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之旅2》8月起天天演出,上海驻演品牌开启新旅程

自2005年9月起首演成为上海常演驻场秀的《时空之旅》,从2021年7月31日起再启新旅程,全新编排创作的《时空之旅2》当天在上海马戏城内举行了首演仪式。从8月起,全新的《时空之旅2》将在上海马戏城天天演出,成为上海新的驻场秀品牌。

《时空之旅2》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杂技团有限公司联合投资,上海时空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作。此次《时空之旅2》邀请了法国的凤凰马戏公司与中国艺术家共同创作,延续了时空之旅品牌“中国元素、中外合作;中国故事、国际表述”的定位。

在首演仪式上,《时空之旅2》的6位演员分别点燃了象征“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与时俱进”、“奋勇拼搏”的上海城市精神之光,6道光最终汇聚到舞台中央的时空能量球中,由各方代表进行能量启动,开启《时空之旅2》的序章。

此前,《时空之旅》从问世到2020年1月,总共演出了近15年,累计演出5354场,接待中外观众525万人次,收入突破6.5亿,也成为了上海文化的一张名片。

“大球飞车”被保留,全部节目都是新创杂技

大幕开启,一个初来乍到上海的男孩走下高铁,去寻找一见钟情的女孩。有人会阻挠他,也有人会帮助他。他在上海这座城市中穿梭游历,不断寻找和发现……

《时空之旅2》就在这样的故事中开始了让观众眼花缭乱的杂技表演。舞台上,炫目的舞美服装,年轻活力的演员,惊险刺激的节目,让观众始终处在兴奋之中。

和《时空之旅》一样,《时空之旅2》的演出本体是杂技。空中吊环与鸽子的互动、地面蹦床与空中飞人的结合、极限运动与杂技的混搭,以及舞蹈、太极、极限运动、戏剧表演都融入其中。延续了此前的创作精神,《时空之旅2》追求杂技的突破和创新,杂技节目与各种舞台高科技、不同的艺术形式、文化元素融合,使传统杂技呈现出一种更具艺术感的形态。《时空之旅2》剧照

整台节目除了曾经上过央视春晚的“大球飞车”节目被保留之外,几乎所有节目都是全新创作或编排,这其中,很多各创新的杂技让现场观众大声喝彩,鼓掌不断。

演出中,荣获过“杂技界的奥斯卡”之称的金小丑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的“抖杠表演”,同样以高难度的惊险动作让观众心跳加速,几位演员在仅二十几公分的窄杠上表演翻转腾挪,极具观赏性。《时空之旅2》剧照

下半场的“鸽子与女子吊子结合表演”,是演出的一大亮点。当鸽子的灵动飞翔和女演员在空中的舒展动作结合在一起,浪漫唯美,和平与爱的画面让观众为之惊叹,这一节目也是国内外首创,演员为此节目筹备了整整5年时间。《时空之旅2》剧照

极限运动与杂技动作混搭也是此次《时空之旅2》的一大特色。女孩直立单车之上如履平地,男孩骑着单车从观众席上一跃而下,踏着轮滑从骑车演员身上飞跃而过,现场炫酷的灯光和音乐,更让这一节目活力十足充满青春动感。

中西文化融合和科技创新加入,《时空之旅2》不是简单的升级版

“相较《时空之旅1》,《时空之旅2》不是简单的升级版,而是一个全新的旅程。”上海杂技团团长俞亦纲表示,这一次的时空之旅是在新时代的一次新创作,希望带给观众更有当代感的审美。与此同时,在以往更多关注国外观众需求的基础上,《时空之旅2》也在过去基础上,关注国内观众的审美需求,希望能够实践“内循环”,让更多国内观众走进上海马戏城,在这里了解并感受上海这座城市的精神和文化。

展现中国历史文化和现代风貌,传递“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精神。这是《时空之旅2》在创作之初就追求的理念。《时空之旅2》剧照

在与国际编创团队的交流合作中,中西方的文化融合成为了这台演出的亮点。上海杂技团技巧精湛的杂技表演和潮流前沿的舞美科技、多元艺术等融合对接,让这台演出呈现出“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的气质。

中国民乐器和西方乐器搭配的原创音乐,法式时尚与中国古典交融的服装设计,都营造出一种冲突而融合的美。江南丝竹、评弹唱腔余韵绕梁、鸟笼前舞着青瓷水缸,巨大的太师椅上姑娘在表演柔术,条案和挂屏下空竹耍得风生水起,大毛笔书写篆体字。古和新、雅和燃,在《时空之旅2》的舞台上奇妙融合。

多媒体、灯光、音效、舞台机械等现代科技手段也在《时空之旅2》中无所不在。3D效果的多媒体投影,将自然景色、都市街头、梦幻仙境带到了舞台上。上天入地的舞台机械,让演员随时随地从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在观众面前。高科技的舞美效果,给观众身临其境的体验。

《时空之旅2》在数字无纸化剧场的探索上也开始了有益的尝试,通过定制的ERA文旅演艺业务中台系统,优化C端客户体验、整合B端各类商家。通过该系统可实现观众实名在线选座、扫码入场、便捷预定《时空之旅2》及其他文旅项目,以科技赋能文化,打造绿色环保剧场。

据悉,首演之后,《时空之旅2》将在艺术高度和文化深度上继续打磨提高,增加新的道具亮点和技巧动作,不断给观众带来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