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凯歌而行 中演承办中国—中亚峰会文艺演出《携手同行》


携手同行

根据2022年1月举行的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共识,2023年5月18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办。作为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5月18日晚,在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的指导下,由紫荆文化集团所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承办,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具体执行的中国—中亚峰会文艺演出《携手同行》暨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文化艺术年、中国—中亚青年艺术节开幕式,在西安曲江大唐芙蓉园成功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和夫人扎帕罗娃、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和夫人米尔济约耶娃共同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演出以“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各美其美绘就美美与共”为主旨,邀请中国及中亚五国艺术家齐聚一堂。精心雕琢五个精品演出节目,集舞蹈、声乐、器乐节目为一体,尽显“丝路情缘、交流互鉴、陕西特色、中国气派、世界胸怀”。以“借景构景”为原则,通过大气、雅致的灯光舞美,融合富含科技感的冰屏、视频多媒体等技术手段,以地为台、以楼为幕、人景交融,在大唐芙蓉园南广场徐徐展开。

开场舞蹈《秦风唐韵》尽显十三朝古都雅韵及礼仪之邦气象;器乐合奏《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以小提琴与中国民族器乐交向奏和,带来丝绸之路上跨越国界的合鸣;舞蹈《春天》通过中国舞蹈独特韵味,描绘秦岭山青水绿的大好河山,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之情;秦腔与歌曲《戏乐绽芳华》通过著名陕西籍歌手杜朋朋高亢的陕北民歌和朴实豪放的戏曲秦腔表演营造开放、和谐文化交流氛围;压轴节目则邀请了包括迪玛希在内的中亚五国优秀歌手演唱各自国家代表性音乐作品,最后中国同中亚五国艺术家共同用中文合唱主题曲《美美与共》,演出在“中外和鸣,美美与共”的欢乐喜悦氛围中圆满落幕。

本次文艺演出,既是中国—中亚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又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首个重要国事演出,不仅是中国同中亚人民文化高度凝结的艺术呈现,也是以文化和艺术交流互鉴为共识奏响的中国同中亚五国合作新时代序曲,对于中国与中亚国家深化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互鉴有着重要意义。

承办国家级重要文艺演出是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服务国家文化外交事业的核心业务,在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我驻中亚五国大使馆的指导和推动下,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教育厅、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等单位的协调配合下,在紫荆文化集团的指挥部署下,中演团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各项工作,强化“四个意识”,用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保障了此次重要文艺演出的顺利进行。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中演公司拥有一支“敢打硬仗、善打大仗、能打胜仗”的专业团队。公司将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新要求,总结对外文化交流经验,时刻秉承高标准、严要求来提升自身专业实力和服务水平,全力服务国家文化外交事业,继续承担起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主力军的光荣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