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演院线

“中演院线”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运营、管理的现代化、国际化、综合性文艺演出院线,是专业的剧院管理、演出运营院线。

中演院线秉持“市场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的运营方针,坚持不断完善集“创作、制作、演出、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院线运营模式,培育行业新生态、融合文旅新业态、拓展剧院新阵容、生产艺术新内容,在规划重点发展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剧院拓展、创意创作、品牌建设、一带一路、文旅融合、人才建设、平台建设、资本运营等“十大工程”基础上,着力打造以“生产型、营销型、品牌型、中心型、智慧型”为内涵的“五型剧院”,推动建设了一批区域性文化标杆型剧院。

2009年12月,在中宣部、原文化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中演院线”正式组建,并于2010年5月9日在广州隆重举行启动仪式。作为剧院与演出行业全业态运营与服务供应商,中演院线以“合作、互利、克己、共赢、奋斗、勤勉、实干、自豪”为基本理念,发展至今,已拥有来自海内外的18家直营剧院,以及分布于国内27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70家加盟剧院,其中18家直营剧院分别是:广州大剧院、上海大宁剧院、甘肃大剧院、厦门闽南大戏院、山东省会大剧院、德州大剧院、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厦门沧江剧院、佛山大剧院、鞍山大剧院、泉州大剧院、崇礼太子城大剧院、马来西亚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深圳滨海艺术中心、成都中演华天艺术中心、北京顺义大剧院、海南东方大剧院(直营剧院按签约时间顺序排列)。

目前,中演院线管理总资产已超过100亿,旗下剧院均为所在地区的标志性文化中心,拥有一流的硬件设施和承接大型演出与文化活动的丰富经验,共拥有坐席数约14万个,年演出场次超过5000场,年观众总量超过500万人次。自成立以来的稳步快速发展,让中演院线积累了丰富的剧院建设及运营管理经验,能为大型剧院与公共文化设施的建筑设计咨询、经营策划、内容供应与市场营销提供一条龙服务。

2016年10月,在原文化部的指导下,“中演院线”筹备发起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正式成立,全力推进沿线国家、区域间在文化艺术交流方面的互利合作,截至2021年12月,该剧院联盟已吸引了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138家成员单位,其中海外成员单位81家,国内成员单位57家,文化版图成功覆盖欧、美、亚、非、拉五大洲,成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演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之一。联盟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年会,在平台建设、品牌打造、演艺产品“输出与引进”、剧院拓展咨询以及人员交流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深耕细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中演院线”有效整合了各层面、多渠道的国内外演艺资源和强大的市场营销能力,成功主办或承办了:2010、2011、2012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及交易会;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2011年第一届、2012年第二届“海口之春”旅游艺术节;2012年第六届“咪咕汇”——中国移动无线音乐颁奖盛典;2012年第一届“海洋中国”新年音乐会;2013至2015年第六届至第八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2017至2021年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2018至2021年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19年起,大会名称更改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北京)音乐产业大会;2019第八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等。此外,“中演院线”每年滚动运营场次数以千计的国内外高水平演出项目。

在主办或承办各类优质活动的同时,“中演院线”积极整合各项业务,形成了五大业务平台:1、以海内外18家直营剧院和70家加盟剧院为主的运营平台;2、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为核心的国际交流平台;3、以院线总部演出运营中心和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演四海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等下属演出运营单位为核心的内容平台;4、以中演票务通为核心的信息化和营销平台;5、以北京中演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为核心,为大型文化设施建设提供业务咨询与精准规划的产业服务平台。

目前,“中演院线”在剧院拓展与管理、产品制作与配送、市场策划与营销、人才培养与储备、大型文化设施建设咨询与论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其品牌效应显著提升。尤其在原创舞台艺术作品方面,“中演院线”及旗下子公司、剧院倾心投入,先后制作推出大型歌剧《马可·波罗》、舞台剧《活动变人形》、《两京十五日》,话剧《呼吸》、《人世间》等一批口碑作品,平台策划推出的“中演院线新精典IP工程”初见成果。目前尚在筹备打造的精品IP还有音乐剧《图兰朵》、《三星堆》、《天生一对》,话剧《三叉戟》等。

未来,“中演院线”将继续通过跨地区、跨行业合作和规模化、集约化运营,努力发展成为影响范围大、覆盖地区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佳、科技化水平高的演出院线体系,为推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西城区天桥南大街1号天桥艺术大厦B座5层

邮编:100050

传真:010-84007662

邮箱:cpaatheatres@caeg.cn

官网:http://www.cpaatheatr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