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平庸——齐白石的艺术世界” 亮相意大利米兰蒸汽工厂博物馆

2022年10月28日当地时间18时,由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米兰市文化局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画院、米兰蒸汽工厂博物馆—米兰市政府承办,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中艺国际有限责任公司执行的展览“不喜平庸——齐白石的艺术世界”在米兰蒸汽工厂博物馆拉开帷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米兰总领事刘侃,米兰市文化局局长托马斯·萨奇(TommasoSacchi)、米兰市蒸汽工厂博物馆馆长玛利亚·弗拉泰利(MariaFratelli)、米兰省督办公室主任亚历山大·特里波迪(AlessandraTripodi),以及英国驻米兰领事馆、韩国驻米兰领事馆、巴基斯坦驻米兰领事馆等专员,意大利的媒体、文化艺术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艺国际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修中先生主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生、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通过视频为展览送去祝贺。

米兰市文化局局长托马斯·萨奇(Tommaso Sacchi)先生致辞

米兰市文化局局长托马斯·萨奇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展览让大家看到了艺术和展览空间所带来的巨大价值。米兰蒸汽博物馆正向着大型艺术生产中心与展览中心发展,有着让多样性文化带入地理起源的雄心。此刻,这里同时展出两场截然不同的展览:一位是伟大的中国艺术家齐白石,一位是伟大的美国艺术家安迪·沃霍尔。非常荣幸齐白石的作品能在米兰与观众见面,让大家可以了解多种文化的样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米兰总领事刘侃先生致辞

刘侃总领事在致辞中谈到,今天我们共同追寻齐白石不喜平庸的艺术世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从现场氛围中可以感受到疫后文化活动复苏、文化产业逐步振兴的希望。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及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鲜明态度。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希望同意大利政府和友人一道,以更加开放合作的方式推动更多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民心相通的文化活动,将两国的文化精髓以多种方式和途径介绍给双方的人民。

米兰市蒸汽工厂博物馆馆长玛利亚·弗拉泰利(MariaFratelli)女士致辞

玛利亚·弗拉泰利馆长表示非常开心本次展览可以在意大利米兰举办,让蒸汽工厂博物馆可以拥有一段具有国际高水准的策展经历。齐白石这位伟大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拉近了中意两国文化的距离,也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在1956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中,意大利观众见到了齐白石的艺术作品。50年之后的今天,再一次让大家看到了齐白石的艺术世界。展览为西方观众带来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文化体验,用一种迷人的方式让观众得以体验和享受中国绘画的意境,甚至可以效仿中国古代的观画之道亲手体验,感受细节,从而更接近大师的本心。齐白石没有忘记自己国家的文化传统,更没有忽视他所在时代的现代性。同样,这场展览也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出发,通过当代新型的展陈技术,让欧洲观众了解到中国书画的诗意与维度。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生先生致辞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意大利位于古丝绸之路的两端,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在2022年中意两国重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之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携手北京画院等单位,在米兰这样一个兼具传统与时尚,古典与现代交融的城市举办展览,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当下的隔空对话,也让米兰观众欣赏和了解到中国画背后所蕴藉的东方美学。未来,集团希望与米兰市文化局继续保持密切合作,积极推动中意文化的交流互鉴。

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先生致辞

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在致辞中向意大利观众讲述了展览的策划理念:齐白石是中国20世纪伟大的艺术家,他不仅有着传奇的人生,更有着卓绝的艺术创造才能。此次展览以“不喜平庸”为题,抓住齐白石艺术的独创性,借用中国观画中对于细节的把握与心理体验,让观众体会到中国艺术“一花一世界”的境界,“真有天然之趣”的意味,以及“不喜平庸”的精神。

本次展览还原了中国古人的观画状态,营造出具有东方美学的展览空间。观众犹如走进意象的园林,手持画卷,感受中国人的诗性与意境,在时尚之都米兰,看见齐白石的艺术世界。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
不喜平庸——齐白石的艺术世界

【展览时间】
2022年10月28日-11月26日

【展览地点】
意大利米兰
蒸汽工厂博物馆

【主办单位】
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米兰市文化局

【承办单位】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画院
米兰蒸汽工厂博物馆-米兰市政府

【执行单位】
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
中艺国际有限责任公司

【荣誉支持】
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