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心歌给党听”走进遵义,唱响《红梅赞》

6月3日晚,遵义大剧院内,台上歌舞不断,台下座无虚席,氛围轻松愉快,掌声此起彼伏。这里是“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现场,红色题材花灯戏《红梅赞》正在精彩上演。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卢雍政,紫荆文化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文宏武,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静,紫荆文化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吴保安,凤凰卫视行政总裁徐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秀全,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孟麟,以及省委宣传部、紫荆文化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凤凰卫视、遵义市有关领导在现场观看演出。卢雍政、文宏武、孟麟分别致辞。

卢雍政在致辞中指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建党百年这一特殊的历史坐标上,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欢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行动。举办“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演出贵州花灯戏《红梅赞》,是创新讲好百年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传递时代强音、凝聚人心力量,以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花灯戏形式,致敬红色经典,唱响红心向党的昂扬旋律。

文宏武在致辞中表示,遵义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来到遵义,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讲好党史故事,唱响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让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活动通过音乐和歌声,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共同感受红色文化的不朽魅力,坚定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决心,共同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受市委书记魏树旺的委托,孟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与嘉宾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遵义市情。他说,“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走进遵义,这既是对遵义的深切关怀,更是对遵义的加油鼓劲。

作为广泛流行于中国西南的传统戏曲艺术形式,花灯戏由花灯歌舞发展而来,唱腔吸收了民歌小调的特点。红色题材花灯戏《红梅赞》,是根据著名艺术家阎肃的经典舞台作品歌剧《江姐》改编,由梅花奖获得者、著名花灯戏表演艺术家邵志庆主演。作品以贵州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花灯戏,再现了革命先烈江竹筠、双枪老太婆等英雄形象,是中宣部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本次活动以“致敬红色经典民族团结心向党”为主题,由紫荆文化集团、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市委宣传部、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承办,省花灯剧院、省民族乐团演出,是“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遵义站系列活动之一。6月1日至2日,已到遵义会议纪念馆、红军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了专场演出、拉歌、合唱快闪、党史学习等系列活动,6月4日,到四渡赤水纪念馆开展相关活动。

继遵义站之后,“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将陆续走进井冈山、延安、西柏坡、武汉、南昌、深圳等地以及港澳地区,活动一直持续到今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