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团委组织开展五四“文旅青春战疫·坚定制度自信”系列活动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团委统一部署及集团党委、团委工作安排,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关于五四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引导集团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集团团委于4月18日至5月12日期间,精心组织开展"文旅青春战疫·坚定制度自信"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在集团各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以下简称"各小组")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扎实有序地完成好各项工作。

一、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寄语"活动

2020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寄语新时代青年,意义重大,令人振奋。接到集团团委通知后,各小组迅速行动起来,采取观看视频、阅读原文、撰写心得、分享体会等方式,深刻领会总书记的寄语。同志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创新探索工作方法,用不懈奋斗书写最美的青春。

二、组织开展"坚定制度自信"专题线上理论学习

4月27日至4月30日为"坚定制度自信"专题学习周。各小组充分利用学习周的机会,采取个人自学、线上和线下讨论等形式,通过朗读"坚定制度自信"系列文章、分享心得体会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通过此次学习,年轻同志们纷纷内心深受鼓舞。这次疫情不仅仅是对90后,对广大青年来说都是成长道路上的一次洗礼,我们要以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为榜样,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把青春和奋斗融入时代主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担当起时代的重任。

三、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主题知识竞赛

为丰富学习方式,检验学习成果。5月4日至5月8日,集团40周岁及以下年轻干部参与了部团委组织的理论学习线上知识竞赛活动。集团在京系统140人参与答题,参与率100%,平均成绩97.51分。其中,满分82人,90分以上51人。该活动年轻员工参与积极,成绩良好。

四、组织开展"文旅青春战疫"视频制作分享活动

4月18日至27日,作为"文旅青春战疫o坚定制度自信"重要活动之一"文旅青春战疫"视频制作分享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大家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仅用一周多的时间就精心策划、高质量完成视频录制工作。其中,文旅板块2部、院线本部和各直营剧院12部。青年同志们用镜头讲述了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创作研究、志愿服务中的心得体会,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文旅青春战疫"故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为展现出我集团青年良好精神风貌和视频制作水平,集团团委积极与部团委沟通联络,其中一部优秀作品通过文化和旅游部新闻资讯发布平台"文旅之声"公众号进行发布,并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在线文化艺术服务"专题呈现。此外,五四青年节当天,对集团14部微视频作品通过集团官方公众号予以发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集团青年同志们不退缩、不畏惧。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按照特殊时期集团居家办公和有序复工工作机制,迅速适应新的工作方式和工作要求,做到思想学习不放松,自身工作不落下,在平凡岗位中书写人生轨迹,转化工作和学习为抗"疫"力量,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集团团委

2020年5月16日