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演院线”十周年特别企划:艺术照亮生活,感知拾光力量——全球150位艺术家10小时“云聚荟”

2020年5月9日

“中演院线”成立十周年

十载时光流转

韶华不负

初心未改

aa


由中演院线、人民视频、广州大剧院主办的“艺术照亮生活,感知拾光力量——全球艺术家X中演院线·广州大剧院10小时‘云聚荟’特别企划”直播活动将从5月9日10:00开始,由国乐大师方锦龙父子舞台首秀战“疫”新曲、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的《照亮》,为活动拉开序幕。

640

扫码观看直播

在十小时不间断的马拉松式直播节目中,将有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近150位艺术家逐一亮相。艺术家们参与的形式各异,现场演出、录制“宅家”表演视频、问候祝福等。节目的尾声,国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将以一首《我爱这土地》“点亮”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剧院代表。

回首十年

回首这一路走来,从国内首家直营剧院广州大剧院开业,到海外马来西亚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启幕;从2016年10月倡议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到2020年集聚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124家成员单位的剧院联盟文艺版图……中演院线这十年演艺路,是不断成长的十年,也是不断创新的十年。

十年来,中演院线旗下的直营剧院静静守候在城市的一方天地,舞台上的每一束光、剧场里的每一幕景,都曾诉说生命的瑰丽与斑斓,流淌出诗意的温情,传递着坚韧的力量。我们期盼,中演院线的每一个剧场都能成为你黑夜里的星,烟火里的诗,灯光里的温暖。

Ta们与广州大剧院的故事

中演院线十周年,也是中演院线旗下首家直营剧院广州大剧院十周年。十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广州大剧院留下华彩时光,艺术家们也难忘广州观众的热情,难忘广州的多元和包容。王蒙、谭盾、戴玉强、阎维文、濮存昕、杨丽萍、郎朗、幺红、雷佳、李胜素、于魁智、林奕华、卡斯帕·霍尔腾、克利斯朵夫·艾森巴赫、马修·伯恩、王媛媛、郑宗龙、唐诗逸、王耀庆、周一围、张昊辰、张立萍、张英席、郑云龙、朱利安·麦凯等老中青艺术家们叙述他们在广州演出的美好回忆,并为全球抗疫的人们送上问候和祝福。郎朗对广州美食赞不绝口;柏林爱乐乐团首席大提琴路德维希·匡特赞扬广州人积极乐观,在当下受疫情影响的生活中尤为可贵;神秘园乐队对广州的城市建设印象深刻;在广州拥有众多粉丝的音乐剧演员“小面包”布拉德·里特尔更称广州是第二故乡……

生日惊喜,期待全球演艺舞台复苏

廖昌永与他的弟子、《声入人心》第二季年度首席戴宸同唱一首歌;吕思清、朱宗庆、宁峰等音乐家为活动专门录制“宅家”演出片段;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军献上为广州大剧院“量身定做”的《水磨新调》;深圳交响乐团给剧院送上了生日惊喜;芝加哥交响乐团木管五重奏、神秘园、日本国宝级太鼓乐团“鼓童”、阿拉伯首席演奏家室内乐团、巴黎纳伊男童合唱团等曾经来过广州的艺术团也都会带来精心录制的演出片段。

“主场作战”的广州粤剧院、广东省木偶剧团、广东现代舞团、广州歌舞剧院、广州杂技团、鳟鱼歌剧团将带来现场演出,以梅花奖得主黎骏声、陈韵红为代表的广州艺术家们展现广州文艺风采,与各地艺术家一道共同期待全球演艺舞台的复苏。

在中国拥有超高人气的音乐剧演员、《剧院魅影》“千场之王”布拉德·里特尔专门献上新录制的抗“疫”歌曲《让我们一起》;法国音乐剧演员“老航班”洛朗·班将全球首发重新编曲的一首歌;中文音乐剧《变身怪医》派出两位“女将”徐丽东和张会芳分别献上一首剧中的经典唱段。在广州曾经引起观看热潮的音乐剧《泽西男孩》和《泰坦尼克号》剧组用“云合唱”的方式传达“艺术就在你我身边”的信念。

北京分会场直播

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设置的分会场,由加拿大新时代电视台中英双语主持人、湖南卫视《汉语桥》节目主持人秦屹主持。男高音青年歌唱家、《声入人心》第一季年度首席王凯、男中音青年歌唱家、《声入人心》第一季明星选手洪之光、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将分别带来原创歌剧《马可·波罗》中各自的咏叹调。《马可·波罗》剧组演员将“云聚首”,刘彬濠将在广州直播现场献唱,国际指挥大师汤沐海、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马头琴演奏家乌日根、深圳歌剧舞剧院分别在上海、香港、内蒙古、广东“隔空”合作,重现《马可·波罗》第三幕元大都的场景。除此之外,在北京分会场,著名演员张国立将带来《断金》的朗诵片段,舞蹈家王亚彬、陶冶和他的陶身体剧场将献上精彩的舞蹈演出。此外,曾在2017年“俄罗斯文化节”开幕式音乐会上与俄罗斯著名指挥家费多谢耶夫领衔的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原创曲目《丝路飞天》的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与著名的钢琴演奏家刘兴辰,将共同带来一首根据《夜雨双唱》《放马山歌》融汇编创的新曲《绽放》。

广州大剧院十年舞台的“高光时刻”也将在特别节目中通过影像逐一回顾,广州大剧院十周年院庆纪念册也将以特别的方式发布。

“拾”光承载着无数人的回忆,也将见证着更多期盼的目光,像星星灯汇聚在舞台中央,红色座椅前后,又将有多少掌声震天响。舞台上下,众生如是,艺术家们用艺术向抗疫的英雄人们致敬,让更多人拥抱艺术,让艺术照进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