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开幕,首次尝试“线上+线下”新模式

室外天寒地冻,但在北京音乐厅内,随着《奥林匹克号角》恢弘昂扬的旋律响起,现场所有观众的心底涌起了一股暖流。17日晚,第21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在北京音乐厅上演开幕音乐会,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执棒中国交响乐团和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为观众献上振奋人心的时代旋律。

相约北京1

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自200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20届。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余名艺术家在北京登台献艺,吸引观众逾430万人次,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当晚的演出,紧扣“相约冬奥会 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在开场曲《奥林匹克号角》之后,下半场的铜管五重奏《冰雪奇缘》和《溜冰圆舞曲》,让观众再次回到冬奥的氛围里。陈燮阳表示,本场音乐会的曲目选择,着重突出了运动相关的主题,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营造氛围。

相约北京2


《绽放》《信天游随想》是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方交响乐合作的经典作品,堪称音乐会上半场的点睛之笔。琵琶演奏家赵聪与中国交响乐团合作的《绽放》,充满东方式的灵动和婉约。而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唢呐演奏家牛建党携手中国交响乐团上演的《信天游随想》,一下子把观众的思绪拉到了黄土高原。这部作品前半部分深沉,后半部分热情,冯满天和牛建党两位演奏家还加入了吟唱,演到动情处,不禁手舞足蹈。

相约北京3


本场音乐会,歌唱家们也带来了高质量的人声演唱。旅美著名歌剧演唱家田浩江带领iSING!国际的五位青年歌唱家们演唱了《我爱你中国》《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尽管几位外国歌唱家的普通话发音并不标准,但高超的演唱技巧依然征服了现场观众,诠释了艺术无国界、全球共命运的美好愿景。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演唱了《我的祖国》,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演唱了《新的天地》,反映伟大祖国的绚丽多彩和人民的爱国情怀。

今年的“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首次尝试“线上+线下”的新模式。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介绍,本届艺术节围绕“激情冰雪 云上文艺 经典百年”的主题,为观众奉献24个国家的42台演出,其中线上演出31台、剧场演出11台,同时还将举办6个艺术展览、系列冬奥主题文化活动,以及专题论坛和演出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