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推出首部线上戏剧《等待戈多》两晚观众达29万人,成为疫期公共文化事件

由集团指导、中演院线公司和腾讯艺术联合出品、广州大剧院制作的线上戏剧《等待戈多》4月5日、6日在腾讯视频艺术频道完成首轮演出。其独特新颖的创演方式和对疫情造成社会问题的深入思考引起热烈反响,成为戏剧界广泛关注的文化事件和公益实践。

一、创新戏剧创演模式,打造国内首部"线上戏剧"

广大版《等待戈多》是一次对戏剧创作的全方位创新和试验,其打破时空限制的创作方式和呈现方式在国内尚属首次。该部剧目由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新浪潮戏剧导演王翀担任导演,李嘉龙、马卓君、崔永平以及来自武汉的李帛阳等国内优秀演员参演,项目主创团队、演员团队、制作团队,横跨北京、武汉、广州、大同4个城市。合作伙伴腾讯艺术的技术保障使3个不同城市的演员实现了"真听真看"。《等待戈多》以演员所处的真实生活空间为舞台,如书房、卫生间、卧室、车内、街景等,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不同场景之间的切换,让观众更具现场感和代入感。

二、演出获观众和媒体热议,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9万

广大版《等待戈多》4月5日、6日在腾讯视频艺术频道完成首轮演出,累计线上观众29万人,第二幕互动评论超过2000条。尤其是4月5日第一幕演出当天,线上观演人数达到19万人,创下了国内戏剧单场观演人数的最高纪录。演出前后,人民日报、光明网、学习强国、南方日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广州日报、澳门日报、羊城晚报、等中央和省市媒体给予关注和报道。截至4月7日,有关演出的媒体报道已超过100条。首演当日广大公众号推送阅读量创今年来的新高,下方精选留言多达300多条,总赞累计211次。"没有戏剧的日子可太难熬了,期待多形式的戏剧回归""有幸见证又一中国人民在疫情期间对世界作出杰出贡献的伟大创举"……观众纷纷留言,为中国首部线上戏剧点赞。

三、演出为公益发声,成为疫情期间的"文化事件"

广大版《等待戈多》是对贝克特《等待戈多》再创新和再思考,在改变角色呈现(如原剧中等待戈多的两个流浪汉成为了疫情期间在家隔离的夫妻,波卓变成为直播网红,戈多的信使变成了人工智能)的同时也加入了当下疫情的时空背景。原作中"戈多"不来,喻示人生是一场无尽无望的等待,表达了世界荒诞、人生痛苦的存在主义思想。而在广大版《等待戈多》里,幸运儿或许代表希望,其命运变化也是第二幕中的一大看点。此外,此次制作还邀请了武汉籍演员加入演出团队,从多个角度演绎了人与人之间因为疫情产生的心理隔阂,引发社会广泛反响。其中,剧中这样一幕场景再次引发了观众热烈的讨论:惬意而温柔的音乐中,武汉演员李帛阳饰演的幸运儿开着车驶过武汉长江大桥,路旁的樱花开得正艳,黄鹤楼昏黄的灯光透着暖意。没有台词,没有动作,只有两旁飞驰而过的樱花,通过直播,观众久违地看到了真实的、美丽的、鲜活的武汉,戏剧与现实联结,演员与观众共情,"此情此景,黄鹤楼从未如此美丽,让我们看到了希冀,看到了向生而行的力量"。

四、发起"拒绝地域歧视",获中外知名艺术家响应

演出期间,广州大剧院、腾讯艺术、导演王翀还联合发起了"拒绝地域歧视,用戏剧发声"倡议行动,获得了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歌唱家田浩江、周晓琳,戏剧导演MatthewLutton(澳大利亚),演员TimPilloti(瑞典)、BradLittle(美国)、王峥、孙磊、钟舜傲,表演指导张颂文、指挥家AntonioLlaca(加拿大)、编舞LiorTavori(以色列)、歌手刘彬濠、主持人林思韵、该剧演员李嘉龙、马卓君、崔永平、李帛阳等来自世界各地众多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在国内剧场业停演期间,该剧成为引发戏剧界广泛关注的文化事件。

五、体现了文化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在剧场停业,演出停演,群众精神食粮匮乏的疫情期间,集团旗下剧院率先谋变,把网络平台发展为全新的戏剧舞台,打破表演、观演的地域与场地限制,使"线上戏剧"从概念变为现实,这种尝试在数字化时代为戏剧赋予新的生机,为剧场线上化运营提供了不同的思考路径。打造线上戏剧并积极为公益发声,体现了文化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作为国内首部线上戏剧,广大版《等待戈多》的演出反响热烈,舆论评价高,这也是对集团、院线品牌形象的一次良好展示。此外,广州大剧院对"线上戏剧"的创新与探索,也有助于集团和院线成为国内互联网艺术新生态的开拓者和领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