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中的“锦绣山河”

由中国文化部支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法国老佛爷百货集团联合主办的“锦绣·山河——中国橱窗艺术展”日前在法国巴黎老佛爷百货奥斯曼旗舰店临街的11个艺术橱窗展出。这也是老佛爷集团成立百年历史上,首次将全部主街临街橱窗用于艺术项目。


锦绣·山河展品图片

锦绣·山河展品图片

橱窗宣传图片

橱窗宣传图片

据悉,此次是巴黎老佛爷百货集团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的二度合作,2017年春节期间,双方已经共同举办了“金鸡迎春——中国橱窗艺术展”,该展由中国当代艺术家邬建安设计,借助中国传统剪纸与皮影的造型语言,使用铜板激光镂刻的技术,展现一幕雄鸡与上古神话人物对话的神奇故事,受到法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誉。在首次成功合作的基础上,此次的二度携手规模再次提升,为冬日的巴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作为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的重要项目,“锦绣·山河——中国橱窗艺术展”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策展,并集合平面设计、服装设计等多方面的专家、教授,以中国山水画巨作、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北宋画家王希孟创作的青绿山水长卷《千里江山图》为设计蓝本,该长卷卷长1191.5厘米,高51.5厘米,现藏于故宫博物院,2017年在故宫向公众展出,成为年度重要的文化热点。在十余米的巨幅长卷中,王希孟于山峦翠微与江河缥缈之中,贯穿以长桥栈道,溪涧潮滩,点缀人家于山林,荡曳渔舟于水间。宋协伟主创团队正是将长卷中的山水景观作为展览作品的基础形态来源,同时运用现代技法与媒介,结合中国传统工艺经典纹样进行创作。

展览包括11个橱窗空间及1个视频窗口,12件(套)艺术作品融合了江南山水图、传统织锦、古代服饰等中国文化元素。每个橱窗空间以《千里江山图》中的画面为背景,前景则悬挂与山景呼应的织锦软雕塑,左右两侧则安置镜子获得延伸空间的效果,并将地面铺满米色沙粒以营造自然景象。同时,本次方案中另一主题元素——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中的“官补子”,成为了宋协伟此次作品创作概念的灵感之源与点睛之笔。补子,系补缀于品官补服前胸后背之上的一块织物,集纺织艺术、刺绣艺术、工艺美术于一身,代表中国古代服装的最高成就。在中国的服饰艺术历史中,装饰纹样承载着文化符号的功能属性,织物之上往往缀以寓意吉祥的各式纹饰。“官补子”上的主体图案与背景纹饰都带有明确的文化符号旨意。

巴黎一直以其霓裳羽衣之炫,常擎世界时尚之都之誉。宋协伟表示,每个橱窗分隔中的山景,均以中国传统织锦纹样进行肌理装饰,意图向世界呈现中国服饰文化艺术的悠远与精妙,及其与现代形式融合之下萌发的新生意趣,也更加契合了老佛爷百货自身的文化气质,体现了法国文化的属性和中国文化的绵延,提供了时尚与商业同艺术与文化之间沟通交流嫁接融合的更全面的呈现可能。

在整体街景的视觉创作上,基于展览空间本身的空间形态特征与观看方式特性,由千里江山长卷贯穿奥斯曼橱窗长街,整个作品的展陈方式营造了两种不同的观看可能。观众可静观,更可动观,一方面,橱窗空间背景中有千里江山画面连接始终,保有了绘画作品中山峦起伏绵延的视觉效果,另一方面,在每一个独立的展陈空间之中,前景区域悬挂的织锦软雕塑作品,则以全新的制造手法表现出立体的山形结构,再辅之以织锦绣片多样的裁剪、拼接、层叠等手法及其构成的纷繁而丰富的色彩体系,以当下与传统结合的工艺技巧呈现了新的视觉逻辑下的锦绣山河。而背景与前景之间相隔的距离与两侧镜面营造的空间延伸感,更使得观者能够在行走观看作品时体会到移步异景的观感体验。游人行走于长卷前,恰如乘舟游览隔江山色。切合了中国山水绘画的透视特性,也更富律动地表现了千里锦绣的旖旎江山。

极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了众多法国民众在橱窗前驻足观赏。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表示,近年来中国春节逐渐成为中法共同的节日,不仅体现了法国社会的多元、开放,也说明中国文化越来越受到法国民众的认可。希望中国橱窗艺术展能够在中法关系积极发展的大背景下,成为法国春节庆祝活动的一个品牌。巴黎老佛爷百货集团主席菲利普·乌泽对连续两年举办中国橱窗展深感荣幸。他认为,此次展览体现了中国传统服饰的文化与艺术,展示了中国当代艺术创作与文化遗产之间的高度有机结合。巴黎老佛爷作为全球最悠久、最负盛名的百货之一,在全球拥有64家分店,仅巴黎老佛爷奥斯曼旗舰店年人流量就超800万人次。希望以其百货商店作为媒介,成为连接著名艺术家、年轻创作人和大众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