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剧院牵手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9月3日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13位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及、黎巴嫩、摩洛哥、苏丹、突尼斯、约旦等阿拉伯国家的剧院高级管理人员。他们来这里一方面是参观考察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另一方面则是参加“中国——阿拉伯国家剧院高层论坛·北京站”活动,与中方的多个剧院高层管理者进行深入的交流。随着这些剧院高层的来华访问,阿拉伯国家的剧院与中国剧院的合作被提高到了新的层次。

  阿拉伯国家的剧院高层管理者向他们的中国同行介绍了他们各自国家剧院管理的特点,而中国的国家话剧院、天桥艺术中心、广州大剧院、山东省会大剧院、青海大剧院和德州大剧院的高层管理负责人也向阿拉伯国家的剧院管理者介绍了中国剧院的管理、特色和发展,中阿国家的剧院高层就相互之间的合作和各自的发展进行了探讨。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希望双方通过专业的交流与探讨,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同时也希望双方能够提出具体的项目建议,推荐适宜中阿双方有可行性的交流品牌,共同制定未来3至5年的合作计划。

  在阿拉伯国家,剧院是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比如摩洛哥的戏剧演出大部分时候都是免费的。很多剧院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比如突尼斯市立剧院是突尼斯最重要的文化遗迹之一,它于1992年被列为国家遗产。此外,还有很多新兴剧院正在加快建设中。已经完工的剧院有位于乌季达的穆罕默德六世剧院。正在建设的其它高科技剧院中,包括了由国际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的拉巴特大剧院,以及由一支杰出的本土建筑团队设计的卡萨布兰卡大剧院。

  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剧院高层论坛·北京站”中,中阿剧院惯例高层都看到,虽然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剧院管理、营销模式的差异,但中国和阿拉伯地区大多数国家都是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拥有这丰富的文化遗产。同时,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都存在多民族性,这就意味着文化上有着多元化和多样性的特点。大家可以基于这种文化和地域上的差异,对剧院的管理模式和营销模式进行探讨。中阿剧院的高层在论坛上探讨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剧院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互办艺术节、演出季等活动的可能性,探讨在促进双方在文化领域相互了解的同时,也推动了相互的“民心相通”。

  此次邀请阿拉伯国家剧院高层访华是由文化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的“意会中国——阿拉伯剧院负责人访华交流活动”。该活动是文化部的一项国家级文化交流品牌,自2009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领域逐渐由最初的绘画雕塑拓展至音乐舞蹈和剧院管理。该品牌旨在通过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中国人民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实现“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