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文化集团(CAEG)组建于2004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由成立于1957年的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和成立于1950年的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转企改制组建而成。在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集团充分发挥着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与贸易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使命,积极参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我国构建更高层次、多元立体的大外宣格局做出应有贡献。2018年12月,集团完成"公司制改制",名称变更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1月,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划转至紫荆文化集团。

集团先后被国家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国家文化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等荣誉称号。2009年起,曾连续八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集团作为拥有全球演出展览业务的文化央企,立足全球视野,打品牌、拓渠道,经过多年发展,形成国际演艺、艺术会展、文化旅游和演出院线运营四大业务板块,依托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四大核心子公司进行管理运营。集团每年在国内外举办演出展览暨大型活动达5000场。

国事演展 使命重大

国事演出与展览,是国家赋予集团的重要使命。2013年以来,集团共成功策划承办了重大国事演展活动70余起,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40余次,120多个国家的首脑和重要贵宾出席。其中包括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演出《美丽中国》(2013)、援助缅甸第27届东南亚运动会开闭幕式演出技术支持项目(2013)、北京APEC峰会欢迎文艺演出(2014)、中非合作论坛暨南非中国年闭幕式演出《中非时刻》(2015)、埃及卢克索神庙中国文化年开幕演出《两个伟大文明对话》(2016)、中拉友好文化交流年(2016)、金砖国家文化节(2017)、中越系列摄影展《美丽的越南--中国摄影家眼中的越南》(2017)、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欢迎晚宴文艺演出(2018)、中日交流展《让文物活起来--故宫文创展》(2018)、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文化展区(2018、2019、2020)、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2019)、亚洲文化嘉年华文艺演出(2019)等。

品牌打造 走出国门

集团在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方面,发挥着文化央企的引领示范作用。成功打造了"中华风韵""舞动中国""感知中国""欢乐春节"系列品牌活动、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等优秀演展品牌,以及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赴美,上海芭蕾舞团赴欧等知名艺术院团的多场次大型海外商业巡演等。集团在全国及欧美设有分支机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其中"中华风韵"品牌项目自2009年创立以来,先后选派国内30余个艺术团组的40余台精品剧目,赴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主流剧院演出600余场,其中包括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等世界级艺术殿堂,现场观众累计达百万人次,间接覆盖人群超过2000万人次。

艺术节庆 搭建平台

集团积极致力于双边与多边文化交流平台的构建。举办和参与举办了"相约北京"艺术节、中国国际合唱节、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港澳视觉艺术双年展、国家艺术院团(澳门)演出季、"意会中国"系列画展,以及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等,累计吸引全球数以万计的优秀艺术家参与,在策划组织大型节庆和重要演展活动方面积累下丰富的经验。

内容制作 坚持创新

集团坚持内容创新。通过跨地域、跨国界的合作方式,与国内外艺术家和艺术机构联合制作出品了同时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时空之旅》《武林时空》《太极星云》《因为爱》等多部多媒体综艺舞台剧、大型原创歌剧《马可·波罗》、世界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猫》中文版,以及《意会中国》《世纪浪潮2020海花岛国际艺术邀请展》等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国际一流制作水平的品牌演展产品。近年来,集团加速完善产业链布局,大幅提升了内容制作方面的力度,着力打造大型原创音乐剧《图兰朵》,改编了《人世间》《活动变人形》《两京十五日》《灵魂摆渡》等多部优秀舞台作品,策划开发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及图片展、"中展典藏系列巡展"等高水准展览品牌。

文旅融合 院线开疆

在文化旅游领域,集团旗下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积极拓展具有文化特色的出入境旅游产品开发、文化会展论坛、艺术教育培训、大型艺术节庆策划运营等业务,参与制作"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在文旅融合的新形势下,呈现出新的发展潜力和空间,集团旗下"中演院线"作为中国演出院线运营领域的开拓者,建立了覆盖全国的中演演出院线联盟(27个省、区、市70家成员单位)和面向世界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45个国家和地区、2个国际组织的130家成员单位)。中演院线南有广州大剧院、深圳滨海演艺中心,北有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东有上海大宁剧院、山东省会大剧院,西有甘肃大剧院等受权运营的17家直营剧院,共拥有坐席数约14万个,年演出场次超过5000场,年观众总量超过5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