、梅加电台、艺术媒体网络电视等都对中国东方歌舞团进行了采访和长篇报道。《国家报》在首演后发表长篇评论,称此台演出为“中国千年文化的积淀”。《号角报》发表评论称,“这是一场编排巧妙且高品质的关于中国十二生肖故事的演出,既有诙谐幽默的片段,也有抒情动人的片段,从精美的舞台设计到引人深思的演出内容,都让观众赞赏有加。”

11月26日在阿首演后,对中国文化颇有研究、著有《我的中国》一书的畅销书女作家卢多维卡与《国色·十二生肖》的总导演沈晨进行了对话,组织了“中华文化讲堂”活动。CCTV《焦点访谈》栏目组专程赶来录制了G20文化专题节目《阿根廷粉丝爱上十二生肖》,并于11月30日在央视7:00《朝闻天下》中播放。中国国际电视台西语频道也对《国色·十二生肖》G20峰会期间的演出给予全面报道,称之为“拉丁美洲和亚洲之间文化交流的最佳见证”。

在2018年这个极为重要的时间节点,社会各领域总结中国经验与中国发展模式之时,中国艺术不断在海外扎根、播种、绽放,直至枝繁叶茂……达到并超出了预期效果,如今,“舞动中国”项目已圆满落幕,但展现中国精神与风采的舞台艺术精品仍继续绽放于国际各大舞台,生动的故事仍在继续,感动并影响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