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集团老党员讲述音乐中的党史

文旅党支部联合集团职能部门党支部、文旅离退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5月27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职能部门党支部、文旅党支部、文旅离退党支部开展“党员讲党课”——音乐中的党史学习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邀请有着65年党龄的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退休老同志王英民,为大家讲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特殊党课,旨在把支部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课现场,王英民以同学的视角,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成长经历、艺术追求和音乐成就。今年85岁的王英民,中学时代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上世纪五十年代,他曾与著名音乐家施光南同窗数年,两人也因此结下深厚情谊。王英民分享了施光南在创作《祝酒歌》《打起手鼓唱起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多情的土地》等艺术作品时,坚持把爱国主义作为永恒主题,讴歌改革开放,歌颂美好生活,弘扬传统文化,谱写时代赞歌的动人事迹。 

    《黄河大合唱》这部大型合唱声乐套曲是中国近现代影响力最大、传唱度最高的红色经典。1939年春,王英民的父亲王负图所在的抗敌演剧队第三队,在延安首演了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引起巨大反响,随即该作品唱响全国,成为抗日歌曲的“主旋律”和时代最强音。作为著名戏剧活动家王负图的长子,王英民娓娓讲述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光未然的人生经历和艺术追求,热泪盈眶地分享了《黄河大合唱》这部不朽作品背后那段激动人心的创作历程。 

    王英民的生动讲述赢得在场党员、职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黄晓华和郑秀全在讲话中对本次活动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本次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好、形式好、内容好、讲得好,党课以三位音乐家的生平故事和经典作品创作为主线,融入了王英民先生的亲身经历和独特解读,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将当下与未来相结合,将理性与情感相结合,既是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经典作品音乐历史课,又是一堂感人至深的思想政治课,更是一堂深入人心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与会人员表示,作为中外文化交流工作的传承者和实践者,这次联学联党建主题党日活动令大家备受教育和鼓舞,要从红色经典和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黄晓华,副总经理郑秀全,来自三个党支部的党员、职工等近70人参加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