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书写纳兰性德的家国故事


舞剧中的纳兰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在红墙黄瓦的光影中,在迂回隽永的诗词吟诵中,古典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日前开启了2019年巡演。

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2019年巡演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中演院线”运营,剧目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出品,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北京市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等单位共同支持,由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舞蹈学院共同创作完成。

该剧根据出生在海淀区的历史文化名人纳兰性德的真实故事改编创作,通过“别有根芽”“天为谁春”“何处情深”“人在谁边”四幕,讲述了纳兰性德与妻子卢氏的爱情故事,与汉族文人顾贞观和曹寅之间的深厚友谊以及为创建康乾盛世而披星戴月的家国情怀,赞美了纳兰性德促进民族融合的平民情怀和独领诗词风骚的超凡才华。

随着传统文化的逐渐兴起,一些有关国学、古典艺术等文化内容的演出渐渐走进大众视线。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从剧目确立到创作编排历时3年,作品从小处铺排细节,从大处落笔有力,做得饱满而不局限于情爱,而是将家国情、民族之情立于舞台之上,古韵雅致之中尽显大气。

该剧每一幕与每个舞段的设计编排,皆与内容情节的阐释相得益彰。其中许多可圈可点的舞段充分发扬承续了中国古典舞细腻圆润、刚柔相济、情意交融、技艺结合的风格,呈现出精、气、神和手、眼、身、法、步高度统一的美学特色。比如纳兰性德与妻子卢氏的双人舞,就设计了高难度的托举、缠绕等动作,并配合新婚、追忆故人等不同情境安排了雕花衣架、秋千等道具来丰富肢体表现力,通过一定的重复和巧妙的变化,来呈现两人从相识、相爱到生离死别的真挚爱情。此外,妻子卢氏难产、纳兰性德死去、顾贞观和曹寅追忆纳兰性德的几段舞蹈编排也令人印象深刻。

舞剧中大部分角色都具有鲜明的特色。聪慧过人、挥洒笔墨的小纳兰,受人欺负、孱弱出场的顾贞观,曹雪芹的祖父、博学多才的曹寅,气度恢弘、龙行虎步的康熙,飞扬跋扈、粗野蛮横的敌兵,甚至连跟在康熙身后,低头弯腰的侍从都让人过目不忘。宏大的叙事跨度,众多的历史人物,上到君王下到百姓,大到一场战争,小到一个梦境,在绚烂的视觉呈现中都被一一勾勒描画。

据了解,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2019年全国首轮巡演将在广州大剧院、山东省会大剧院、德州大剧院、闽南大戏院、青海大剧院、甘肃大剧院、包头大剧院、鄂尔多斯大剧院、邯郸文化艺术中心、佛山大剧院等地轮番上演,通过精彩纷呈的舞台演绎,让观众重新认识“北宋以来,一人而已”的文学才子纳兰性德,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