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第歌剧《阿依达》将为第七届广州艺术节压轴

    自7月8日起开锣的第七届广州艺术节·戏剧2017,将于9月10日晚在广州大剧院落下闭幕。艺术节创办于2011年,今年是第七届,以“戏剧”为主题,旨在打造广州“国际戏剧之都”的文化名片。

  本届艺术节由广州大剧院承办,来自广州大剧院及广州各大剧院剧场的22台国内外剧目,共67场演出:近15个国家及港澳台数千名艺术工作者相聚羊城各展技艺,各类艺术活动惠及20万人次。本届艺术节首次以戏剧为主,举办了“走进大剧院”、“香港文化展演月”、“本土优秀剧目展演”等内容,首尝市场运作,低价惠民的新模式,平均出票率和上座率超过九成。法国喜剧《吝啬鬼》、香港话剧《最后晚餐》、音乐剧《谋杀歌谣》、《修女也疯狂》、威尔第歌剧《阿依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剧目倍受欢迎。锡剧《卿卿如晤》、粤剧《南越宫词》等地方戏曲受到年轻观众追捧。惠民票、学生票开票就被一枪而光,大多数剧目一票难求。

  本届艺术节中,广州大剧院作为承办团队,启动了青年戏剧培养计划,以剧院为依托,开展了青年戏剧嘉年华活动,运用舞台表演艺术的孵化器,大力培养演艺创意人才,成为本届艺术节“节中节”的新亮点,其中南京大学的话剧《蒋公的面子》,再次引起了全国高校学生的强烈反响。

  9月8-10日,作为本届艺术节压轴大戏,来自意大利,被称为“最辉煌歌剧”的威尔第史诗级歌剧巨作《阿依达》,将为本届艺术节画上圆满的句号。据悉,今年的《阿依达》直追《卡门》票房记录,并有望超越其成为新一代的广大歌剧票房之最。

  从单纯引进到自主制作

  “广大版”歌剧引动城市文化风潮

  一座伟大的剧院,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标志,改变城市的气质,引领城市的文化。作为广州地标性建筑的广州大剧院,很早就显露了其在歌剧经营上的“野心”。

  在广州艺术节的压轴大戏《阿依达》之前,广州大剧院联手罗马歌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柏林喜歌剧院等世界一流剧院及著名指挥家、一线歌唱家,已成功运作了《图兰朵》、《托斯卡》、《蝴蝶夫人》、《茶花女》、《卡门》、《魔笛》等六部经典歌剧,从2010年起,几乎是以每年一部的引进速度进行。这个项目叫“年度歌剧”,基本形成了一个以广州为核心,涵盖了珠三角和港澳的大剧院粉丝群。因此今年2月,年度歌剧、“广大版”《阿依达》甫一开票,三天内票房就过百万——这是多年来累积的歌剧市场与歌剧迷们所带动的效应。广州大剧院在打造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的歌剧市场,在引领广州城市的歌剧文化上,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人们说在“广大版”《图兰朵》之前,广州没有过国际上所认可的经典全景歌剧,此言不虚。2010年广州大剧院的《图兰朵》,是一出名角云集、气势恢宏、制作精美的巅峰之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购得版权重新制作,邀来响彻当今世界乐坛的顶级阵容,创下“图剧”史上之最。

  2011年的《托斯卡》是广州大剧院第一部拥有独立版权的歌剧。这版本的《托斯卡》在原来罗马大剧院版本的基础上,重新制作一个高9米的实景金色大教堂。主创团队为了更原汁原味地展现当时的社会情况,让舞台效果更逼真,专门聘请罗马歌剧院的画家手工绘制了一幅19世纪欧洲风格巨型油画。恢弘华丽的布景是歌剧的魅力之一,这种宏大的感觉与高水平的唱段一样,让人似乎重新回到历史的那一幕,感受现场的、直接逼近眼球、耳膜和皮肤的冲击,这和电影蒙太奇带来的隔离效果不可同日而语。

  2012年的《蝴蝶夫人》,广州大剧院与世界著名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立陶宛歌剧舞剧院联袂制作普契尼三幕歌剧《蝴蝶夫人》,直达国际最高水准,惊艳全国,获得全国年度最佳歌剧第一名的美誉,影响深远。

  2013年广州大剧院与英国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威尔第经典歌剧《茶花女》。古典精致的舞美及服装、贴近角色的动作设计及豪华的场面调度,威尔第的戏剧性、音乐叙事及音乐本身的灵感与动力成就意大利歌剧的高峰,更是无人可比。面对奢华恢弘的舞台与抽象而富有艺术性的歌声交相辉映,让那些自诩见过大场面的观众,也难抑此刻心头的激动。此次华丽舞台以及一改往日标准的年轻化阵容,让不少剧迷直呼眼前一亮。

  2014年在《卡门》中,广州大剧院与英国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二度联手,呈现由传奇歌剧导演赞贝罗所指导的英国皇家歌剧院版《卡门》。此版本在2006年首演后,一举取代之前已经上演15年的老版本,成为了英国皇家歌剧院珍藏剧目。四度指导广州大剧院年度歌剧的指挥大师丹尼尔?欧伦为《卡门》再执棒,由歌剧女神安娜?卡特琳娜?安冬娜琪和演唱实力强大的意大利男高音罗伯托?阿罗尼卡等一批顶尖艺术家领衔主演,是目前广州大剧院票房最高的歌剧。

  2015年《魔笛》,当西洋歌剧遇上手绘动画,当古典旋律碰撞尖端技术,全球最大胆、最高科技的一版《魔笛》在2015年登上了广州大剧院的舞台。由柏林喜歌剧院和英国新锐剧团 1927 联手打造的“新潮版莫扎特”首次来到亚洲,多媒体投影技术,制造出犹如幻觉一般的超现实舞台效果。

  2017年,广州大剧院将重金打造《阿依达》这部戏剧、音乐和舞台艺术领域的巅峰之作,采用佛朗哥?泽菲雷里导演、首演于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的版本,该版本布景宏大,十九个四十尺集装箱的布景、道具、服装,按比例复原狮身人面像、尼罗河、庄严的古埃及神庙,以期通过视觉带领观众领略古埃及文明的博大与深邃。

  2018年,广州大剧院还将推出真正独立制作的原创歌剧《马可波罗》。作为广州制作的首部原创歌剧,《马可?波罗》是中演响应文化部“一带一路”国家基金项目号召的创作,初定于2018年5月隆重亮相,将作为广州文化生活的一件年度盛事,成为具有轰动性影响的高规格戏剧演艺事件。目前,《马可?波罗》项目主创团队阵容已经汇集中外业界巨擘,导演由享誉国际舞台的歌剧导演卡斯帕?霍尔滕担任。

  在广州大剧院这一方舞台上实现过无数次从无到有的转变,看似神奇,实则浸满着幕后广大人辛劳的汗水。一座剧院,一座城,广州大剧院常务副总经理张利说,建立在广州这座改革、开放、包容的改革热土上,广州大剧院也诠释着广州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

  从尼罗河到珠江,从古埃及到花城

  走近史上“最辉煌”歌剧《阿依达》

  本次在广州上演的著名歌剧导演弗朗哥?泽菲雷里版《阿依达》于2006年12月10日首演于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首演当天吸引了如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和德国总理梅克尔等政商及文化界领导人物,当晚终场,观众起立为剧组鼓掌超过十五分钟。

  1872年,《阿依达》的首演可谓轰动全城,时年59岁的威尔第享受了今天摇滚巨星般的待遇——演出结束后,成千上万的观众聚拢在剧院门口不肯离开。意大利圣卡罗歌剧院院长罗萨娜?波珂亚说:“当时那不勒斯人非常喜欢这部歌剧,观众至少是50次高呼威尔第的名字,散场之后所有观众都在剧院门口等着威尔第。等威尔第上了马车,激动的人群甚至把马车上的马都给解开了,然后把车厢扛在他们肩膀上在大街上行进,一直抬到威尔第的住所。”

  美国著名乐评人古尔丁说过:“如果把音乐史上最伟大的歌剧作曲家消减到只剩两位,那么就是威尔第和瓦格纳,而在威尔第的歌剧中,为首的就是《阿依达》。” 有乐迷甚至认为,没听过这部歌剧,就等于没听过歌剧。

  直到现在,《阿依达》依然是世界各地最常上演的歌剧之一,同时这也是威尔第规模最庞大的歌剧,融合了梅耶贝尔华丽的舞台效果及瓦格纳式的歌剧精髓,充满了异国风情和优美的旋律,可说是史上最著名的歌剧。其中著名的咏叹调、二重唱、进行曲及舞曲,都是音乐会上最热门的曲目。整部歌剧的特点是音乐旋律优美,场景豪华壮观,气势磅礴,故事精雕细刻,剧情感人肺腑。充满浓厚埃及风情的歌剧《阿依达》被称为“最辉煌的歌剧”,实不为过。

  《阿依达》讲述了古埃及的一个爱情悲剧:埃及军队统帅拉达梅斯率军迎战埃塞俄比亚入侵军队,他的恋人阿依达原是埃塞俄比亚公主,但在战争中被俘,沦为埃及公主安涅丽丝的奴隶,阿依达和她的女主人都爱着拉达梅斯。拉达梅斯请求法老将阿依达嫁给他,作为获胜的奖赏,可法老却先将自己女儿安涅丽丝许配给他。拉达梅斯凯旋后,阿依达恳求他释放成为俘虏的父亲,然后和自己一起逃走。心怀嫉妒的安涅丽丝告发了他们,拉达梅斯被判卖国罪,并以封入金字塔中的方式处死。得知消息的阿依达抢先一步进入金字塔,同心爱的人一起面对死亡。

  《阿依达》的十九个货柜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输,终于在8月29日的凌晨时分抵达广州大剧院,随着第一个集装箱的开启,年度歌剧《阿依达》的卸货装台工作正式开始,超大规模的布景、超细致的道具,以及超多的服装,从十九个集装箱中陆续搬出,填满了剧院的后台。

  紧张的装台工作开始,整一个装台工作,共需要46名工人整整四天日夜不停地赶工才能完成。随着能工巧匠们的辛劳工作,充满埃及气息的埃及神庙、一根根超高的柱子、一个个巨型的神像,都将展现在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上,古埃及距离广大越来越近。在吊装机的帮助下,巨型埃及神庙的墙体布景逐步拼装,巨型的埃及神庙墙长20米,宽5米,高11米,需要数十名工人一起才能推动。

  舞台上在进行热火朝天的装台,后台服装化妆间的工作人员也在加班加点的整理服装、假发、装饰物等。此次整个制作有超过300套服装,加上配饰、假发和鞋子等超过1000多件,许多演员有多套衣服,有部分快速换装要在三分钟内完成。这些服饰都充满着古埃及的风情,男性贵族、民众、战士等角色的服饰都有着自己身份的服饰特征,分别用黑色或白色的棉麻布、皮制的盔甲等来区分,男性的头饰和假发以帽子和头冠为主,每个人几乎在每一幕都有一次换装。女性的衣服则以棉麻材料等为主,由于古埃及女性有着更加复杂的头饰,因此为女性的演员准备了充满埃及风的假发,让她们能更加符合古埃及的装扮。由于《阿依达》是一个极其大型的歌剧,演员人数众多,服饰、配饰非常的繁杂,发型和化妆也要忠实的还原古埃及,在几十位服装、化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演员们演出前四小时就要开始进行换装。

  据统计,《阿依达》演出仅舞台部分的工作就动用了工作人员包括装台、技术、服化等超过150人。

  目前,《阿依达》全体主演也已悉数抵达广州,投入紧锣密鼓的排练工作,力求在9月8-10日的演出中,拿出最好的状态,完美的演绎歌剧《阿依达》。更让人期待的是,该版本的《阿依达》将会融入更丰富的本土元素,除了将邀请深圳交响乐团伴奏外,为了体现本土艺术新生力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都将参与演出,学生们认真积极的排练受到导演编舞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