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启幕

4月25日晚,“和谐亚洲”——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开幕式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出席并宣布艺术节开幕。来自中国、泰国、哈萨克斯坦、越南、日本、巴基斯坦等国的音乐家携手,用美妙的音乐为艺术节启幕。

本场音乐会由中国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刘沙执棒,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双琵琶协奏曲《楚汉之战》,中阮、唢呐与乐队共同奏响的《信天游随想》,敦煌复原乐器与乐队带来的《极乐》以及民族乐剧《印象国乐》组曲展现了中国民族音乐人的坚守与创新;泰国金娜丽艺术团的器乐合奏《暹罗欢歌》、哈萨克斯坦哈斯萨克乐团带来的原创曲目《后世之言》、越南广为传唱的经典民歌《过桥风吹》等节目则为观众展现了亚洲文化情调和丝路音乐魅力。

本届“相约北京”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将持续至5月25日。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个优秀艺术团体、近600位中外艺术家将带来音乐、戏剧、舞蹈、展览、艺术教育等近50场活动。自2000年起,“相约北京”艺术节已连续举办18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