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讲堂”走进美国大学校园

MIT贝壳剧场喜迎中国文化


中西音乐同台交融


中华文化讲堂吸引美国大学师生


10月13日,由文化部外联局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中华文化讲堂”系列活动“筝与诗-—中国音乐文化之旅”走进位于波士顿的世界著名高等学府——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校园,在贝壳剧场与百余名师生分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副理事刘程程等专程赴波士顿出席了当晚的活动。

此次活动以“筝与诗”为主题,由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古筝演奏家袁莎主讲,并与5位中国优秀青年艺术家——古筝演奏家白洋、岑佳蔚、钢琴家张正宸、打击乐演奏家吴昊与笛箫演奏家艾鸿波进行现场展示。袁莎讲述了古筝的历史渊源、基本构造、流派以及演奏技巧。她从中西文化对比的角度用古韵音符讲述乐曲与诗的渊源,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诗歌与筝曲所蕴含的历史故事与文化内涵。活动还邀请校内的大提琴演奏家共同合奏,除古筝独奏外还采用了古筝+钢琴、古筝+吉他、古筝+大提琴等组合,配以中国鼓、萧等乐器,对中国名曲进行了创新演绎。艺术家们展示了包括《满江红》《出水莲》《大漠行》《钗风头》《高山流水》在内的多首中国名曲。

这些古筝代表作品生动彰显了中国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诠释了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价值观,歌颂了中国人民对家国河山的忠诚热爱、对和谐自然的美好向往、对白头相守的执着坚贞和对知音情谊的理解珍惜。通过现场对乐曲和诗词的赏析,生动地向美国大学生传达了中国古典艺术的精神层次和思想精髓。百余名MIT在校生踊跃报名参加了此次讲座,并对艺术家们的精湛演奏和生动讲解报以热烈的掌声。

“中华文化讲堂”由文化部创立于2015年6月,以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人民友好为宗旨。截至2017年10月中旬,“中华文化讲堂”已在全球五大洲30多个国家成功举办32期100余场活动。此次“筝与诗”交流活动也是《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