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经典永流传

——张火丁携《霸王别姬》为"相约北京"三度收官




2019年4月25日,一年一度的"相约北京"艺术节即将如约启幕。

5月25日,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即将在长安大戏院携《霸王别姬》亮相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闭幕式,其专场新闻发布会于4月23日在中国戏曲学院举办。这也是继2015、2016年之后,张火丁三度携京剧经典传统剧目为"相约北京"收官,此举再次力证了张火丁教授坚守传统、传承经典的决心与追求,也彰显出"相约北京"国际化平台高度、深沉、持久的文化自信。

《霸王别姬》在张火丁心里"住"了很多年

京剧《霸王别姬》是梅兰芳先生的代表作之一,它改编自昆曲《千金记》,在梅先生演出此戏前,尚小云和杨小楼曾合演此戏,又名《楚汉争》,而后经梅兰芳先生改编成为在京剧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经典之作。

《霸王别姬》在张火丁的心里"住"了很多年。早在十年前,张火丁便萌生了排演《霸王别姬》的念头,今年5月25日"相约北京"艺术节闭幕式上,将是张火丁对《霸王别姬》精心打磨十年后的首度亮相。《霸王别姬》立足传统、尊重经典,在保持剧目原貌的基础上呈现流派风格。演出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高牧坤饰演项羽一角,与张火丁合作近二十年的著名作曲家、京胡演奏家万瑞兴担纲唱腔设计,国家京剧院一级导演任凤坡出任技术指导。同时,该剧邀请了著名灯光设计周正平、著名服装设计师顾林、舞台美术设计刘鹏加盟主创团队,名丑吕昆山、刘宸将倾情助演。届时,相信这出《霸王别姬》必将为广大戏迷观众带来"新鲜又熟悉、好听又好看"的视听享受。

"我演过的每一个人物都是我喜欢的"

无论是《白蛇传》里温婉多情的白娘子、《江姐》中大义凛然的江竹筠、《梁祝》里叛旧瞻新的祝英台,以及即将上演的《霸王别姬》中侠骨柔肠的虞美人,张火丁出演的每一个角色,总会给观众以似曾相识的熟悉,又有耳目一新的惊喜。张火丁曾说,"我演过的每一个人物都是我喜欢的"。剧目的选择,也是艺术家精神境界和审美高下的重要标识。《霸王别姬》中流传千古的壮美悲歌引得后人无尽凭吊,张火丁对这出戏的迷恋更多源自对剧中人物虞姬的钟情与垂爱,虞姬的"从一而终",更像是张火丁对程派艺术、对京剧事业潜意识心境的外化表达,虞姬的选择,亦是张火丁对待艺术的选择。情结使然,张火丁把虞姬"不诉离殇"的含蓄与节制,"咽泪装欢"的深情与厚爱贯注己身,大大提升了全剧的人性高度与艺术品格。

从艺至今,张火丁始终葆有一颗初心,演好每个角色、每一场戏即是她永恒不变的追求。正是这颗纯粹的初心,才造就了张火丁的艺术高峰,她靠一部部精湛的作品和一个个成功的角色立身时代潮头,而这个时代,也给予了张火丁最好的认可与回应。

传承是对经典最好的致敬

在戏曲艺术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不乏历经大浪淘沙伫立至今的优秀经典剧目,这些剧目蕴涵着传统文化的精髓,集结了古代民众的智慧,它们代表着社会不同时期的审美风范,亦是中华民族瑰丽的文化珍宝。把"经典"留住,让它们在新时代焕发光彩,也是后继者责任之所在。多年来,张火丁身体力行地继承着传统,同时也在探索发展中求进不止,她以其特有的艺术直觉与定力,不断挖掘、整理与程派艺术精神气质相符的优秀传统剧目,在尊重既有范本的基础上进行探索,为程派增添了一出又一出可以传承的经典之作,不断拓宽程派艺术发展的道路,这正是当代艺术家应有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也是戏曲艺术通往阳关大道的必经之路。

虽"移步",但终究行不履阈,惟有传承,才是对经典最好的致敬。传承,不仅在于剧目,更是在于一代代戏曲人敬畏经典的艺术精神和继往开来的情怀使命。深信以张火丁等艺术家们的智慧、胆识和追求,必会使"经典"从历史走入当代,走向更美的未来。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观众最为关心的京剧《霸王别姬》的开票时间:2019年5月11日上午9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