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历史的时刻: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音乐会纪实

夜幕下,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莫斯科大剧院灯光闪烁、流光溢彩,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氛围。

当地时间6月5日晚,这座久负盛名的艺术圣殿再次见证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时刻——“中俄建交70周年庆祝大会暨文艺演出”在此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共同出席,观看了由中俄两国艺术家同台演绎的音乐艺术盛会。

主办此次国事演出的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与俄罗斯联邦文化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负责承办。音乐会以中央民族乐团为班底团,同时汇聚皮亚特尼茨基国立模范民间合唱团、俄罗斯著名歌唱家和演奏家。中俄两国音乐家同台联袂奉献了一台气势恢宏、匠心独运的高水平音乐会,展现了中俄两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历史,预示着中俄艺术家不断携手再创佳作的巨大潜力。

周密部署通力协作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凭借多年承办国事演出,尤其是在海外举办国事演出,而积累的丰富经验,对音乐会的整体和每一个细节进行全程把控。

此次与中央民族乐团精诚合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金生、总经理李保宗担任监制,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席强担任总导演、副团长赵东升担任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著名胡琴演奏家唐峰担任乐队首席,并汇集了中央民族乐团最强演出阵容。两家单位从北京到莫斯科,从前期策划到节目排演,一系列台前幕后的工作展现了演职人员的高度的政治觉悟和专业勤奋的工作态度。

6月4日上午,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联合中央民族乐团组成临时党支部,利用排练间隙,在剧院化妆间召开了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支部会议,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和详细部署。大家一致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间和地点召开临时支部会议十分必要且意义非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落实需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当下的实际就是全力以赴完成好这次演出任务,在座的演职人员不会忘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因此,面对如此紧迫而繁重的工作,党员的先锋形象必须彰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发挥,他们坚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演出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精彩演绎不负重托

6月5日晚,音乐会以俄罗斯民歌《沿着宽阔的街道》启幕,俄罗斯皮亚特尼茨基国立模范民间合唱团的音乐家们身着民族盛装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中央民族乐团激情演绎中国名曲《庆典序曲》作为回应,节日的喜庆氛围扑面而来。

音乐会的委约作品《携手》以《茉莉花》和《红莓花儿开》为元素,当二胡与大提琴演奏熟悉的旋律响起,引发全场观众的共鸣。接下来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与俄罗斯三角琴演奏家亚历山大·尼古拉伊丘克合作演奏《绽放》《货郎》,立现两国顶级音乐家的风采……结束曲《花好月圆》和《卡林卡》再次将合作推向高潮,中国乐队,俄国合唱的珠联璧合;俄国乐曲,中国音色的妙趣横生,给观众不断带来惊喜和艺术的享受,音乐会在全场观众击节中圆满结束。

演出结束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与俄罗斯联邦文化部部长弗拉基米尔·梅津斯基走上舞台亲切会见两国艺术家。弗拉基米尔·梅津斯基部长代表普京总统向艺术家们表示热烈地祝贺与衷心地感谢。

前路漫漫使命光荣

中俄建交70年的历史成就令世界瞩目,这是中俄两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正如习近平主席当天发表的题为《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开创新时代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致辞中讲到,70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表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让我们以庆祝建交70周年为新起点,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共同开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

在建交7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这台专场音乐会表达了对中俄传统友谊的祝福与喝彩,这既是两国艺术家之间互信、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又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生动再现,更是继往开来、续写两国关系佳话的新篇章。音乐会艺术化地浓缩中俄友谊的昨天、展现今天和昭示明天,强大感染力和传播力,在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发展、促进人民相互理解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为能执行这一光荣任务而倍感荣耀,在中俄未来不断推进升华的文化交流中,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将继续贡献智慧,留下辛劳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