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风韵”呈现“东西之间”交响音乐会第二季 指挥名家张弦携新泽西交响乐团奏响中西佳作

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文化品牌“中华风韵”继去年在纽约林肯中心凭借两场全新制作的精品音乐会大获成功后,今年7月20日,“东西之间”交响音乐会第二季将以超强阵容和中西方名曲佳作亮相林肯中心爱丽丝·杜莉音乐厅(AliceTullyHall)的舞台。

著名华裔指挥家张弦与她带领多年的新泽西交响乐团首次受邀参演,其他艺术家包括2018年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冠军周颖(NancyZhou)、肖邦钢琴比赛获奖者郭紫尧(ChelseaGuo)、男高音郁永钊和女高音埃丝特·莫琳·凯莉(EstherMaureenKelly)。音乐会节目不仅有经典的西方作曲家科普兰、威尔第的杰作,更将着重呈现陈其钢、赵季平、王世光等中国作曲家的代表性和开创性作品。

音乐会将以《中华风韵组曲》开场,两首乐曲分别选自郭思达创作的舞剧《朱鹮》配乐和张渠创作的舞剧《孔子》配乐,新泽西交响乐团将在其音乐总监张弦的指挥下,与古筝、琵琶、笛箫等中国民族乐器演奏者合作完成。西方交响乐和中国民乐相得益彰,让观众在浓郁的东方意境中重温两部经典舞剧的风采。

在世界舞台冉冉升起的两位独奏新星钢琴家郭紫尧和小提琴家周颖将先后登上舞台中心,分别演绎陈其钢的钢琴协奏曲《二黄》和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这两部作品皆把中国传统声音融合进西方交响乐团和西方独奏乐器中,带来现代东西之声的独特体验。钢琴协奏曲《二黄》的创作动机源自京剧中二黄的过门,作曲家巧妙地将中国音乐语言与西方作曲技法相互嫁接、贯通,作品以一种言笑自若、还淳反素的状态表达了作曲家对儿时记忆的种种情愫。赵季平创作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娓娓讲述作曲家深沉的内心情愫,全曲如散文诗一般沁人心脾,朴实、柔美、刚毅而充满理想,表现了作曲家的大爱情怀。

美国作曲家科普兰的《阿巴拉契亚之春》(AppalachianSpring)原本也是为舞蹈而作,与开篇的《中华风韵组曲》相对应。音乐会最后也将通过两首歌曲呼应“东西之间”的主题,美国女高音埃丝特·莫琳·凯利和中国男高音郁永钊将与新泽西交响乐团共同演绎王世光广为传唱的《长江之歌》和威尔第耳熟能详的《饮酒歌》,为音乐会画上完美的句号。

“中华风韵”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从2009年开始着力打造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先后将优秀民族舞剧《一把酸枣》《丝路花雨》《牡丹亭》《清明上河图》《十里红妆》《沙湾往事》《孔子》《朱鹮》等推上肯尼迪中心、林肯中心等世界级艺术殿堂的舞台。除美国外,“中华风韵”的演出足迹还遍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洲各地。去年在疫情背景下,“中华风韵”携手纽约城市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林肯中心室内乐协会、旅美华人艺术家及美国本土艺术家举办了两场音乐会“东西之间”与“远近之间”,处处体现东西方文化的比较和融合,为海外华人带去温暖乡音的同时,也向更广大的美国观众展示全球化之下的当代中华艺术之美。

演出信息

“东西之间”交响音乐会

7月20日,周三晚7:30

林肯中心爱丽丝·杜莉音乐厅(AliceTullyHall)

票价$25起

网址:https://www.lincolncenter.org/lincoln-center-at-home/show/eastwest-a-symphonic-celebration-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