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艺文香港 ART HONG KONG”开幕典礼在港举行

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把香港建设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国家战略,推动香港文化艺术蓬勃发展,11月16日,首届“艺文香港ARTHONGKONG”国际盛会开幕典礼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视频致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先生发来贺信,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女士,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先生,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艺文香港”策略规划委员会主席郑志刚博士出席并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先生视频致辞。

“艺文香港”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集古斋承办,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联合出版集团、K11ArtFoundation、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协办,古物古迹办事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香港会员总会、香港书画文玩协会、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美术家》、西泠学堂等多家文化艺术团体支持,即日起至11月19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厅5G举行。展会以“古今对话中西互鉴”为主题,为期4天,免费向公众开放,同期举办5场有关中西文化艺术现状及艺术交易市场发展趋势等主题的国际艺术论坛和首届“西泠盃”全港青少年书画篆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展,并同场举办书法、绘画、篆刻等近20场西泠学堂工作坊和大师班,致力打造具有“中国气派、国际品牌、香港特色、紫荆影响”的艺术文化盛会,共同见证中国文化艺术的蓬勃发展。

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先生致辞

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也在2022年施政报告中表示要推进创新科技和文化艺术两个新兴产业的发展。紫荆文化集团携手有关方面精心策划的“艺文香港”,融合现代当代艺术展览、国际艺术论坛、大师工作坊为一体,正正助力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他续说,香港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未来必将进一步发挥中西方文化交融荟萃的优势,不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用“艺文”传承涵养文化自信,用“艺文”创新驱动文化发展。

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李家超先生视频致辞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在视频致辞中,肯定紫荆文化集团对香港发展文化艺术事业的贡献。香港是一座东西方文明交汇的国际大都会,文化艺术发展的实力软硬兼备,加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完全有条件发挥好国家“十四五规划”把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新定位。特区政府锐意发展文化艺术和创意产业,为香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特区政府将制定文艺创意产业发展蓝图,完善产业生态圈建设;将成立文化艺术盛事基金,吸引更多世界级文艺活动落户香港,为香港这个活力澎湃的国际都会增光添彩。他续说,在香港迈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期,期待社会各界团结凝聚,一同为香港的文化艺术发展谱写新篇章。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先生发来贺信,他在信中表示香港是连接内地与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樑,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此次“艺文香港”活动以“古今对话中西互鉴”为主题,通过展览、论坛、比赛等形式,致力打造文化艺术盛宴,对于推进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建设、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文联也不断加强与香港文艺界的交流合作,未来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文艺事业发展,与香港文艺界同仁一道,同心同德、精诚合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其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女士,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先生,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丽新集团董事会主席林建岳博士,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艺文香港”策略规划委员会主席郑志刚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艺文香港”策划顾问金耀基教授,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博士,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首席研究员、“艺文香港”策划顾问焦天龙博士,香港美协主席、参展艺术家林天行先生,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艺文香港”策划顾问傅伟中先生作为主礼嘉宾上台,为“艺文香港”启幕。

主礼嘉宾为“艺文香港”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