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集团公司第四党支部“赏名家·鉴精品” ——2017“党员讲党课”活动继续

2-1

2-2

自2016年成功举办“党员讲党课”系列活动并受到广泛认可后,第四党支部秉承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让中国成为世界的舞台,让世界成为中国的舞台”的核心价值理念,结合本职工作特点,经征求支部党员意见,于2017年启动“赏名家·鉴精品”系列“党员讲党课”活动,旨在夯实专业知识,带领支部党员学习国内国际文化名家经典,在继承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厚积薄发,在中外文化交流工作实践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017年7月12日,“赏名家·鉴精品”活动继续进行。第一党小组党员常颖作为主讲人,在认真自学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为支部全体党员生动讲授了《画圣-吴道子》主题党课。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非党员同志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吴道子是唐代的画家。常颖首先介绍了唐代绘画的发展史,在这段发展史中,逐步地介绍了画家的生平,绘画风格,主要作品以及后人对他的评价。吴道子在幼年的时候就喜欢绘画,才华出众,努力好学,在他成长的过成中,不断的发挥自己的特长,创新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画法,为中国的美术绘画史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常颖以徐悲鸿收藏和捐献吴道子画作的曲折故事为切入点,详细生动地介绍了吴道子最著名的两幅画《八十七神仙卷》和《天王送子图》,这两幅画的共同特点是吴道子充分运用了线条的技巧和白描的画法,为我国的绘画艺术留存了宝贵的遗产。

《八十七神仙卷》尺幅为292×30厘米,是历代字画中最为经典的道教画,它描绘的是一个道教传说。画中所表现的南极帝君在侍者、仪仗、乐队的陪同下,率领真人、神仙、金童、玉女、神將前去朝谒道教三位天尊的情景。八十七个人物优美的造型,使得整幅作品具有一种“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艺术感染力。整幅画场面之宏大,神情之华妙,构图之宏伟壮观。这幅画是吴道子的冠世巨作,也是吴道子现世仅存的一部白描绢本。它是我国美术史上极其罕见的经典传世之作,代表了中国古代白描绘画的最高水平,其艺术魅力堪与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天王送子图》是一幅佛诞名画,纵35.5厘米,横338.1厘米,图分两段,前段描绘天王送子的情节,后段描绘释迦牟尼降生后,其父净饭王和摩耶夫人抱着他去向诸神礼拜的故事。吴道子运用了他特有的兰叶描法,使画面更加富有动感,给人一种衣带随风飘逸的感觉,同时,这幅画所体现的人物衣饰,已经汉化,可以从中看到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后,经汉末而至盛唐,渐渐与中国文化融合,而画中的人物也渐渐地本土化。

中国绘画历史源远流长,与人类相伴而生,它忠实地记录着人的情感,心理和行为。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中最珍贵最辉煌的艺术遗产。常颖以这段话语作为结束语,希望能更好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并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发扬它,让更多的人去喜欢这,欣赏它,接受它!

通过常颖的讲述,全体党员对唐代的绘画艺术有了初步了解。大家认为能更多地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知识,了解我国博大精深的历史内涵,既能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又能陶治情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作为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的工作人员,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去学习,去传承,去发扬,并运用到工作当中去,与创新相结合,使文化交流的工作任务能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