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正能量:平凡的英雄——湖北省合唱团员们的“抗疫”之路

编者按:

在中国国际合唱节公众号3月3日发布的“抗击疫情——合唱新作品征集”中,收到湖北省合唱协会发来的投稿,从歌声中感受到他们一颗颗乐观向上的心。而在2018年合唱节公益扶贫项目中,我们就与湖北恩施州宣恩椒园小学春蕾合唱团结缘,从此关注湖北省合唱领域的发展,并通过中国国际合唱节这个平台与湖北合唱团体开展积极合作,与世界分享他们的歌声。

原文地址:点击进入


1月23日,湖北武汉封城。在2020年春节来临的前一天,整个湖北因为新冠疫情的来临开始变得安静。3月23日,湖北解除离鄂通道管控,4月8日,武汉解封,“热干面”可以和我们再一次见面了。整个湖北开始恢复往日的喧嚣,连以前的堵车都变成了久违的幸福。而在严冬到春日的76天里,在我国疫情逐渐向好的背后,是湖北人民为疫情做出的巨大牺牲。身在湖北的众多合唱团体,在疫情之中不仅全力配合国家的决定,还通过各种方式投入到疫情抗击战中,为自己的城市贡献着温暖与能量。他们是平凡的人,他们是我们的英雄。

他们,坚守一线

平日的工作结束后,他们是热爱合唱的合唱团员。疫情来势汹汹之时,他们是这个城市冲锋在前的逆行者。让我们向疫情期间,在医院坚守自己岗位的湖北爱乐合唱团、湖北三峡风合唱团的团员们致敬。

她们,昼夜不停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湖北地区一度陷入物资短缺的困难之中。在湖北省开始接受来自国内外捐赠的同时,工作量也大幅度增加。湖北省慈善总会芳聆女子合唱团的7名团员迅速报名担任防控疫情志愿者,参与到物资对接、信息录入的工作中。为了信息随时畅通,她们昼夜不停。

他们,勇于担当

在采取了最严格的封闭措施后,疫情中心的居民出入受到严格限制,为了保障正常的生活秩序,湖北省各合唱团团员一直用自己的行动,为自己的城市贡献着力量。他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下沉社区,勇于担当,志愿服务。有的参加路口值守、楼栋信息核实、楼栋消杀;有的帮助运送生活物资、代买药品...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让疫情覆盖的城区,处处充满温暖。他们每个人都是最平凡的英雄。

他们,仍然热爱

“疫情拘住了我们相聚的脚步,却拘不住我们爱歌的心”在一个个合唱团团员发来的云合唱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他们一颗颗乐观向上的心。在连续封闭的日子中,他们依旧用合唱表达自己的心声,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一首又一首动人的合唱歌曲。从湖北省黄石市爱乐合唱团的《我知道你为了谁》到芳聆女子合唱团的《汉阳门花园》,从湖北三峡风合唱团的《Staywithme》、《又登黄鹤楼》到湖北省爱乐合唱团的《天使的身影》。他们是对这场疫情感受最深的人,他们正在通过自己热爱的方式表达对家园的感情。

冬去春来,春暖花开。谢谢身在湖北的你们,是你们的坚守与贡献,让我们离希望越来越近。谢谢身在湖北的你们,你们是最平凡的英雄。

(本文特别鸣谢:湖北省合唱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