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Suzhou唐诗名篇音乐会》在苏州举办世界首演

苏州1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唐诗是中国的文化血脉,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根基。美丽的苏州在园林里,更在唐诗里。让唐诗唱响世界的每个角落,今夜从苏州开始。

1124日晚,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联合主办,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制作执行的《iSing!Suzhou唐诗名篇音乐会》世界首演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办。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保宗,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芳,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范建青,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健,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江等出席并观看了演出。近800位苏州观众亲临现场,作为全球第一批幸运观众,见证了那些千古名篇在中外艺术家绝妙的演绎下,焕发出振聋发聩的艺术生命力。

苏州5

音乐会推出14首“iSING!国际青年作曲家比赛”的获奖作品和1首特邀作曲家的委约作品。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担纲指挥,苏州交响乐团担任现场伴奏,并特邀4位中央民族乐团的民乐演奏家同台合作,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尼加拉瓜、墨西哥、塞尔维亚、乌克兰的12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的歌唱家、中央民族乐团合唱队、苏州新时代儿童合唱团轮番献艺。此外还有中国歌剧舞剧院的2位现代舞蹈演员担任伴舞。

2020iSING!国际青年作曲家比赛是全球首次以唐诗为创作对象的年度文化盛事,比赛历时7个月,共有18个国家的101位作曲家参赛。作曲家们的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是唐诗的无穷魅力让他们有了创作的灵感,谱写出感动世界的声乐作品。最终,经过七位蜚声海内外的作曲家、指挥家、歌剧专家和歌剧表演艺术家组成的权威评委会的严格评审,来自8个国家的14位青年作曲家获奖。音乐会将《黄鹤楼》《静夜思》《别董大》《江雪》《咏鹅》《咏雪》《枫桥夜泊》《登鹳雀楼》等获奖作品,以及特邀创作的《将进酒》,进行国际化的创作和包装,音乐和文学意境有机融合,传统与现代元素交相呼应,通过演员们戏剧化的动情演绎,实现了当代舞台艺术与千年文明的对话。这是对中国诗词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了海内外民众中国对诗词文化的理解和接受度,生动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音乐会得到了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工业园区宣传部的大力支持。音乐会的实况录像,将被纳入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线上演出项目素材,在海内外主要网络平台向全球推出。

苏州2


苏州3


苏州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