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聚焦城乡可持续发展议题

第18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新闻通气会日前在京举行。本届中国国家馆展览以“更新·共生”为主题,回应第18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总主题“未来实验室”,聚焦全球普遍关注的城乡可持续发展议题,用近年来中国城乡更新的代表案例和前沿探索,展现当代中国城乡发展的解决方案和未来愿景,向世界讲述一个生活、建筑、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

 本届中国国家馆主展陈空间。

威尼斯双年展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艺术盛事之一。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级巡视员郑浩表示,文化和旅游部自2005年起举办中国国家馆展览。多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国家馆展陈条件不断改善、运作模式日益成熟、国际影响持续扩大,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发展水平、艺术创作水平和社会开放水平的一个窗口。伴随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增长,大众对建筑美观性、舒适性、文化性的关注和追求也在不断增强。一代代中国建筑师持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的建筑设计,为世界建筑学的发展带来灵感和活力,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生说,过去18年,中国馆主题丰富多元,既代表每届策展人对双年展总主题作出的思考和回应,更是中国发展面貌和文化焦点议题在艺术和建筑层面的生动写照,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窗口。

策展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介绍了本届中国国家馆展览策展理念和整体方案。展览将通过近40年来中国人居环境的变化,从城市、自然与人的视角,讲述一个独特的中国故事。展览包含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室内展陈分为三个章节。第一章节“宜居·传奇·百变群像”,讲述中国建筑师持续在更新中追求宜居的人居环境;第二章节“宜居·更新·上海故事”,讲述建筑师在上海这个“螺蛳壳”内以巧妙的更新手段,延续着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第三章节“共生·未来·自然复兴”,展望后工业时代的人类城市,借助新能源、电动化、虚拟现实等技术革新,实现人居环境与生态新的共生平衡。室外展区将通过“数学模式”展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空间组织和用地方式,为观众提供相应的“生活方式”体验,并引发人们关于院落与塔楼土地利用效率和宜居性的思考。此外,本届中国国家馆展览还将开设线上展厅。观众可通过手机扫码,进入云展厅观展。

第18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展览将于威尼斯当地时间5月20日至11月26日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