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合唱公益 助力文化扶贫——中国国际合唱节公益纪实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向9支合唱团颁邀请函。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向9支合唱团颁邀请函。

宁夏中宁县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演唱《家乡的枸杞熟了》感动观众。


宁夏中宁县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演唱《家乡的枸杞熟了》感动观众。

江西兴国萧华红军小学小红星合唱团的小团员以红军传统为傲。


江西兴国萧华红军小学小红星合唱团的小团员以红军传统为傲。

湖北宣恩椒园小学合唱团拍照留念。


湖北宣恩椒园小学合唱团拍照留念。

由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国际合唱联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和中国合唱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将于7月19日至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报名参加本届合唱节的共有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合唱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308支合唱团的1.5万余名合唱爱好者,规模创历届之最。

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合唱类艺术交流平台,中国国际合唱节长期坚持公益、普惠的办节理念,近年来先后资助北川中学合唱团、上海残疾人合唱团、上海盲童合唱团、贵州凯里苗族女子合唱团和宁夏中宁县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等参加合唱节,产生了正面的社会影响。

从宁夏走向全国的春蕾女童合唱团

2017年国庆期间,由人民网电视部和官方微博策划了接力唱响《我爱你中国》视频传播活动,并播发了题为《好听!春蕾女童献唱〈我爱你中国〉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短短两天时间,单条微博即获得264万余次阅读,视频也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安徽卫视等媒体及网站争相转载。一时间,宁夏中宁县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的歌声圈粉无数,感动了无数国人。

这并不是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第一次在全国观众面前亮相。2016年11月,我国航天员景海鹏在天宫二号实时连线画面中朗读的第一封公开信,也出自该合唱团学生之手。

作为中国国际合唱节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资助的公益团体,这支从大山里走出的合唱团通过中国国际合唱节的舞台走向了全国。

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由40名年龄在十二三岁,长期生活在大山里的回族女童组成。这些女童原来都分散居住在山区,上学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由于贫困和交通不便等原因,当地很多女童上完小学就辍学回家务农。2007年,在宁夏合唱协会主席、北方民族大学教授刘阳生的无私帮扶下,这些女童开始学习合唱。刘老师每周驱车4小时从银川往返中宁县,指导这些孩子唱歌,多年来从未中断。合唱为这些孩子打开了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教会她们什么是美、什么是好听的音乐。

2016年,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来京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并登上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孩子们以一首《家乡的枸杞熟了》感动了全场观众。合唱团从北京回来的那一天,在学校门口,村书记杨建忠、本地的阿訇,还有学生的家长及附近村民,足足有100多人,拉着“欢迎合唱团载誉归来”的横幅,手捧数面锦旗,燃放鞭炮,迎接从北京回来的女孩们。

合唱放飞梦想,音乐重塑生命

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的故事只是中国国际合唱节资助公益合唱事业的一个缩影。6年来,中国国际合唱节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开展公益行动,充分发挥了国家级合唱艺术交流活动的公益平台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累计对口援助的合唱团达14支,覆盖了四川、宁夏、云南、贵州、内蒙古、陕西、吉林、湖南、湖北、江西10余个省区市的贫困地区,其中包括北川、中宁、澜沧、永寿、安仁、宣恩、兴国等8个国家级贫困市县。通过支持当地合唱事业的发展,培养团队意识和集体意识,促进了当地儿童身心的健康成长。

“这是一种精神扶贫——让知识改变命运,用艺术打开这些孩子们人生选择的另一扇窗口。”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张吉忠看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文化扶贫”“精神扶贫”在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中所发挥的作用正在不断提升。“这是在精神层面上让贫困地区的群众消除产生贫困的基因。”他说。

今年,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文化精准扶贫,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最大程度发挥文化央企的社会责任和国家级合唱艺术交流活动的公益平台作用,中国国际合唱节将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三乐游学教育基金、深圳市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海棠花开合唱团5家爱心组织,在上海家化(启初)、人民网、中国移动湖北分公司、海棠花开等热心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定点帮扶江西兴国萧华红军小学小红星合唱团,中欧校友海棠花开——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少儿合唱团,吉林珲春第一实验小学春蕾女童合唱团,陕西永寿中学三乐梦之音合唱团,“飞越彩虹”——拉祜族童声合唱团、哈尼族童声合唱团、深圳民族童声合唱团,湖北宣恩椒园小学春蕾合唱团,湖南安仁米多多合唱团9支合唱团,并资助这9支合唱团来京,登上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舞台,唱响“最美和声”。

“我们希望中国国际合唱节不仅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更是一个汇聚社会力量奉献爱心的音乐公益平台,让更多老少边穷地区的孩子们可以向世界展现自己的风采。”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金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