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之外,心系抗疫前线——绍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诞生记

02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赴美国执行2020年“欢乐春节”项目工作合影_副本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赴美国执行2020年“欢乐春节”项目工作合影

1月21日至2月1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组派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一行33人赴美国芝加哥、底特律、马斯卡廷等地执行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访演任务,举办了3场演出和5场艺术交流活动,受到美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01无图注_副本


在美期间,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在外巡演的全体演职人员的心。绍剧艺术研究院的优秀艺术家,一边用绍剧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在海外传播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边以极大的热情创排讴歌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剧目,表达了对中国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心。

由于临近湖北,浙江是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灾区。美国当地时间27日晚,在完成底特律的艺术讲座之后,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黄芳副院长突然在朋友圈里看到《浙江音乐人的24小时温暖致敬医护人员——为了相见在春天》的微信故事,当即受到启发,萌发了用绍剧为战胜疫情发声,为阻击疫情蔓延出力的想法。于是,她马上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好友——著名绍剧编剧钱勇,希望他能给写一段绍剧唱词。

钱勇收到信息,二话没说立即接受了任务。很快,美国当地时间28日9时整(北京时间28日23时),钱勇就把改编好的唱词发了过来,绍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由此诞生。

“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夭厉江汉来;若不严防和紧守,疫情蔓延必成灾。人间自有大爱在,同舟共济迎春归。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钱勇说,绍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是根据绍剧名段《一从大地起风雷》(毛泽东为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题诗)改编而成,唱段铿锵有力,充分表达了面对疫情,中国人民不畏艰险,战胜病魔,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强决心。特别是通过远在美国的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全体演职人员的共同创排,再传送到国内,就显得更加有意义。

拿到钱勇改编的唱词后,在美演职人员在圆满完成底特律“欢乐春节”演出任务后,不顾身体疲惫,立即全身心投入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创作排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施洁净领衔主演,阮伟惠主动担任司鼓,胡克钢担任主胡。由于条件限制,排演都是在“欢春”演出间歇进行,既没有录音设备,也没有摄影器材,整个视频录制过程全部用手机完成。但大家热情高涨、一鼓作气,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项目负责人的协调下,最后在底特律交响音乐大厅完成了整个创作拍摄录制。

视频发回国内,在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的微信公众号上一经发布,就得到了绍兴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院团的同事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以及众多绍剧爱好者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