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欢乐春节”:国家京剧院携手湖北演艺集团“编钟国乐”献艺芝加哥

于魁智、李胜素惊艳亮相,编钟古乐首现"欢春"

当地时间2月10日(大年初六),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组派,国家京剧院携手湖北演艺集团"编钟国乐"演出团在芝加哥交响音乐中心为美国观众奉献了一台年味十足、视听双绝的中国京剧和编钟国乐演出,其中,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带来的《长生殿》艳绝风城,而来自湖北的编钟古乐更首次出现在芝加哥"欢乐春节"演出现场,让2000多名观众惊喜不已。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专程从华盛顿赶到芝加哥观看演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国驻芝加哥代总领事刘军、芝加哥旅游局局长大卫·惠特克、芝加哥交响乐团主席杰夫·亚历山大等观看演出。

在本次演出前,同样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组派的苏州交响乐团刚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新年音乐会,这是联合国总部大会堂历史上首次举办迎接中国春节的音乐会。从纽约到芝加哥,一台是中国年味的国际化交响乐,一台是原汁原味的传统京剧国粹和编钟国乐,两台演出交相辉映,把美国的欢乐春节活动推向高潮!参加本次演出的编钟国乐,65件编钟乐器仿制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古代编钟,总重5吨,仅搬运、搭建、组装、拆卸就需6小时,加上由"金、石、丝、竹、匏、土、革、木"组成的八音合鸣,展现楚风楚韵。



芝加哥的演出结束后,国家京剧院和湖北演艺集团"编钟国乐"还将赴底特律、马斯卡廷、圣地亚哥及橘子郡巡演,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后。本次演出也是芝加哥旅游局与全美两大知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连续第5年邀请中国艺术院团赴美举办庆祝中国新年的演出。

自2014年起,芝加哥旅游局开始在芝加哥都市圈举办全美规模最大的庆祝中国年系列活动,并以此吸引中国游客和其他国际访客。为抓住世界各国日益重视中国游客的有利契机,充分利用当地官方举办的各类活动及平台推广中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出去",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从2015年起,就通过加强与美国中西部艺术联盟、芝加哥旅游局、芝加哥交响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马斯卡廷市政府等友好机构的合作交流,连续组派"聆听中国"新民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陕西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及浙江交响乐团访美,举办庆祝中国春节的音乐会演出,受到美国主流观众的热烈欢迎。

名家亮相,于魁智、李胜素芝加哥献艺

国家京剧院专门为此次赴美演出制作了一台精品折子戏,包括《三岔口》、《长生殿》、《闹天宫》等名段,集中呈现了该团的京剧流派、艺术水准和表演特色。

其中,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将为芝加哥观众带来的《长生殿》,取材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长诗《长恨歌》和元代剧作家白朴的剧作《梧桐雨》,讲的是唐玄宗和贵妃杨玉环之间的爱情故事。

而《三岔口》是最经典的京剧传统武戏折子戏之一,舞台上仅一桌一椅,也没有对话和唱段,全靠真功夫表演,是武生行的看家戏。《闹天宫》则是取材自《西游记》的著名猴戏,是新春佳节梨园演出长演不衰的传统剧目。除演出外,国家京剧院在美期间还将面向当地民众举办多场京剧文化讲座与中国戏曲交流体验活动。

编钟古乐亮相"欢乐春节"

1978年在湖北出土的曾侯乙编钟震惊了世界。曾侯乙编钟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的乐器,距今约2400余年,其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

由中国湖北演艺集团带来的《编钟国乐》根据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等古代乐器,经艺术加工搬上舞台,集歌、乐,融钟、磬、瑟、箫、鼓、笛为一体,令观众们在欣赏编钟音乐的同时,从多层面多角度感受荆楚文化的辉煌。《编钟国乐》从万里之遥的荆楚文化发源地走来,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精华,展示了中华传统音乐独有的魅力,呈现了古代荆楚人民的艺术风貌、盛楚乐章历史再现。

今次赴美演出的曲目,除了传统的民族管弦乐经典《春江花月夜》、《丝绸之路》之外,分量最重的要数编钟古乐--《八音和鸣》、《荆楚小调》,集中反映了盛楚时期的音乐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