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翻译中国”,沉默的杂技开口说话

正在英国举行的爱丁堡艺术节,吸引了全世界范围内3000余台节目到场商演,由山东省杂技团演出的中国原创多媒体舞台剧《因为爱》成为艺术节五台压轴演出剧目之一,在艺术节上演出二十余场,不仅场场爆满,海外观众每场近百次的掌声,也证明了这台落实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原创作品,初步获得海外认可。

鲜明变化,杂技“说英语”

“在外界看来,杂技剧主要靠肢体语言,因为没有语言上的障碍,国际市场易于接受。”刚刚从爱丁堡艺术节回国的省杂技团团长姚建国表示,这只是一个方面,“用多媒体手段包装杂技讲述故事,形成一部杂技剧,这几年有不少作品。《因为爱》相对于这些杂技剧,是让原本沉默的杂技开口说话了。”

姚建国说,《因为爱》会说话表现在多个方面,“通过场景营造一个故事,让观众看得懂;用四首国际流行的音乐穿插在节目中表达一定的文化诉求。这还都是艺术语言,演员没有开口说话。我们在演出中场时间专门设置了互动环节,三个主要演员用熟练的英语与观众沟通,请观众参与体验。”

姚建国介绍,杂技演员现场发挥说大段英语,与观众面对面交流,这是中国杂技演出的第一次,在世界杂技剧演出领域也绝无仅有,“杂技演出主要靠肢体语言,我们用英语与观众沟通,非常有利于观众的浸入式体验。”

用英语交流,对于一般戏剧演员而言是很大的挑战,对平时不以语言为表达手段的杂技演员而言,更是几乎难以完成的任务。姚建国说,没有金刚钻不敢揽磁器活儿,“之前演出主要靠杂技技术这样的肢体表演,但我们有部分演员之前常年在海外演出,练就了出色的外语水平。比如演员张佳楠,曾经和太阳马戏团一起演出过5年,英语口语非常熟练,这次深入观众用英语让观众体验杂技剧,就是由张佳楠等三个英语非常熟练的演员来主导。”

国际产品,讲述中国文化

爱丁堡当地媒体将在艺术节上大出风头的《因为爱》称为“一场中西方文化的盛宴”,而投资制作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关人士,则将该剧称为“以国际化视野打造的具有中国艺术特色的舞台艺术精品”。从该剧各个参与方来看,这就是一个“国际产品”:除了投资方,该剧的演出方是山东省杂技团,导演则是百老汇知名导演索亚。

《因为爱》通过杂技技术、西方流行音乐、百老汇音乐剧独特的舞台语汇讲述的是全世界年轻人都理解的故事:才华横溢的青年画家,在爱情遭遇挫折的苦闷中以画抒怀,大笔挥就一幅颇具青春动感的激情画卷。在这个过程中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四首世界名曲适时穿插。姚建国说,“剧中有一个环节,女主角是一个餐厅服务员,她为男主角上菜时,故意加入许多咖喱,男主角不能吃辣,双方发生冲突,其他演员加入劝阻。这是全世界观众都能理解的内容。”

姚建国说,《因为爱》用中西交融的艺术形式,包装了一个全世界都能看得懂的故事,但该剧的核心艺术与文化则是中国的,“杂技技术仍然是这部剧的核心内容,这部剧总共有11个杂技演员,使用了22个杂技品种,包括高空技术、地面技术、力量型杂技、手技、诙谐杂技、自行车杂技等等,近半数的中国传统杂技技术,在这部剧中都得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