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代两岸题材音乐剧《微·信》由厦门闽南大戏院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中演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台湾音乐时代剧场联合投资制作出品。该项目启动于2015年上半年,得到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广新局、厦门市台办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对这部联结两岸情谊的原创音乐剧寄予厚望。

原创音乐剧《微·信》于2016年1月23-25日在厦门闽南大戏院演出3场,2016年2月18-19日在上海大宁剧院演出2场,随后根据观众及市场的反馈进行改进和提升,于同年5月推出《微·信》2.0版,并在台北水源剧场连续上演12场,均取得不俗成绩。目前,创作团队在三地演出的基础上继续打磨作品,《微·信》3.0版将于2016年年底至2017年全年展开全国巡演。 

该剧的成功制作和上演,开创了两岸原创音乐剧领域深度合作的新局面,从题材选择、故事编创到音乐设计、舞美制作,无不体现出“年轻化、科技化、时尚化、两岸化”的特点,目的就是通过两岸合作来拉近两岸年轻一代的心灵距离,两岸联合制作、表现两岸主题、两岸共享版权、两岸优秀演员共同演绎,可以说是新时期两岸演艺产业颇具深度的一次携手合作。

内容简介

该剧展现的是在全新的社交环境中两岸中国年轻人对于情感的态度。作品将故事发生的时间置于当下,以台湾男生梁永信和大陆女孩方薇这对青年男女“双城追爱”的故事为主线展开,还囊括了网络世界里产生的种种人际关系事件。剧中讨论不同年龄的人对于网络世界的依赖追求与角色转换,并藉由音乐的引导,编织出专属于网络时代的幽默轻音乐剧体系。通过观众都习以为常的科技网络生活,挖掘出未曾深入思考的心灵需求,唤起两岸观众的共鸣与感动。因此,该剧不仅仅展现了一段浪漫的两岸情缘,而更是在当下“两岸更多交流的时代”、“科技的时代”背景下,探讨新一代两岸一家亲关系和认同的诚意之作。

出品单位

该剧出品方厦门闽南大戏院是中演院线直营的“国家级、国际化、海峡精品剧院”,也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综合性表演艺术中心,是联通海峡两岸的文化桥头堡。上海中演公司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在上海设立的一级全资子公司,常年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和演出业务,并经营上海北部地区唯一的综合性甲级剧场“大宁剧院”,具有强大的资源网络与渠道优势。台湾音乐时代剧场被誉为“台湾原创音乐剧第一品牌”,出品了近10部优秀原创音乐剧,是一家熟悉国际音乐剧制作产业链和致力于华语原创音乐剧创作与推广的实力文创机构,其艺术总监“台湾原创音乐剧教父”杨忠衡先生亲自担任该剧的艺术总监和编剧。

社会反响

作品在三地的首演得到了媒体、嘉宾、观众的交口称赞和支持肯定。在台北演出现场,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表示:“这部作品真的很好!题材贴近生活,表现形式切合,把虚拟时代诠释得栩栩如生,最重要的是体现了两岸情谊。”台湾“国家”艺术基金理事长、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先生称赞:“《微·信》艺术水准很高,贴近生活,相当有可看性!”此外,台北演出还吸引了台湾“国家”艺术基金执行长陈锦诚、知名艺人澎恰恰、台中歌剧院艺术总监王文仪、知名歌手殷正洋、人气歌手萧闳仁、知名指挥家张佳韵等众多知名人士自发到场观看。3月31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为原创音乐剧做一种选择——谈两岸联合制作音乐剧〈微·信〉》,对作品给予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新华社表示:“《微·信》从内容、音乐、舞美等多角度进行创新,对两岸新生代的未来提出更多观察与思考。”《解放日报》评论:“作为一部音乐剧,在易引发观众共鸣的剧情之外,《微·信》最受关注的仍是音乐本身。创作团队以音乐效果为出发点,对故事情节予以结构性的精简化、诗化,使剧情明了易懂,使音乐透过剧情架构达到最高感染力。”福建卫视表示:“这是首部‘当代两岸题材’的华人原创音乐剧,做到了‘一部作品、四个两岸’,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两岸首次成功合制。” “中央社”、台湾《旺报》、《中国时报》等主流媒体也对该剧的上演进行了多轮大篇幅的报道,并对于这部两岸合制作品报以很高的期许。“中央社”指出:“《微·信》2.0是两岸合制的音乐剧,以都会时尚风格为主轴,穿插呈现台北及厦门两座城市的风貌,由演员徐帆(徐诣帆)、中国大陆舞台剧演员刘令飞、黄珺等主演。2.0版本将第一版去芜存菁。”《中国时报》表示:“这部戏首度拿网络世代的现象做主题,宛如万花筒和哈哈镜,可以让大家照见自己。这是第一次聚集新题材、新创作团队、新演员、尝试跨岸共制。”台湾《旺报》认为:“观众既可以严肃反思剧中议题,也可以纯粹当成喜剧般一笑置之。经过此次两岸首度合制的经验,相信未来在彼此艺术与市场的交流中,将能改变戏剧的产制方式”。

各地观众也纷纷在微博、微信、facebook等自媒体渠道上自发宣传该剧。观众们表示:“谢谢你们100%的付出,完成100分的演出”,“每一个片段都实实在在反映了现在这个网路年代,心有戚戚焉,所有的表演者都好棒!”,“很有意思的演出,一定要再回来看一次,听一次歌”,“全新的风格,节奏明快流畅,实力派的歌声,值得再看一次!”……各地观众们以如火的热情将作品推荐给更多的朋友,许多人更是表示“音乐剧《微·信》一定要出原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