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演党支部与中国杂技家协会开展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7月22日下午,中演党支部与中国杂技家协会在职干部党支部共同开展以"庆祝建党百年,启航中国杂技新征程"为主题的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探索新时代中国杂技"走出去"的新发展理念,着力为"杂技外交"提质增效。


双方举行了座谈会,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行交流,并就发挥党建凝心聚力作用,携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推动中国杂技艺术新发展展开热烈讨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保宗,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副主席、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总经理兼艺术总监吴正丹,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肖世革,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等出席会议。

李保宗同志在会上致辞,他表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作为文化央企,以服务国家文化外交、推动对外文化交流为重要使命,在党的领导下,承办了很多文化外交、文化外宣和文化交流活动,杂技,这种既具有观赏性,又贴近生活,又没有语言障碍的艺术,都占了很大的分量。在集团的对外文化贸易中,杂技商演也占了80%的比例。可以说,集团是中国杂技艺术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杂技在文化外交、文化外宣、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中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关于未来双方的合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遴选更多的杂技艺术精品,纳入国事演出节目资料库,更好地服务国家文化外交事业;二是携手挖掘更多富有文化底蕴、反映中国精神、展现中国故事的优秀作品走向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三是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建设具有影响力的人文湾区。

唐延海同志代表杂协发言,他在讲话中指出,在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时刻,两家单位于此时开展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意义非凡。本次活动是推动两个单位突破行业壁垒,进一步深入合作发展的有效探索;是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切入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不断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今后中国杂协将与中演公司共同携手,精诚合作,整合双方优势和资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让杂技艺术传播到世界,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会上,吴正丹同志还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艺术成长道路,从弘扬杂技精神、坚持对杂技事业的不懈追求、强化创新意识三个方面做了发言,为与会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中演欧亚非部项目经理林慜劼、杂协在职干部党支部纪检委员、对外联络处副处长李晓元,作为青年党员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当天,中演党支部党员还参观了杂协主办的"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并观看了杂协主办、上海杂技团演出的大型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

通过此次党建共建活动,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受启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中国杂技"艺术、"中国杂技人"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也看到了杂技在中国文化外交、文化贸易、文化外宣和文化交流中取得的突出成就和不可或缺的地位。今后要以此次党建共建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抓住历史机遇,担当文化使命,努力开创中国杂技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