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会展

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

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创建于1950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国家艺术展览机构,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转制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两大核心组织之一,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中国艺术展览供应商和运营商,也是迄今中国唯一拥有全球艺术展览业务的集团企业。中展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国际艺术机构资源、艺术家资源、艺术批评家资源、艺术鉴赏家资源等,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国内的展览行业和艺术界,中展创造了众多的第一:第一个国内展览、第一个出国展览、第一个中国文化月、第一个博览会等等。无数艺术品在这个平台展示,无数艺术家通过这个平台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进程中,中展以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向中国引进世界文明为宗旨,承办各类重大国际交流展览数千起,先后将米开朗基罗、珂勒惠支、门采尔、丟勒、伦勃朗、提香、大卫、德拉克罗瓦、库尔贝、马奈、莫奈、米勒、雷诺阿、毕加索、罗丹、列宾、达利、马蒂斯、蒙克、亨利·摩尔等世界艺术大师的作品引进中国,同时将任伯年、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林风眠、傅抱石、吴作人、李可染、蒋兆和、刘海粟、刘开渠、华君武、古元、王式廓、张仃、石鲁、关山月、吴冠中、黄胄、陈逸飞、靳尚谊、詹建俊、徐冰、展望等中国艺术大师推向海外

近年来,中展作为主承办单位相继举办"中华五千年文明展""中国文化大展""东亚油画的诞生与发展""赴法中国文化季""赴德国·林亚太周""赴印度中国文化周""中国国际美术年""中日文化年""中韩文化年""中法文化年"等国家重要文化活动,并成为历届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巴西圣保罗双年展中国馆的唯一承办单位,还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组委会、比利时欧罗巴利亚组委会等国际知名文化组织以及古格海姆艺术馆、波士顿艺术馆等建立了良好地合作关系,以国际化服务理念、专业化运营能力受到中外政府、合作机构和公众的广泛赞誉。

与此同时,中展在国内外艺术展览的筹划与组织、艺术家的宣传与推广、艺术品的收藏与拍卖等方面日益彰显巨大潜力与综合实力,重点向出口产品制作、国内外文化资源集成的方向推进;通过创意策划承办大型政府间文化交流项目、向全球规模性推出中国展览产品,建立了专业化的文化输出平台,探索出一套相对成熟的品牌产品研发与推广模式,初步构建了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的品牌集群。

中展充分发挥文化央企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拉动了数以百计的国内合作机构踏上了向国际制作标准看齐的艺术创新与改革发展之路,为提升国家整体文化软实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1、履行文化使命,直面市场挑战

在60多年的历程中,中展为新中国展览艺术交流和文化艺术创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转企改制过程中,中展在市场中独一无二的优势得以发挥——几十年专注于对外文化交流所形成的品牌资源和影响力,以及一大批具备多语种语言优势、热爱艺术、熟悉国内外艺术展览机构运营、艺术市场运营机制的优秀策展人和管理人才。2008年,集团公司承办"相约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事后获得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称号,中展在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作为文化央企,完成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事业的任务责无旁贷,但是不管完成任务还是面对市场,都以专业水准,以及大型综合性文化项目的策划和实施能力作为标准。在中展作为总策划和总承办的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项目、"非洲文化聚焦"等,也证明了改革后的中展在国际文化交流工作中的专业性、艺术展览的策划能力以及适应新变化的综合运营能力,由此也构成了中展的品牌优势。

2、形成创新机制,策划优质展览

在2012年土耳其中国文化年中,最为精彩、最为轰动的两个大型重要展览"印象敦煌——中国文化大展"以及"内外兼修--中国当代艺术展"都由中展负责具体承办。"印象敦煌——中国文化大展"由集团公司与敦煌研究院共同承办。作为中国文化年的重要展览活动之一和敦煌艺术在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展出,展览包括出土文献真品、整体复制的洞窟、彩塑临品、复制壁画等展品。从开幕现场到展厅布置,展览将中华元素融入到每一个细节之中,让土耳其观众恋恋不舍。"内外兼修——中国当代艺术展"则由集团公司联合多家民营机构、整合社会资源而办,是近年来在海外举办的当代艺术展中颇具影响的一次,土耳其当地以及欧美的媒体和艺术界对此展十分关注,认为其是了解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一次十分宝贵的机会。

目前每年举办的品牌活动项目有"四海一家——驻华使馆艺术藏品展""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港澳视觉艺术双年展""意会中国——阿拉伯名家采风系列活动""非洲文化聚焦"系列活动等。中展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合理稳定的组织机构和策展人机制,在业务板块划分上,分为国际一部、二部和三部,各部门既各自深耕业务又通力合作,策展人机制就是部门机制的一个重要补充。策展人不仅可以整合内部各种资源,还可以集成社会方方面面的资源,通过这一机制,大大拓展了展览业务发展的空间,使得自主运营的民间项目和商业项目所占比例逐渐增大。未来中展还将进一步搞活展览策划和运营机制,采取展览运营部门与策展人工作室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社会策展人才资源,确立以高质量展览和文化的有效推广为终极目标的人才管理模式。

3、发挥专业优势,促进资源集成

中展明确了充分发挥自己的企业品牌优势、利用来自国内外的优秀资源集成创新、抢占市场先机的发展思路,如今已经向更广泛的会展业进军。

由中展承办的"2012中国国际美术馆艺术产品博览会暨中国首届艺术衍生品博览会"2012年10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参展单位包括古根海姆美术馆、德国卡塞尔MHK博物馆群、MOMA、伊斯坦布尔当代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台北故宫博物院等来自国内外的众多重量级的美术馆和艺术机构。在大型项目中,中展重视联合政府、学术、企业等不同组织机构,集成最丰富的资源,共同完成好项目。集成资源本身就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重要的能力。举办此次美术馆艺术产品博览会,中展就联合了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中央美术学院、柏林自由大学文化与媒体管理学院等多家学术机构和组织,将博览会定位于学术和高端,举办第一届就获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可和公众的热情参与。

中展发挥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与有关单位共同策划实施了"亚洲动漫游戏展",市场活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展现。中展充分利用在亚洲地区的国际文化交流资源,特别是积极引进了日、韩等动漫产业发达国家的文化资源,将原有的展会升级为亚洲动漫游戏产业的交流盛会。"亚洲动漫游戏展"举办4天就吸引观众达16万人次,现场及合同成交额达2.32亿元。

辉煌的历史催生着新的使命。中展继续与各国政府部门、各国驻华及中国驻外使领馆、世界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基金会、文化机构、艺术家群体、新闻媒体,以及有志于传播与投资文化艺术的企事业单位保持密切合作,为推动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扩大中国艺术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新的努力。近些年,集团公司及中展已与故宫博物院、广东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民生现代美术馆等建立战略合作,进行挖掘资源、构建新平台的有益尝试。

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展将依靠改革创新,在建构自身专业平台、推进品牌巩固、实现艺术品上下游产业联合以及拓宽展览业务内容、走向大会展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把握和拓展自己的品牌优势、积极面对市场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打造中国乃至亚洲一流的国际文化艺术平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