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启航,能否引领泉州文化蝶变?

似一朵硕大的刺桐花瓣,面对泉州湾徐徐绽放,流畅的线条,恍若绚丽缤纷的花纹……

海峡之滨的泉州公共文化中心,被誉为“四朵花瓣”。其中,泉州大剧院即将于本月底正式开幕。记者18日获悉,中国与意大利合作创排的歌剧《马可·波罗》将作为开幕演出,引领这座让千万泉州人期待已久的文化地标启航。

剧院奏响“海丝乐章”

泉州是东南沿海的经济重镇和品牌之都,也是闽南文化的发祥地。南音、梨园戏、木偶戏等文化名片驰名海内外,但泉州却长期缺乏一座文化地标和演艺品牌。

爱拼善赢的泉州人痛定思痛,不惜投巨资,更不惜拿出毗邻市政府的东海新区黄金地段建设公共文化中心。中心四座标志性建筑,整体设计犹如泉州市花刺桐花,环湾面海,引人瞩目。其中,率先建成投用的泉州大剧院,与泉州科技与规划馆、东海工人文化宫、泉州图书馆一起,构成“亚洲多元文化发展中心”。


记者了解到,泉州大剧院以“海丝乐章”为设计主题,建筑外立面和室内设计抽取叠浪与海面波光等海洋元素,营造如丝绸一般轻盈通透的效果,表达出舞蹈的节奏与音乐的韵律,体现出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文化特点。

泉州大剧院运营公司负责人表示,剧院是目前闽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专业剧院。泉州市民从此拥有了一个享受精神文化熏陶的高雅艺术殿堂,泉州城市文化从此收纳一张新名片。

歌剧厅

音乐厅

据介绍,泉州大剧院拥有一个1442座的歌剧厅和一个492座的音乐厅,均配备了达到国际先进标准的设施设备。歌剧厅采用标准的镜框式“品”字形舞台设计,主舞台有5块可升降台板及可升降的岳池,后舞台有一块带有旋转台的芭蕾舞台板,舞台两侧各有8块对开车台,便于快速更换场景,能够满足歌剧等复杂演出的需要。音乐厅则采用了先进的声学建筑材料,既美观又保证了音效,在漫天星光般的穹顶下,观众能够放松领略音乐的无限魅力。

《马可·波罗》“主持”开幕

一流的剧院设施,必须配以一流的文化节目、文化演出,才能造就强大的文化领航能力。八百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详细描绘了刺桐城的华丽伟大。八百年后,他以一部歌剧新作回到这里,再一次担任海丝文化的使者。

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泉州大剧院重磅预告了歌剧《马可·波罗》本月30日作为开幕大戏倾情献艺的消息。这部原创歌剧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演院线、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大剧院召集全球化的主创和演出团队制作与呈现,演出阵容近200人。

“国际团队与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共同合作,开创城市文化新地标的历史,让泉州成为一个有歌剧的城市。”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春晓说。

据了解,歌剧《马可·波罗》是一部由中文演唱的三幕歌剧,讲述马可·波罗与父亲、叔父自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往返中国的传奇经历,展现波澜壮阔的史诗格局和荡气回肠的爱恨情仇,彰显丝绸之路的文化价值和人文风采。舞美布景经过两天日夜兼程的安装,一座城在舞台上拔地而起;指挥大师汤沐海将与天津交响乐团、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合作,为泉州观众带来别样的视听享受。

此外,《马可·波罗》主创主演团队中还有多位欧美知名艺术家,如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前歌剧总监卡斯帕·霍尔滕、德国作曲家协会会长恩约特·施耐德、伦敦奥运会闭幕式多媒体创意总监卢克·霍尔斯等。东西方艺术家携手,让剧目拥有更国际化的表达。

央地强强联手面向未来

《马可·波罗》之后,泉州大剧院如何引领这位城市的文艺活动、文化消费乃至文化创作?对此,剧院运营方表示,即将启动持续一个多月的开幕演出季,连台好戏排着队。

这11台19场演出,包括中国东方歌舞团大型歌舞晚会《美在东方》、著名钢琴家李云迪钢琴独奏音乐会、百老汇原版音乐剧《绿野仙踪》等国内外舞台艺术精品项目。汤沐海、李云迪、孙颖迪、吕思清、秦立巍、安德里亚斯·肯恩、保罗·西比思、米冉迦·谢尔盖等国内外著名艺术家将集结泉州,为市民献上文化盛宴。

与传统文化的深厚相比,泉州现代文化原创能力似乎相对薄弱。刚刚“出世”的泉州大剧院,强力吸引重量级演出入驻,其奥秘在于央地合作,联手开拓可预期的泉州文化新天地。

泉州拥有的文化名片很多——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首届东亚文化之都等,但若想继续完善城市功能、落实文化惠民、壮大文化产业、拓展文化交流,仍需要文化提升。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文焕说:“泉州大剧院的运营和管理工作将结合泉州城市及文化发展特点,在未来几年内,充分借助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演院线的资源、平台优势,建设一个文旅综合体,打造一个品牌艺术节,创作一部闽南原创大戏,传播推广泉州文化。”

唐春晓则认为,大剧院的启航在充分展示泉州古城多元文化魅力的同时,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上促进城市文化交流、推动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促进泉州文化软实力的快速提升。

剧院运营方负责人表示,开幕演出季将是对泉州演出市场的试水,首个年度的演出容量计划达到140场次。



(图片由CAEG提供,转载须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