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演歌剧《江姐》,致敬红岩精神,再现红色经典

——中演院线本部党支部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简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2021年8月30日,中演院线本部党支部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江姐》剧组党支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馆第一党支部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的部分学员代表,共同举办"观演民族歌剧《江姐》主题党日联学联建活动"。80余名党员齐聚一堂,学习"红岩"精神,赏析歌剧《江姐》,领会红岩历史文化,感悟红岩英烈的理想信念、人格力量,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经典民族歌剧《江姐》(2021版)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的支持下,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排制作,邀请著名导演王晓鹰执导、许知俊执棒指挥,歌唱家伊泓远、王莉、王莹领衔主演,调集全院之力进行重排,于8月28日至30日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誓将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本次联学联建活动邀请到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秦文焕同志;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魏银久同志;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田彦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第十二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万存知同志;中国银保监会财会部党支部书记、主任赵宇龙同志;中国农业银行个人金融部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孙宁同志;中国邮政集团邮政业务部第二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曹建申同志;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馆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贾立新同志参会交流。

各党组织代表围绕学习"红岩精神"交流并发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秦文焕同志强调,红岩精神,是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是"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是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是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歌剧《江姐》是一部红色经典剧目,更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以"江姐"为代表的红岩精神,就是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初期的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

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田彦同志肯定了本次联学联建活动。他指出,此次歌剧《江姐》复排,中国歌剧舞剧院全体演职人员在排演的过程中,进一步学习党史,学习红岩精神,为这部绵延半个多世纪的艺术作品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与生命力,力求用红色精品圈粉年轻一代。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更应该在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弘扬红岩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副主任、歌剧《江姐》副导演朱亚林代表《江姐》主创团队分享"江姐精神"及歌剧《江姐》创作感悟。他强调,"江姐"是成千上万为民族解放、建立新中国而战斗在敌占区并英勇牺牲的共产党人的集中代表,也成为共产党人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的形象象征,大家长久以来一直把一种敬仰、钦佩、爱戴的感情倾注在了"江姐"身上,而歌剧《江姐》就成为了这样一种崇高情感集中投射的艺术对象。中国歌剧舞剧院此次重排,更是学习经典、传承经典的过程,中歌有这个义务和职责要把建国以来形成的经典作品传承下去,用方寸舞台记录百年风华,用经典传唱铭刻红色记忆。

活动结束后,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观看了歌剧《江姐》的演出并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永远值得大家学习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