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合唱节童声合唱提升计划开营

——山西静乐、广西巴马、贵州务川百名儿童来京参加合唱培训

7月15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主办的“2019中国童声合唱团提升计划”在北京正式开营。来自北京、天津、重庆、山西、广西、辽宁、贵州、陕西等八个省市自治区的十支童声合唱团共约500名小团员参加培训。在京期间,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匈牙利和中国台湾地区的顶尖合唱专家将对各合唱团从指挥、选曲、音准、节奏、舞台表现力等多方面进行专门辅导和培训,从而提升合唱团综合能力。

本次中国国际合唱节童声合唱计划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邀请了三支来自山西静乐、广西巴马和贵州务川等贫困地区的合唱团共计110多名儿童来京参加培训和展演交流活动。此外,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合唱节还邀请了文化和旅游部在对口扶贫县挂职的干部,山西静乐县副县长孟宪璋,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副县长蔡山帝,全国维护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国家交响乐团女中音歌唱家李克等,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合唱公益与扶贫扶智座谈会。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表示,作为国家级、国际性合唱艺术交流平台,中国国际合唱节长期秉持公益性、普惠性的办节理念,坚持开展合唱公益活动,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自2012年起,中国国际合唱节就将合唱公益活动与实施文化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并以此促进和带动薄弱民族地区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最大程度发挥文化央企的社会责任和国家级合唱艺术交流活动的公益平台作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2019年,中国国际合唱节更是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入贯彻文化和旅游部“能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文化旅游融合工作思路,在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和文化精准扶贫方面扎实推进,先后推出了“合唱支教营”、“童声合唱团提升计划”两个精品扶贫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合唱支教营”立足于文化和旅游部对口扶贫的山西静乐和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邀请合唱专家实地对口帮扶山西静乐爱乐合唱团和广西巴马“布努飞歌”瑶族童声合唱团。山西静乐爱乐合唱团由中国国际合唱节艺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交响乐团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李克一手创建。该团由静乐爱乐希望小学约50名留守贫困儿童、品学兼优儿童组成。从年初开始,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联合李克及青年钢琴家李舒曼、著名指挥家王军等专家,每半个月赴静乐爱乐希望小学进行一次义务支教。专家团队每次授课3天,每天约4小时,截至目前已往返10余趟,累计课时超过120小时。广西巴马“布努飞歌”瑶族童声合唱团以巴马三所小学——东山乡瑶族中心小学、巴马一小、巴马二小等三所小学为依托,由40名留守贫困儿童、品学兼优儿童组建而成,成员覆盖瑶、毛南、壮、汉等多个民族。自4月起,合唱团通过集中学习、视频练习等方式,每周上两节课,由专业音乐老师授课。

“童声合唱团提升计划”则依托中国国际合唱节的平台资源及师资团队,由国内外合唱指挥领域专家在最短时间内对合唱团进行指导,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快速解决方案,提升合唱团综合能力。活动期间,中国国际合唱节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计划”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总计募集资金约65万元人民币,邀请山西静乐爱乐合唱团、广西巴马“布努飞歌”瑶族童声合唱团和贵州务川国家开发银行快乐音乐合唱团110多名儿童和带队老师来京参加“童声合唱团提升计划”,圆孩子们的北京梦、合唱梦。在京期间,中国国际合唱节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合唱专家对三支贫困地区合唱团进行集中辅导和培训,并赴天安门广场、故宫、国家博物馆参观游览。7月19日,三支贫困地区的童声合唱团将与国内其他优秀童声合唱团一起,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举行专场音乐会,展示培训成果。

据了解,截至2019年7月,中国国际合唱节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总计募集及直接投入资金近300万元,累计对口援建合唱团达17支,并资助其参与国际性合唱交流活动,覆盖四川、宁夏、云南、贵州、内蒙、陕西、吉林、湖南、湖北、江西、广西、山西等10余个省市的贫困地区,其中包括北川、中宁、澜沧、永寿、安仁、宣恩、兴国、苏尼特右旗、静乐、巴马、务川等11个国家级贫困市县,受益人数超650人次。

李金生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战进入深水区的关键一年。中国国际合唱节希望通过开展合唱公益事业,为文化精准扶贫和我国的慈善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未来,文化扶贫、精神扶贫、“扶智”扶贫还将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国际合唱将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将公益合唱和文化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长期工作、重点工作坚持下去。“因为中国国际合唱节不仅仅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更是一个汇聚社会力量奉献爱心的音乐公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