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集团第五党支部专题学习 《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长篇纪要

7月5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第五党支部,组织在职全体党员开展专题党课学习,并认真研读了《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长篇纪要,会上同志们各抒己见,得出如下心得。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应将“明责、履责、考责”落到实处!如何落到实处,关键是强化“一把手”的责任担当。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一把手的责任担当如何,直接影响着团队成员的责任心。如果“一把手”不能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明责、履责、考责”只能是句空口号。只有坚持抓“一把手,”使“一把手”真正把责任担起来,才能一级带一级,领导班子和普通员工工作履职才能真正尽心、尽力,才能把党中央倡导的“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只有追责到位,推责才会无路。有责任才有担当,责任不清,就会出现工作要求落实难、工作抓出成效难、出了问题追责难等一系列问题。厘清并压实主体责任,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完成我们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强化制度保障,细化责任分工,硬化“一把手”问责机制,防止责任层层推卸。 现如今,不少企业或机构在面对困难和压力时“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于是一级推一级,结果让基层普通员工叫苦不迭,公司高管却只管推卸、视而不见。所以应该让负有主体责任的领导干部明白自己到底要对哪些事情负责,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不然就是一本糊涂账,谁也厘不清。不要等出了问题被问责了,才发现这是自己要扛的责任要落实责任,甚至推卸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