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把《马可·波罗》带回家,是广州给中意友谊献上的特殊礼物

3月22日,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第二次会议在意大利罗马巴尔贝里尼宫的古代艺术博物馆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与意大利共和国文化遗产和活动部部长阿尔贝托·博尼索利、农业食品林业政策和旅游部部长姜·马可·乾迪纳尤在罗马共同出席,会议由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意方协调人弗朗切斯科·鲁泰利主持。

会上,中意两国多位领导及各方代表致辞发言,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于发言中提到由广州市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将于2019年9月于意大利热那亚上演。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发表了中意文化交流合作的总结和计划,并宣布由意大利作曲家理查德·柯西昂特作曲的原创音乐剧《图兰朵》将于2020年5月上演。

李书记说,中国和意大利位于古丝绸之路的两端——七百年前,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正是沿着丝绸之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向西方揭开了我们这个东方古国的神秘面纱,从而为人类文明交往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七百年后,我们将马可·波罗这位文化使者的故事,再次搬上戏剧舞台。

原创歌剧《马可·波罗》一次中西文化的完美融合

2016年10月,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演院线在原文化部指导下发起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随即提出制作原创歌剧《马可·波罗》的规划设想,拟借助东西方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以歌剧的形式演绎丝绸之路上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理解与交融,打造联盟首个原创演艺精品。项目也获得了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积极响应,使《马可·波罗》的制作最终落户广州,并以广州大剧院为创作基地。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马可·波罗》的制作、巡演和推广给予了大力支持,2018年5月,《马可·波罗》被列入广州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广州市委宣传部给予了专项支持,协助《马可·波罗》展开第二轮巡演,同时也调动市内众多公益广告资源,为《马可·波罗》这部“广州精品制作”树立品牌形象。

《马可·波罗》的创作和上演提升了广州的歌剧制作水平,增强了广州在歌剧创作上的号召力和话语权,成为了广州文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在广州市委宣传部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及中演院线的全力推动和运营下,《马可·波罗》完成在广州和北京的首轮演出,收获专家、媒体、观众的好口碑。为继续将《马可·波罗》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力作,在广州首演后,广州市委宣传部召集业内专家、学者和媒体,召开歌剧研讨会,为《马可·波罗》“把脉”,为其第二轮巡演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8年5月,歌剧《马可·波罗》在广州大剧院和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进行了首轮演出,引发世界各地高度关注,这部由国际团队参与制作、中外歌唱家用中文演唱的中国原创歌剧,运用国际语汇讲述中国故事,凸显民族文化自信。英国《金融时报》更是给出了四星好评,美国最古老的古典音乐杂志美国音乐年鉴《MusicalAmerica》深度报道了这一文化盛事,并在12月22日在首页刊登了文章《TopTenMusicTrends/EventsinChina,2018》,盘点了2018年度中国十大音乐事件,《马可·波罗》成功入选。

结合“一带一路”主题打造的歌剧《马可·波罗》是一部由中文演唱的三幕歌剧,全长168分钟,通过深度演绎十三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与父亲尼科洛·波罗、叔父马泰奥·波罗,自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往返中国的传奇经历,再现了宋末元初的风云际会、兴衰更替,以及围绕东西方贸易、文化交流而展开的正义与邪恶、文明与野蛮的较量。波澜壮阔的史诗格局,荡气回肠的爱恨情仇,彰显了丝绸之路的文化价值和人文风采,抒发了对人类和平、世界和谐的赞美和祈颂。

其主创主演团队来自世界各地,拥有不同文化背景,正是东西携手合作的缩影,是中西文化融合的象征:力邀到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前歌剧总监卡斯帕·霍尔滕、德国作曲家协会会长恩约特·施耐德、当代中国诗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诗人之一的韦锦、国际华人指挥大师汤沐海、2012伦敦奥运会闭幕式多媒体创意总监卢克·霍尔斯等艺术家组成国际顶尖的主创团队,由来自多国的实力歌唱家、60多人的合唱团、30多位群演和舞蹈演员、80多人的乐团编制组成近200人的庞大演出阵容。

2019年,《马可·波罗》将展开第二轮巡演,6月前往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泉州,作为泉州大剧院的开幕演出;9月前往意大利热那亚,受邀为卡洛·费利切歌剧院2019-2020年演出季揭幕。

原创歌剧《马可·波罗》正在用国际化的语言向世人展示新时代的中国,用文化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广州大剧院致力于促进中意文化合作与交流

2010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演院线直营剧院——广州大剧院开业以来,曾多次引进或联合制作并推出如《托斯卡》《阿依达》《吉赛尔》等意大利精品剧目,在国内引起广泛的关注和影响。2020年是中国意大利建交50周年,意大利是马可·波罗的故乡,热那亚与广州是国际友好合作交流城市,把《马可·波罗》带回家,是广州市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给中意友谊献上的特殊礼物,必将加深中意两国人民间的情谊,成为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事件。

除了《马可·波罗》“回家”这一喜讯,2019年,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版《弄臣》、意大利凤凰歌剧院版《假面舞会》应邀分别于5月8、10日和5月9、11日在广州大剧院演出,共同拉起广州首个“双歌剧周”的序幕!

卡洛·费利切歌剧院与意大利凤凰歌剧院均已于2018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上正式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