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展厅 | 中展成立70周年璀璨历程

70周年2


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成立70周年  


1950-1959 
崭新中国 艺航启程 

    中展前身——对外文化事务联络局展览科的成立,开启了新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交流的历程,接下来的十年中又经历了两次变化,1955年改名为文化部艺术局展览设计室,1958年又改名为对外文委展览工作室,承担着国家与世界各国的展览交流重任,十年间举办了数百场出国和来华综合性展览和文化艺术展,这些活动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创造了新中国展览史上的无数个第一。 


1960-1969 
肩负使命 艺联众邦 

    第二个十年,对外文委工作室继续承担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工作。1971年改称为对外友协文化组,1978年又更名为中国展览公司。在这十年间,中国展览公司与当时社会主义各国进行了很多展览交流活动,这些活动继续开辟着中国文化交流的新疆域。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新中国的形象不断在世界各国展现出来,为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友谊的加深做出了巨大贡献。 


1970-1979 
艺尚往来 精彩共赏 

    第三个十年,中国展览公司继续承担着新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任。尤其是70年代中后期,随着来华、出访展览的日益频繁,中国展览公司举办的活动不断丰富,继续加深了新中国和世界各国的深入了解,加深了彼此的友谊。 


1980-1989 
国际视野 人文精神 

    第四个十年,中国展览公司又在1983年和1988年先后改称为中国对外展览公司、中国对外艺术展览公司(中心),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文化外交也逐渐进入繁荣期。在这十年中,很多中国艺术巨匠通过中展走向世界舞台,更有国际重要艺术家经由中展来到国内观众面前,开阔了人们的视野。“法国250年绘画展”、“德国表现主义绘画展”、“毕加索画展”、“劳生柏画展”、“蒙克画展”等一批重要展览都成为当时的时代话题,产生了巨大影响,也对中国艺术创作方式的发展起到了借鉴作用。 


1990-1999 
视觉盛宴 文明华章 

    第五个十年,中国对外艺术展览公司又更名为中国展览交流中心。继续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引进和派出了很多重要展览。在引进展览方面,“罗丹雕塑展”引起了巨大轰动,98国际美术年的十个重要国际展览带给中国观众一场视觉盛宴;在派出展览方面,“中华文明五千年文明展”、“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齐白石画展”的成功举办,让世界各国观众领略了中国艺术的无限魅力。 


2000-2009
海纳百川 美美与共 

    第六个十年,中国展览交流中心在2000年更名为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并在2004年完成了从国家事业单位到国有企业的身份转换,经国务院批复,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和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合并转企改制,组建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继续承担着国家在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重任,并以更为丰富的合作方式开展国内外艺术展览交流合作。在各国之间互办文化交流年等重要契机中,由中展策划组织的大型综合性展览交流活动异彩纷呈:在引进展览方面,萨尔瓦多达利展、亨利摩尔展、印度青铜展、丹麦潮展览引起了轰动;在派出展览方面,柏林亚太周、圣保罗双年展、中法文化年展览等中国艺术走向了国际舞台。以艺术为桥梁,在中外文化交流事业的史册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 


2010-2020 
时代气象 开启未来 

    第七个十年,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深化公司体制改制,在此期间很多品牌展览得以举办。从国际艺术展览的引进和派出,到常年举办多个大型艺术节、国家文化年、和国家级博览会,人员交流活动,文化艺术论坛等活动也日益频繁。中展公司依托半个多世纪积累起来的丰富资源和策划经验,继续扮演着中外文化交流之路上的国家平台角色,为中国当代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