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演院线筑牢岁末年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线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国内新增病例和局部爆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防控任务依然严峻,剧院场所疫情防控和相关人员安全始终是演出市场发展的首要基础保障。 

    值此岁末年初时节,为科学有效地应对新冠疫情,推动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及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确保观众、演职人员的健康与安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中演院线下属各剧院按照“属地原则”,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要求,根据集团公司安全工作相关要求,在中演院线相关方面的通知要求下,结合剧院实际情况,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制定包含演出场所在内的疫情防控方案、安全生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观众观演安全。 

广州大剧院 :“学习+实操”疫情防控暨消防应急演练 

    “发生火灾,请迅速撤离!”128日上午,广州大剧院剧场内警报声连连,消防人员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处理险情。与此同时,“观众”在工作人员引导下陆续被疏散出剧院……当天上午,2021年疫情防控暨消防应急演练在广州大剧院圆满成功。本次演练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中央、以及广东省和广州市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活动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下开展,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艺术处领导、广州大剧院领导班子以及全体员工出席和参加了演练活动。 

广大1


    本次活动既有学习环节,又有实操演练。在学习环节,主办单位邀请了消防及防疫安全讲师马啸,为全体剧院员工开展消防及防疫安全培训、教育。随后,广州大剧院全体员工分别参与了模拟火灾事故以及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演练。演练的第一项内容为消防应急演练,模拟大剧场前厅充电宝短路爆炸引燃周围可燃物,火势较大,伴有浓烟。接报后,剧院消防中心立即响应,警报响起全员有序疏散撤离,同时灭火组迅速赶到现场,及时扑灭火情。第二项内容是防疫演练,分别模拟观众入场时未戴口罩、无健康码、健康码异常、体温异常等情形。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公共场所防疫处置流程,现场防疫物资配备齐全,各模拟情形均得到规范、妥善的处理。 

    本次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广州大剧院的安全生产意识,检验和提升了员工的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为广州大剧院2021年的演出以及安全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广州大剧院非常重视消防安全以及防疫工作。在各部门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广州大剧院圆满完成了2020160多场演出任务并顺利举办了2021年新年演出季系列活动,实现了安全防疫零事故。 

广大2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艺术处领导表示,疫情防控和剧院场所安全始终是演出市场繁荣的首要基础。作为广州市的文化地标,广州大剧院是市消防以及防疫安全工作的重点单位。广州大剧院积极贯彻落实省市相关规定,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在年前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应急演练,为市其他公共文化场所树立典范,为广州市民塑造了一个安全、放心、舒适的文化公共空间。 

上海大宁剧院: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大宁剧院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将疫情防控常态化。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上海大宁剧院于20201223日与业主方海上文化中心联合举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演练按照预先制定的方案有序、紧张进行,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消防演练检验上海大宁剧院消防火警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高抢险救灾实战能力,保障人员生命安全,力争使火灾降低到最低程度,同时检验消防设施设备是否能够正常运行。 

大宁

    此次消防演练,安排周密,管理层高度重视,全体人员各就各位各司其职,认真负责,确保演练活动万无一失。为应急疏散人员提供一次实战模拟训练,使应急疏散人员熟悉必须的应急操作,进一步增强了员工防范意识和应急逃生自救的能力,为真正的事故应急行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保证。演练后只有经过认真总结才能达到演练的目的。从总结中,每个演练者都可获得再次学习和提高的目的。通过演练的总结,可以发现应急预案中的问题,并可从中找出改进的措施,把预案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甘肃大剧院:全面消杀 落实防控要求 

    甘肃大剧院积极加强演出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剧院区域及公共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杀灭菌,并落实防控要求,设立疫情报告制度、出入管理制度、清洁消毒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复盘剧院疫情防控物资及防控措施,确保年后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同舟共济、同心战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甘肃


    (一)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筛查及管理。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健康管理,落实工作人员绿色出行措施和健康晨检措施,加强人员体温监测,督促做好个人卫生,规范佩戴口罩。 

    (二)加强公共区域管控。主要出入口坚持对进出人员实行全覆盖问询排查、体温检测、口罩佩戴情况检查,并登记建档。严格出入管理,教育和约束员工、家属减少外出,坚决不去不必要的人员密集场所,外出必须登记事由,进入必须测量和记录体温。 

    (三)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疫情防控及安全教育采用信息化等方式进行,尽量采用电话、网络等非直接接触方式开展管理工作。组织员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培训与演练,使员工熟练了解和掌握疫情报告及处置流程,预防和杜绝疫情的发生和扩散。 

闽南大戏院 :守好“安全防线”坚守“战疫前线” 

    闽南大戏院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剧院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警示性教育,以近期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为教育材料,吸取各类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做到“人人重安全”,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

    在日常消防安全工作中,闽南大戏院结合季节火灾规律和实际,及时发布风险提示。2020年11月,邀请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在四楼小剧场举办消防知识讲座,之后现场组织疏散演练,在剧院消防通道进行消防器材使用培训,并于同一天进行剧院消防设备维护保养。此外,加大重点时段用火、用电等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和紧急自救常识的宣传力度,自11月上旬至1月份在户外屏幕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宣传公益视频,并在剧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有关消防安全常识的推文。 

闽南

    临近春节,剧院严防严守、群防群控,继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按照“人物同防、减少流动、减少聚集”的要求,落细落实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好节假日应急准备和应急值守,严防疫情输入和规模性反弹,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闽南大戏院在重点岗位安排人员值班,并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严格审核,全面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剧院值班人员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检查八闽健康码并做好记录,所有工作人员佩戴专业口罩,工作区域内配备消毒设施。在所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构筑严密防线。每天对场馆内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对易产生细菌的垃圾桶及各垃圾存放点等进行深度消毒,并严格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对办公区、机房、售票厅、洗手间等进行重点消毒,对开关、门把手等部位进行消毒,确保消毒工作扎实彻底。 
    春节期间,剧院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关闭场馆,值班人员全员佩戴口罩上岗,全面落实体温监测及场馆通风消杀等相关规定,确保现场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同时根据当前疫情的特殊情况,鼓励支持公司员工留厦过年,对于返乡的员工,有序进行报备工作、核酸检测等返乡工作,切实保障员工安全返乡。 

山东省会大剧院:铸牢剧院安全防线 保障观众观演体验 

    春节将至,疫情防控仍不可松懈,为了观众与演职人员的安全,山东省会大剧院高度重视、科学应对,继续深化、加强防疫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做到依法科学防治、无缝闭环管理、部署做实做细,结合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山东省公共文化场馆新冠肺炎防控指南》的规定,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山东


    依法科学防治 
    1、每日固定消毒,并在观众进入前一小时集中对票务中心、检票口、安检通道、观众大厅、寄存处、卫生间等区域进行集中喷洒消毒; 

    2、舞台区域、室内其他公共区域等,根据不同的人流量进行适当增加频次消毒;电梯每日6次进行擦拭消毒工作,可根据不同的人流量进行适当增加频次。 

    3、演出前对观众席进行消毒,公共接触区域重点进行清洁消毒并张贴"本区域已消毒"标识,同时在各区域建立《消杀记录表》记录消毒时间、责任人等有效记录; 

    4、演出结束待观众和演职人员撤出后,观众席、舞台、候演区、化妆间、观众大厅、卫生间等使用进行彻底消毒;根据演出情况加大对化妆间及公共卫生间的巡视及消毒频次。 


    无缝闭环管理 

    1、请佩戴口罩,出示演出票、身份证等入场。进入剧院区域后,请全程佩戴口罩、按要求接受体温测量并出示身份证。 

    2、观众可提前90分钟入场,观众拒绝佩戴口罩或体温异常者,拒绝其进入。 

    3、进行实名登记。微信搜索“济南公安”,按如下操作实名认证无误后,方可进入剧院。为了您和他人健康安全,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观众,谢绝入场观演。(*为保障老年人及儿童快速通过,特别设置绿色安全专用通道。) 

    4、控制场内出票数量,采取隔排隔座方式进行售票,将可售票控制在75%以内,建立观演安全距离,进入剧场后,请按照票面座位对号入座,请勿换座。观演期间请全程佩戴口罩,请勿在剧场饮食。 


德州大剧院:筑牢安全防线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保障好春节前夕的安全工作,23日上午,德州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齐玉及剧院服务中心各负责人进行了剧院各区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检查人员对剧院的消防报警室、配电室、冷冻机房、舞台基坑、消防栓等重点部位进行了逐一排查,力争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不留任何安全死角。随后将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统一汇总、及时整改,确保大家度过一个祥和、安全的春节。 

德州

    加强消防安全,消除火灾隐患是德州大剧院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在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剧院将继续组织员工不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发动宣传,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细化消防安全工作的目标任务、标准措施,形成人人参与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为市民塑造了一个安全、放心、舒适的文化公共空间。 


厦门沧江:剧院 “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 赴海沧消防大队参观和学习 

    年关将至,为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202121日,厦门沧江剧院开展“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赴海沧消防大队参观和学习活动。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厦门

    本次活动通过海沧消防大队罗指导员的讲解及消防应急情景体验进行,包括模拟和正确使用消防栓灭火、参观学习文化长廊、了解消防救援车辆和消防服、模拟火灾消防云梯逃生演练等环节。 

    厦门沧江剧院通过这次与海沧区消防大队共驻共建活动,不仅巩固深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让公司全体职工更直观地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设备操作,提高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自救逃生的意识。同时,我们也将以此次参观交流为契机,狠抓剧院安全正规化工作的落实,对照排查安全风险点,真正将参观学习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做到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为剧院的消防安全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真正做到对剧院和观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鞍山大剧院:持续强化疫情防控 时刻保持安全意识 

    为给观众提供一个安全、卫生、舒适的观演环境,最大限度地保障观众和演职人员的身体健康,20201230日下午,鞍山大剧院与郭明义爱心团队携手开展了消杀工作,郭明义爱心团队孙宝江志愿服务队对鞍山大剧院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地毯式消杀,确保不留死角。 

鞍山 

    郭明义爱心团队孙宝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身穿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口罩,利用专业的喷雾设备,对剧院各个区域包括观众厅、演出厅、走廊、卫生间等进行了彻底的消毒杀菌。志愿者们手持消毒喷枪,对剧院的每一处进行细致地消杀。认真细致,不放过一个死角。鞍山大剧院对所有参与消杀工作的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鞍山大剧院的工作人员也丝毫没有松懈,持续对场内卫生进行每日维护,确保场内环境卫生达到标准。在进行每日常规清洁工作之外,使用消毒液定时清洁剧院地面、票务中心、楼梯、卫生间、公共区域等。每天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要求所有员工佩戴口罩,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定时体温检测,让观众和工作人员拥有一个健康安全的剧院环境。


泉州大剧院: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 多措并举营造安全剧场环境 

    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泉州大剧院始终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保持警惕、严密防范。2021112日,泉州大剧院举行了全体职工消防演练,指挥小组沉着冷静、指挥若定,各救援组临危不惧、迅捷有序,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泉州大剧院物业部在安全管理方面每日进行工程设备巡查(含各机房、配电间、泵房及舞台设施设备等);安全巡查(消安巡查、内外秩序维护等)等日常安全巡查工作,在2021年消防应急演练活动中,全体工作人员通过模拟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演练,学习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强化全体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检验和提升员工的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泉州


    在安保方面保证值班人员对所有进出剧院的人进行证件、八闽健康码查验、体温测量、扫码登记,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检查要求及规范,多措并举,营造安全剧场环境。 
    泉州大剧院工作人员也会每日对剧院整体环境进行消毒、擦洗,包括售票大厅、卫生间、楼梯、电梯、歌剧厅、音乐厅及观众座椅等公共区域。并对剧院各区域中央空调风柜及过滤网进行消毒清洗。确保场内环境卫生达到安全标准,让观众拥有一个健康舒适的观剧环境 


    组稿人:安然 
    排版编辑: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